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严打免签免密盗刷:电商平台应担起杜绝非法买卖POS的责任!


2019-9-11 1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公安部将进一步筑牢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银行部门防范电信诈骗的技术防线,进一步筑牢支付产业机构防范电信诈骗的社会防线,为百姓的支付账户安全努力!

“今年6月份以来,全国银行系统共协助公安机关紧急止付涉案资金78亿余元,冻结涉案资金136亿余元,日均止付涉案资金0.9亿余元,冻结涉案资金1.6亿余元。

今年以来,1至7月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5万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5万起,同比分别上升32.3%和8.6%,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自今年5月份以来,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连续4个月保持下降趋势。”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公安部刑事犯罪侦查局副巡视员郑翔,在今天举行的2019年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暨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活动上表示。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面对近年来传统犯罪逐年下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主的新型网络犯罪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从冒充公检法的手机话术诈骗到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的“杀猪盘”网络诈骗,网络贷款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网络刷单类诈骗、冒充网购客服退款诈骗等等层出不穷,还有POS机终端违规贩卖、银行卡账户买卖、ETC二合一联名卡盗刷等新型黑灰产业银行卡犯罪。

免密免签盗刷源头在于POS管理不严

“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可以说是从脱机闪付进化到联机闪付的完美补充,毕竟联机闪付原则上需要输入密码、进行签名,在移动支付追求便捷快速的当下,谁也不希望每一次进行小额消费之后都要进行输密码签名的操作。

但实际上,基于双免的银行卡盗刷问题,除去持卡人自身对于银行卡的合理保管,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受理端对于POS机的管理不严,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POS网络买卖管理不严。经过长期的市场培养代理商们曾将POS网销作为很大的收入点,免费申领POS的行为成了行业共识。很多小微商户的确存在着POS受理的需求,而许多代理商们为了方便业务的拓展直接通过线上的方式实现POS的申请和售卖。同时,互联网的发展让各类电商和网络交易平台难以监管。

另一方面,POS收单审核管理不严。部分收单机构为了收益对商户审核管理不严,简单几步即可通过审核,由此延伸到特约商户领域,通过某些手段也能实现违规开设。当然此类行为在规范实行、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已经越来越少。

因此,尽管要求商户必须实名信息,POS机入网必须严格审核,但是总有部分收单机构对于商户审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部分电商平台网络渠道对网销POS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对于网销POS,政策监管有明确要求

2016年,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261号文),其中明确规定严格审核特约商户资质,规范受理终端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

2017年底,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281号文)在加强收单业务受理终端管理部分明确要求:收单机构及其外包服务机构不得通过任何传播媒体、宣传工具或方式,发布销售银行卡受理终端、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或者收款码的广告。

2019年3月,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85号文),再次重申加强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提出收单机构要严格审核特约商户申请资料核实其真实性和合法性,不得仅凭特约商户主要负责人身份证件为其提供收单服务,“不得一证下机”,“对可移动受理终端(如移动POS、MPOS)开展实时监控,逐笔记录交易位置信息”等规定。

与此同时,银联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移动设备外接受理终端合规管控的函》,要求收单机构要合法合规开展移动支付终端业务。

这些政策的推出,规范了银行业对于收单的管理,但是很大程度上其责任落实都集中到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的身上。收单机构对于监管的落实情况如何尚且不谈,面对如今鱼龙混杂的移动互联网环境,网销POS仍然无孔不入,代理商、电商平台等等,都成了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

公安部带头,打击盗刷需产业各方协同

9月11日上午,中国银联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的共同指导下,联合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举办2019年“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暨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启动仪式”。旨在向社会公众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

在此次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的启动仪式上,针对盗刷犯罪行为公安部强烈呼吁产业各方负起相应责任。

郑翔表示,收单机构要切实做好POS终端及商户真实性管理,防止不法分子通过免密免签功能进行盗刷;电商及网络平台要加强非法POS机买卖管理,封堵网络买卖POS机渠道,并严查银行卡买卖活动;各银行应持续做好持卡人知情权与选择权的告知工作,完善盗刷赔付机制,保障用户用卡安全。

他表示,“应大力推行中国银联建立的小额免密免签盗刷举报奖励机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相关犯罪线索,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要大力宣传加强账户管理措施,警示公众不要参与身份证、银行账户及POS终端买卖等非法活动,不要充当犯罪分子的帮凶。”公安部刑侦局将身先士卒联合银联等支付产业各方,严厉打击POS机违规贩卖、银行卡账户买卖、ETC二合一联名卡盗刷等犯罪行为。

据了解,此次中国银联2019年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将通过大调查、游戏、微视频、现场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陆续展开。借此引导公众关注金融知识,揭露银行卡主要欺诈手法,发布风险警示教育案例,增强消费者风险安全意识,识别非法金融活动陷阱,培育良好支付习惯。

中国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表示,今年1-7月,银联网络欺诈率进一步降至0.97BP,持续处于全球低位水平,协助公安机关排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万余起,排查涉案金额1609亿元,并通过货物拦截、资金延迟结算等机制,累计为产业机构和持卡人挽回损失7.02亿元。

安全与风险是金融领域不可避免的话题,如何保证安全、防范风险需要和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但同时也需要从个人做起了解金融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