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钱包诸寅嘉:支付市场远未成熟 竞争还在继续


2016-12-7 9:19

支付宝、微信两家独大之下移动支付市场是否还有空间?近日平安壹钱包诸寅嘉在公开场合谈及平安支付战略时表示,支付市场竞争远远没有结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平安正在凭借高效连接金融和用户场景的创新支付能力成长为支付第三极。

平安壹钱包总经理诸寅嘉

支付3.0应深耕金融便利

目前,国内支付市场老大支付宝约占五成的份额,微信支付凭借“社交+支付”路线快速窜红,拉卡拉、快钱等要么借道A股失败,要么转投传统企业取暖,全国26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中,绝大多数在夹缝中求生,甚至手持牌照待价而沽,业内不少观点认为,在支付寡头的强势下,第三方支付市场想要再突围空间很小。

诸寅嘉则认为,第三方支付市场远未成熟。在几年前移动支付刚起步的1.0阶段,仅仅做到了支付便利,就是让银行的资金很容易进入到消费产品中,而没有支付之前,这些仅仅能通过银行卡去完成,但有了支付机构,用户就可以在电商以及其它地方使用完成。到了支付2.0进阶阶段,可以看到微信等场景线下支付的异军突起,使得场景支付在近一年的拓展速度,远远超过银联POS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

但即使持续多年高速发展,第三方支付还远远没有成熟,首先从大环境来看,以支付相较零售银行占比还很小。相对于目前国内零售银行185万亿的庞大交易规模,整个支付行业奋斗了十余年,仅勉强达到前者六分之一的体量。“我们进入线下任何一个工行网点、建行网点,都会发现人满为患。”但传统金融客户为零售银行贡献了大量真金白银,却没有享受相应的便捷优质服务。未来,随着支付公司带领非银行的金融机构逐渐侵蚀零售银行的份额,诸寅嘉预估,到2020年双方的市场份额会呈现分庭抗礼的局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高效连接金融和场景,打造支付第三极

“支付3.0的成熟阶段应该是深耕金融便利,为普惠金融提供更创新的支付服务。” 诸寅嘉认为,支付在服务高效连接金融和用户场景上有很大空间,而平安壹钱包在这一方面的创新尝试竞争力明显。

据平安集团最新财报,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壹钱包累计交易规模超过2万亿,注册用户数6500万。目前月均活跃用户已经接近800万,从交易规模上看,壹钱包稳居移动支付领域前三,“目前,支付宝在6万亿左右,壹钱包加上内外部支付服务,一年的支付业务体量近3万亿,已经很接近支付宝、微信的体量。”诸寅嘉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