小米或拿下当地非银行金融机构牌照 进军印度网贷市场


2018-10-18 10:31

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计划进军印度的消费类融资和企业对企业(B2B)贷款市场。小米将遵循印度公司法,成立非银行金融机构“小米金融服务印度公司(Xiaomi Financial Services India)”,向印度央行申请相关营业许可牌照。

小米递交监管机构的最新文件显示,上述新公司于今年10月10日成立,属于小米金融(香港)有限公司和小米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的子公司。在这家尚未正式挂牌开张的公司中,两名董事会成员分别是小米的联合创始人洪锋和小米印度分公司市场负责人、董事总经理Manu Kumar Jain。

事实上,小米早就希望在印度申请获得非银行金融机构牌照,此前已经通过在印度设立两家实体MI Credit和MI Finance挺进印度的金融科技业。

MI Credit与印度贷款供应商KreditBee合作,目前可为职业人士提供最高额度10万卢比的贷款。不仅如此,小米还与印度网贷平台ZestMoney合作,通过MI Finance提供无卡的每月分期付款方案。

由于印度法律允许外商直接投资(FDI)可以全资持有NBFC形式的实体,所以小米将利用新的平台为电子商务领域的购物消费者提供贷款,同时向企业等B2B实体提供贷款。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本土业内专家暗示,小米希望亲自经营这些业务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业务,加快营业收入增长,节省成本。

今年七月,印度执政党人民党的议员Narendra Jadhav强调了该国法律存在非银行金融机构国外所有权毫无限制的问题。针对寻求借道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投资者,他当时发表了立场强硬的表态。

据Jadhav所说,如果印度政府允许像阿里巴巴和小米这样的中国企业主宰非银行金融机构,就可能对印度国内造成掠夺性的金融危机,而且还会给大量印度本国国民的私人数据和金融数据带来风险。

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对印度市场提供的贷款是通过与印度本土企业合作进行的,其合作方分别是印度企业集团Aditya Birla Group旗下的NBFC公司,以及两家印度银行IDFC Bank和Kotak Mahindra Bank。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