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支付发展趋势及疫情影响分析


2020-2-12 18: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美团王兴曾感慨: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2019年支付行业在强监管、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之下,度过了艰难的一年,然而到2020年,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疫情到来,似乎应了王兴的这句话。

在此,我们将从政策、市场、技术以及产业角色的角度,浅谈2020年支付行业可能存在的趋势,同时也预估疫情带来的影响。

监管政策篇

2020年,最应该关注的一个是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试点与实行,另一个应该是个人金融信息保护。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会怎样颠覆支付市场?

在2019年8月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三年规划”)中,明确指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2020年伊始,1月3日,媒体就曝出银联与财付通正在积极试点条码支付互联互通,随后网联也有相关消息露出,许多银行、支付机构都相继官宣参与试点。

互联互通将打破巨头的场景壁垒,让支付机构和银行都更有机会向C端拓客,需要更加注重钱包业务运营,打造自有账户体系。2020年,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不断推进的情况下,支付的秩序将有可能重置,条码支付模式将向传统的银行卡收单模式靠拢,而聚合支付服务商需要更加注重增值服务的提供。一些细化的产业影响,我们将在下文细谈。

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终结支付数据野蛮时代

2019年10月,有媒体透露,《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试行办法(初稿)》已出炉,正在征求意见,这将深刻的影响着包括支付在内的金融领域。由于《网络安全法》贯彻的不断细化,整个2019年金融行业都在围绕着数据保护进行整改,什么样的数据可以收集,什么样的数据属于敏感,监管都在不断的细化、规范。

首当其冲的,就是支付机构的各家钱包数据收集情况,此前各地公安部门曾陆续通报了相关支付机构App的违规情况,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对位置信息的收集。按照85号文要求,支付机构需要收集POS交易的位置信息,而相关数据监管部门则对此有不同的监管态度。

因位置信息的收集而被通报,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一旦该办法正式下发,将深度地影响支付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此之前,“支付二清”行为已经被央行多次整治而逐渐清晰,而“数据二清”一直是难以定性的监管区域,数据监管趋严或将彻底整治这一监管顽疾。此外,SaaS服务、风控、营销等服务,都将因此受到影响,特别是在2019年“爬虫”相关业务敏感之后,2020年相关支付企业需要更加注重数据的合规性。

另外,许多支付机构已经不仅仅为商户提供收付款服务,更是提出了为商户提供更多的商业服务和智慧服务,例如会员管理、营销管理、账务管理等等。在各种服务当中必然要用到商户数据和用户支付数据作为依据,在数据监管愈发严厉的今天,支付机构是否有权使用这些数据作服务支撑?如何使用才能符合未来数据监管的要求?这些都是一个未知数。

反洗钱监管持续加强,C端账户是重点

“中国反洗钱政策惩戒力度与国际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在2019第四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上相关专家介绍道,这表明在反洗钱监管上央行还有较大的加强空间。在近期央行深圳支行召开的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上,就要求加强反洗钱监管工作统筹协调,按照反洗钱国际标准和互评估提出的整改建议要求,把需要完成的工作落实到位。

在细节上,2019年,利用大量个人账户进行洗钱的案例层出不穷,以微信平台出现的“跑分”为例,大量的用户参与,法难责众,使得监管难度大大提升。微信支付风控团队也曾发布公告,对于进行“跑分”的违规账户采取限制收款、冻结等措施。2020年,个人账户的反洗钱监管或将更加严格。

监管沙盒上马,监管科技缓解监管滞后问题

2019年11月,北京官员透露,央行主导的监管沙盒将在北京西城区落地。不久之后,2020年1月,首批6款产品参与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监管沙盒从概念到落地,从国外到国内,许多金融机构也将面对这一新的监管形式。

此外,2019年7月,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透露,截至当时,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中,北京市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审批通过46项。而试点正式开始却只有6个项目,为何锐减,这值得玩味。

监管科技,是2019年另一个关于监管的高频词。在三年规划中,就要求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建立健全数字化监管规则库,研究制定风险管理模型,完善监管数据采集机制,通过系统嵌入、API等手段,实时获取风险信息、自动抓取业务特征数据,保证监管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

简单理解就是,监管需要掌控更多有效数据,从支付流、辐射到信息流,完善风控措施。监管沙盒是具体措施,监管科技则是从大的方面影响当下的监管方式,缓解监管滞后于市场发展的情况。2020年,以监管沙盒为代表,随着诸多监管科技措施的落实,支付行业的合规化要求会更高。

市场篇

跨境支付

在国内市场趋于平静之后,跨境支付成为了支付行业新的焦点:一是跨境电商;二是线下支付出海,以服务出境的中国人或者帮助改善当地支付环境。那么跨境支付可能有哪些发展趋势呢?

1、支付牌照或在跨境支付领域开闸。2019年,跨境支付合规成为了一个问题,由于历史发展原因,一些已经拥有诸多商户的跨境电商平台合规性成为问题,而能够获得支付牌照是直接解决该问题的方法。但是牌照尚没有重新开闸,而牌照买卖市场也逐渐平静,可交易的牌照已经不多。此时,以跨境支付为切入点,贴合中国支付开放的整体政策,牌照重新开闸或成为可能。实际上,Payoneer就已经通过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申请的支付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2020年,或许针对跨境支付领域,央行会重新开闸牌照发放。

2、备案后,持牌机构迎来利好。2019年4月,外汇局发布13号文,即《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这表明支付机构外汇业务从试点终于到了发牌的时间,各方也密切关注备案通过情况。2020年,备案名单有望发布,在正名之后,支付机构的外汇业务将迎来新的利好。

3、外资入华,竞争更加激烈。2019年,外资入华是跨境支付领域关注的焦点,2019年10月,PayPal宣布收购国付宝70%股份,正式入华。在第三季度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PayPal首席执行官Dan Schulman暗示,PayPal可能不会在中国市场与本土支付巨头展开正面交锋,而是将重点放在跨境支付上,将中国的支付生态系统与PayPal庞大的国际支付网络联系起来。此后,商银信也被外资控股,Wirecard间接入华。短期内,外资企业对国内支付行业的影响有限,但是在跨境支付领域会加剧竞争。

4、跨境线下支付市场,更多机遇与挑战出现。拓展线下支付市场,是又苦又累的活,是重人力、重服务的业务。2019年线下跨境支付出现了诸多问题,如境内码境外用的合规问题、涉赌、反洗钱、牌照合规等,问题的突出带来诸多挑战,但同时解决问题之后,有更多机遇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可谓是继中国之后,推动二维码支付最卖力的国家之一,日本甚至通过财政补贴推动无现金发展。2020年,随着日本东京奥运会的助推,二维码支付必然在全球加速普及,这也利好中国二维码支付在全球的发展。

刷脸支付

刷脸支付经过2019年的躁动之后,2020年会更加稳健的发展,此外随着银联的入局,市场会更加火热。

1、银联躬身入局的期待。对于刷脸支付来说,银联一直是业界所期待的入局玩家。2019年,银联“刷脸付”仅仅是小规模试点,移动支付网了解到,目前银联已下发了2020年相关指标。除了其本身庞大的收单网络,银联所坚持的四方模式,对于与POS类似、模式较重、参与方诸多的刷脸支付来说,各司其职或更加利好产业发展。此前中国银联企划部助理总经理彭程表示,刷脸支付四方模式具有高价值。银联是否能在二维码支付之后,在刷脸支付上赢回一城呢?

2、优胜劣汰加剧。2019年的大火之后,诸多服务商入局刷脸支付,其中不乏不懂支付或者打着新兴概念旗号图谋不轨的人。2020年,随着市场竞争激烈,优胜劣汰会加剧。特别是在本次疫情影响下,实力较弱的机构会难以度过寒冬期。刷脸支付的技术趋势,我们将在下文详解。

国内收单

在移动支付逐渐成为了人们的日常支付方式之后,依托近几年巨大的交易量等数据积累,其背后的数字化经营成为了新的方向。

1、聚合收单市场下沉。移动支付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及农村地区下沉,是行业趋势之一。在2019年国庆,支付宝数据显示3线以下城市消费频次增幅全部高于50%,县城消费频次猛增近90%。微信支付数据显示,中小商户最活跃地域出现多个一二线城市与低线城市,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趋势。银联的相关数据也表明,移动支付下沉二三线城市及县城发展使得内陆省份消费增长更加快速。在巨头支付方式下沉之后,2020年聚合收单会在下沉市场有更加强劲的需求。

2、聚焦数字化服务。二维码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在完成二维码支付的普及之后,“支付+”有了更多想象空间。2019年12月,支付宝升级商业支付2.0,并试行数字化经营激励政策。微信支付在2020微信公开课PRO上,也极力扩展其数字化工具。包括刷脸支付在内,都是巨头在向商户兜售数字化服务。收单服务商也需要更多的聚焦增值服务、SaaS以及营销等方面。支付本身,难赚钱,特别是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背景下,非支付盈利模式需要拓展。

3、C端银行卡收单服务存在变数。2019年对于To C市场来说,“手动挡”变成“自动挡”是较大的变化,自此考验各家机构后台数据能力的时候到来,费率之外的体验差异会愈加明显。此外,更多mPOS设备趋向于独立运行。除了POS本身,银联“碰一碰”近期的火热或也在2020年冲击个人终端市场。

技术篇

刷脸支付

在2019年,刷脸支付发展迅速,巨头基本以5个月为周期进行设备更迭,而在更迭中,其技术也逐渐出现一定发展规律。2020年,刷脸支付也将有这样的趋势,在移动支付网发布的《2019中国人脸支付产业发展报告》中有更加详细的分析。

1、设备更加轻量级。无论是青蛙系列,还是蜻蜓系列,以取代中小商户收银台为目标,轻量级刷脸支付设备体积都越来越小。

2、向分体式发展。以支付宝Extension分体机为代表,刷脸支付设备正在向分体式发展。未来,在风控能力足够强的情况下,人脸摄像头分布于店内合适位置,结合相应用户交易确认设备(如智能手表),刷脸支付能够完成更加便捷的无人收银。

3、功能会更加丰富。从目前设备的发展趋势来看,刷脸支付设备正向替代所有收银方式、数字营销、会员管理等多样功能方向发展。未来,只要是商户需要的数字化能力,刷脸支付设备都将具备,不仅仅是软件,更可能是硬件。

4、刷脸聚合趋势不可避免。由于对收银台的占用问题,刷脸支付聚合的呼声正在不断提升。在政策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期发布的《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行业自律公约(试行)》中,就支持刷脸支付业务互联互通,避免一柜多机。银联商务的“蓝鲸”则实现了微信刷脸支付与银联体系“刷脸付”的聚合,虽然支付宝相关人员曾表示,聚合刷脸支付短期内可能性不大,但需求所在,势在必行。具体是通过政策推动,商业谈判还是技术实现,那就值得期待了。

央行数字货币

在2019年关注度颇高,央行官员不断放出相关消息。其主要特点包括:

1、替代M0,而不是M1、M2。

2、采用双层运营体系,不预设技术路线。

3、中心化管理模式,央行对社会公众负债以保证其法币地位。

4、双离线形式,以保证支付稳定性。

央行数字货币不是去中心化的,但却是可以去账户化的,可以无视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市场地位。在支付费率上,此前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就表示,数字货币支付成本预计将会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数字货币的出现,或颠覆现有的四方模式。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

央行近期公布了2020年的标准制定计划,其中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等17项金融行业标准正在加紧研制。

区块链在2019年异常火热,特别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推动之后。但目前,区块链在支付领域,仅仅是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有较好的落地应用,随着国家重视程度,区块链还会更多的在支付行业有发展。

而人工智能在2019年,最典型的应用就是刷脸支付。在移动支付普及之后,数字化经营成为巨头关注的焦点,数据的产生也将是多维度的,以此为背景,在拥有大量数据的情况下,人工智能的应用会更加广泛。例如支付异常服务、提升支付运营效率、优化监管科技等方面。此外,随着商家对数字化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强,人工智能在支付行业大有可为。

终端厂商

1、聚焦刷脸支付。刷脸支付在2019年的大火,让很多传统POS厂商有些措手不及,许多非支付行业的设备生产厂商藉此进入支付行业,而传统POS厂商则较为迟缓。2020年,随着银联逐渐加大对刷脸支付的投入,终端厂商也应该多关注刷脸支付。

2、关注海外二维码支付需求。二维码支付会在全球快速发展,以日本市场为例,由于奥运会的关系,日本政府大力推动无现金支付,本地市场也正在经历二维码支付的百团大战,在此背景之下,智能终端、二维码终端的需求会更加强烈。

聚合支付服务商

1、关注外包备案。“聚合支付牌照”是2019年服务商所共同关注的,2019年11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公开表示,打击无证机构,加快收单外包机构的直接备案管理。外包备案将是支付行业新的门槛,从业者必须关注“这张门票”。

2、加强非支付服务能力。支付本身不赚钱,这是很多从事线下收单行业人的感慨,特别在2019年,微信支付“绿洲计划”和支付宝“蓝海计划”线下收单政策都有所改变,使得巨头红利逐渐消失,服务商需要加强非支付服务能力,包括SaaS、会员服务、营销等。

3、关注刷脸支付发展。在2019年刷脸支付大火之后,服务商对刷脸支付的看法迥异,有认为是噱头的,也有认为是未来趋势,有为了吸引下级服务商而入局的,也有拓展新商业模式而加入的,2020年刷脸支付会是聚合支付服务商聚焦的重点。

支付机构

1、角色管道化趋势明显。在聚合支付服务商越来越强大,特别是外包备案机制实施将近的情况下,上游支付机构的管道化趋势愈加明显,支付机构需要更加注重对场景的把控能力。

2、条码互联互通带来新一轮机遇。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是2020年的开年大戏,银联网联相继试点,在此背景之下,支付机构迎来新一轮的To C可能,一些机构开始注重钱包运营。

3、经营状况改善,新一轮上市潮要来。近期,央行重启备付金利息让许多支付机构看到了新年的政策利好,2020年经营状况或有所改善。此外,易宝、乐刷等机构相继传出上市消息,2020年或出现新一轮的支付机构上市潮。

银行

支付是一个薄利行业,银行对此的关注度一直不太高,直到巨头崛起之后,支付作为金融服务入口的理念突出,但重视程度和线下推广程度仍然不太高。到2020年,随着大环境改变,银行或许会有所动作。

1、大行与小行态度有所分化。大行拥有雄厚的资金和人力,对支付的投入是不予余力的,而小银行,在面对微信“二次认证”等一系列的市场变化之后,对支付业务的支持力度或有减少。

2、加大App运营投入。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大政策背景下,银行也将对其App运营加大投入,而且在2019年以招行为代表,诸多银行开始向内容平台、社区做尝试。

疫情对支付行业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在产业发展大背景之下,仍然有许多挑战需要面对,当然也伴随着许多机遇。疫情期间内所产生的问题,对支付行业的发展方向具有较大的启迪作用,一些列的“蝴蝶效应”或发生。

1、交易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疫情使得人员流动降到冰点,许多线下交易将变相成为线上交易,利好电商、网络服务,支付业也需要关注线下往线上转移的交易。

2、无人零售、自助收银有机会。由阿里巴巴参与搭建的火神山医院无人零售店近期成为关注焦点,疫情影响下,“无接触”成为了新的需求。无人零售、自助收银在此期间会有新的机会,这段时间一旦用户习惯养成,商家看到了新理念、新设备带来的利益,会有新的爆发机会。

3、个人终端市场机遇凸显。疫情影响以及中小商户、个人的经济压力下,信贷需求增强,这对个人终端市场是机遇。

4、刷脸支付思考“无脸”的不可替代性。疫情对支付行业的明显影响,除了支付流水的异动,还有戴口罩带来的刷脸支付不可用。这是一次对刷脸支付服务商的大考,同样也是对刷脸支付技术的考验,如何在功能、服务能力上进行丰富,即使在不能刷脸时,终端也能商户收银台上具有不可替代性。

5、加快银行的离柜服务能力提升。互联网时代,随着线上银行服务的发展,银行网点存在意义正在逐渐削弱,疫情影响下,会加快银行离柜服务能力的提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