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内码外用”,支付宝在尼泊尔获许可


2020-2-28 9:19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尼泊尔当地媒体喜马拉雅时报消息,尼泊尔央行已向喜马拉雅银行授权,可为当地商家接入支付宝移动支付服务。据了解,喜马拉雅银行是尼泊尔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

截至目前,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已有数十家酒店、纪念品店等商户铺设了支持支付宝机具,并将在今日开通服务,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当地商户陆续接入支付宝。

而在不久之前,尼泊尔央行已经批准微信支付在该国开展业务,允许了当地银行NMB银行提供通过微信支付在尼泊尔进行交易的结算服务。

2011年,尼泊尔宣布向中国公民发放免费签证后,中国赴尼泊尔旅游人数开始上升。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中国赴尼泊尔旅游人数为134281人,同比增长近10%。按国籍计算,中国游客占尼入境游客总数的近14%,仅次于印度。

移动支付在中国境内遍地开花的背景下,中国游客也将其带到了尼泊尔。然而,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尼泊尔都曾遭遇“尴尬”。

在尼泊尔当地经营酒店、餐厅等业务的中国公民乐意通过一张小小的二维码接受这些国内支付应用。然而中国的支付应用软件并没有在尼泊尔当地进行注册,中国游客在同胞店内的消费在尼泊尔,但支付实际发生在中国,并没有经过当地金融体系。当地监管部门无法监测到资金动向,尼泊尔当局也无法将中国游客的消费登记为海外收入,商户一定程度上也存在避税行为。

针对这种“内码外用”现象,尼泊尔央行曾经宣布,禁止在尼泊尔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并表示中国游客非法使用这些支付应用,导致该国海外收入流失。彼时蚂蚁金服只好呼吁用户根据《支付宝收钱码协议》的约定规范使用条码支付服务,同时对于部分用户将境内二维码在境外使用的现象,采取一定措施加强防范。微信同样有类似回应,表示境外商户应通过微信支付的合作伙伴合规接入微信支付收款服务。

在中国市场流量见顶的情况下,中国的支付巨头均寻求全球化扩张。据悉,支付宝目前已与全球250多个金融机构建立合作:一方面为海外商家和用户提供在线收付款服务;另一方面在全球超过56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境外线下支付等一系列服务。

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支付宝”呈现出与国内支付宝服务互相打通趋势,从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相比之下,背靠腾讯的微信支付国际化进程稍逊一些,但也在迎头赶上。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