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们说不,支付宝日本版计划泡汤


2018-3-20 10: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三田

上个月就耳闻阿里巴巴日本有组织结构的大变动,原蚂蚁金服日本社长不见了,现任阿里巴巴日本社长兼管,支付宝日本的业务重心重新调整。周末日经不声不响地写了篇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日本推出支付宝的计划受阻,因为由于担心交易数据泄漏到中国,日本的银行因此拒绝合作。

早在去年蚂蚁金服宣布,支付宝在日本已超过四万家店铺,包括一万多家的罗森便利店。目前导入的店铺以吸引中国客户为主,接下来要出支付宝日本版,让每个日本人也能体会移动支付的便利。

蚂蚁金服国际部CEO与日本罗森CEO共同宣布支付宝在罗森全店上线

按照蚂蚁金服的预想,最早在今年春天完成与日本的银行账户相关联,在日本首次推出支付宝本地化服务。但是,支付宝沟通过的诸多银行都拒绝与其合作。如果没有银行的合作,蚂蚁金融可能不得不搁置其进入日本的计划。就连关系一直亲密的日本瑞穗银行也没能关键时刻帮上一把,不得不让人怀疑这背后的日本金融厅小动作。

瑞穗银行总裁在公开场合称:“消费者数据是一种资产,重要的是不要让它出去。”,同时宣布测试数字钱包以促进无现金支付的计划。这些评论似乎直接针对支付宝,但也是说给日本政府听的。在日本,商户的支付收单业务由银行的独立子公司——信用卡公司负责。原本相安无事的存贷款和收单业务,日本政府非要银行介入,一下子侵蚀了自己子公司的利润。左手砍右手之举在各大金融集团内部本来就有抵触,现在金融厅又要求银行“抢”信用卡公司的消费者交易数据,简直要了卡公司的命。

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在日本有着数千万用户

日本政府没把一碗水端平,欠支付宝一个解释。它一方面顾虑,由于支付宝服务器上的交易数据可以被中国政府随意抽取,担心银行和支付宝的合作可能让关于日本消费者购买习惯的信息落入中国人手中。貌似日本人人手必备的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在日本政府眼中就不成问题。难道这些个人机密信息还比不上购买习惯重要?

一方面又鼓励本土企业创新,撮合银行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阿里巴巴的计划被搁置了,却给日本本土的初创公司提供了机遇。在金融厅的敦促下,日本大型商业银行和地方银行开发个人账户的各种接口,期待产生创新的相乘效果。

日本创业公司通过银行的API完成企业员工自动汇款服务

备战中国移动支付的强势来袭,日本经济产业省和金融厅召集银行和系统开发商的代表们举办多次金融科技研讨会。学习各国的先进经验,特别了借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案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涵盖了日常生活所需的所有服务,包括金融和保险。足够日本企业仔细研究和实践一阵儿了。

接下来蚂蚁怎么走?或者说中国成功互联网企业如何应对日本当局的保守监管,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