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管会计划成立“跨机构共用平台” 最快明年电子支付间可互通


2019-9-7 17:21

金管会3日释出电子支付大利多,计划由财金中心规划成立「跨机构共用平台」,未来电子支付间可相互连通,例如:街口支付跟LINE Pay一卡通帐户间可互转帐、街口支付签约的商家,消费者拿欧付宝也能付款。草案预计9月底预告完成,顺利的话最快明年就能成立。

金管会日前发布「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修正草案,电子票证跟电子支付将整合成同一法规,「电子票证」将从历史上消失。今天也透露,草案中新增「跨机构共用平台」,类似目前银行与银行间财金中心清算的角色,未来所有的电子支付业者跟银行只要加入会员,之间可以做到通路共享、资金流通两优势。

所谓通路共享,就是只要其中一家电支签的特约商店,消费者用其他电支也可以支付,例如:街口支付签约的上千家店家,民众拿欧付宝也可以支付;资金流通则是指电支跟电支间可以互相转帐,例如:消费者可以用街口支付转帐给朋友的LINE Pay一卡通帐户。

金管会官员说,「跨机构共用平台」目前是由财金公司规划,因为台湾也有21家银行有兼营电支,因此开放银行加入,甚至未来电支跟信用卡的点数回馈可望能整合,例如:银行信用卡的回馈点数可以整合成街口币统一使用;但第三方支付业者不会加入,例如「Pi钱包」,因为第三方支付没有储值、转帐功能,除非第三方支付申请兼营电支。

目前台湾专营电支机构包括街口支付、欧付宝、橘子支付、简单支付、国际连等五家;电子票证有悠游卡、一卡通、icash、有钱卡,除了icash正在申请中外,其他三家都已申请兼营电支执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