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流量的京东闪付或将助燃NFC支付弯道超车


2017-7-27 9:02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19日,京东金融宣布旗下NFC支付新品——京东闪付正式上线,这是京东支付基于银联“云闪付”网络的NFC创新产品。该产品是由北京银联和京东支付合作推出,北京银联帮助京东闪付从线上走到线下,接入银联众多线下商户。

此次的京东闪付是继白条闪付之后,京东推出的又一NFC支付产品,除了其支付方式、支持设备与白条闪付不一样外,在合作模式上也不尽相同。如今移动支付发展迅猛,第三方支付机构更是竭尽所能地将渠道入口从线上向线下扩展,在二维码大肆侵略的如今,京东反而是看准了NFC支付这条剑走偏锋的险路,为何?

NFC上限高,二维码上下限都低

众所周知,NFC支付以其便捷、安全为优势,在支付体验上要胜过二维码支付一筹。那二维码支付为何能够迅速地占领市场呢?相当一部分人认同,二维码的胜出实际上是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二维码的基础设施布置相对简单、用户基于社交等属性容易培养使用习惯,因此其下限比较低。

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7Q1支付宝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4.0%,财付通市场份额达到了40.0%。在两者拿下高份额的同时,二维码支付因其参与角色过于单一,产业链缺少竞合关系,在容易广泛布局的条件下其上限低的缺点也就被逐渐凸显。

另一方面,京东将重点放在NFC支付上难道是因为二维码支付市场接近饱和、失去发展前景了吗?是,也不是!无论是京东还是银联都有推出基于二维码的支付说明了其并未完全放弃二维码的支付防线,尽管二维码支付被上述二者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已然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二维码支付创新模式贫乏也是事实。NFC支付本质上虽然是基于卡基的非接支付,但是随着创新模式的演变将逐渐拓展到账户基础,加上NFC支付可以延伸到可穿戴支付、交通支付等各种方式和场景,因此京东看准的是NFC支付上限更高的优点。

一直以来,NFC支付由于前期设备终端不足导致用户少,用户接受门槛高,此次京东与银联的合作就是一次NFC支付的流量引入。

创新模式或将带动其它企业学习借鉴

去年9月份,白条推出的“白条闪付”借助银行II类账户,打开了线下支付的通道,一时间也引起了很多企业的跟进,比如美团闪付、去哪儿“拿去花”等。支付机构将线上消费引流到线下拓展了支付场景,银行开了更多的II类账户并且赚取了手续费,银联线下千万级别的非接POS有了更多流量,在坚守四方模式下又达到了多方共赢的目的何乐不为!

二维码支付市场的格局已定,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寻求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利用渠道引流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C端用户,从而挤入银行卡支付的线下市场,这样的合作是市场竞争下的必然选择。

此次合作在坚守传统“四方模式”的体系下,由京东支付直接与北京银联合作,将支付账户受理纳入到了银联现有的受理、转接、清算运作机制当中,省去了与各商业银行逐个对接合作的复杂性,扩展了NFC支付的适用范围。同时通过支付标记代技术(Token)代替银行卡号进行交易验证,在安全性上也得到了保障。

因此该支付创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更具广泛性优势,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支付市场上,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必然值得其学习借鉴。

白条闪付的前车之鉴,京东闪付自带流量

在支付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模式中,支付机构利用现有银联网络,实现其账户通过云闪付在银联网络的商户里消费,对银联来说支付账户像是一个引流的渠道,为云闪付等银联和银行的移动支付业务引入更多C端用户。

此前,基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合作的京东“白条闪付”通过“百天百万用户”的实效已经证明了这种合作的实际价值。

此次京东闪付与“白条闪付”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互补:与银行合作的白条闪付以京东白条用户为目标群体,以信用支付为方式;与银联直接合作的京东闪付则以所有京东支付为目标群体,通过京东支付的卡支付,由消费者自主选择扣款顺序。无论是哪一种模式,都是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支付机构合作模式上的创新发展,也是京东支付在创新上的进步,有助于京东支付将用户流量从线上引流到线下。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京东去年的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过去12个月京东活跃用户数同比上升46%,达到2.266亿。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京东的活跃用户数达到了2.4亿,其中京东金融用户有1.5亿。有了白条闪付的前车之鉴,京东闪付在长期的宣传和推广中一定能够自带流量,为NFC支付源源不断的输入用户,从而助燃NFC支付实现弯道超车。

结语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近日银联和苹果推出Apple Pay 5折优惠期间,活动上线第一天Apple Pay交易笔数增长143%,前两天的人均交易笔数相较活动前便提升了9%,而且还在继续攀升。在这些增长的数据中,京东闪付也必定功不可没。

通过近一周的宣传和教育,Apple Pay极大地增加了曝光度并开始被大众所认识和熟知,因此NFC支付尽管输在了起跑线上,但在NFC手机逐渐普及、NFC应用逐渐增多的将来,NFC支付便捷安全的优点会被逐渐放大,从而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