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碰一碰”不是NFC支付,却难逃NFC支付普及不够的顽疾


2018-7-23 11: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6月27日,银联推出“碰一碰”功能,即通过NFC手机读取NFC标签进而完成支付。一时间在业内引起了不少的讨论,但小编对于这个产品的看法可能和很多人不一样。

究其根本,银联的“碰一碰”实际上只是一个变相的银联在线支付而已,变化的只是读取商户信息的方式,把线上支付的方式应用到线下场景,大家想想是谁在做的事。面对根深蒂固的二维码使用习惯,和应用的日常打开率,结果似乎也就显而易见了。

首先,碰一碰针对的是小微商户,而小微商户甚至是路边摊需要的是简单和方便的使用流程。抛开双方都可以免费申请的渠道不谈,二维码的可复制性让其重复利用率大大提升。

有人可能要说,静态二维码限额500,二维码的安全性差。而实际上,一方面“狡猾”的微支们已经通过“静态码跳转动态码”的方式解决了限额问题,至于安全性方面,自从有了一些投机取巧的骗子们贴自己的二维码冒充商户之后,店家们都变得更加聪明了,付完款会让你给他看,而且会设置收钱到账的提醒。另外,谈到冒充,碰一碰其实也可以留着付款成功的截图来欺骗商家。

其次,目前来看碰一碰的体验相比于二维码并不会更加方便。在NFC开启的前提下,打开“云闪付”APP(据悉目前华为Pay已经支持亮屏不打开APP),在界面找到“碰一碰”,点击触碰进入读取感应,然后输入金额完成支付。这一套支付流程实际上只是把扫码的过程改成了读标签,而且由于NFC在安卓和iOS设备上的体验差异,目前甚至无法做到先去靠近标签再弹出应用。安卓设备上多个NFC应用会抢占入口,而iOS没有应用根本无法唤起NFC读取功能。

再加上,如今微信靠着社交属性在线下小额支付方面优势明显,聊着天就可以扫个码完成支付,这一点就连支付宝也有些绝望,更何况是不知道躲在手机哪个角落的“云闪付”。在手机应用的打开率上,云闪付的劣势太明显了,加上并不乐观的支付体验,这个情况让“碰一碰”无法发挥NFC支付“快”和“灵”的优势。而且再看看这样的支付场景,要是柜台上都贴上二维码和NFC标签,你敢说NFC一定比扫码快吗?(二维码好歹离得远一点都可以扫,NFC标签都来碰一碰就有点尴尬了!)

最后,“碰一碰”不是NFC支付,却仍然难逃NFC支付普及度不够的顽疾。众所周知,近年来尽管NFC手机的普及度越来越高,但是仍然无法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就连国内NFC推广最大的华为、小米也仅仅是在中高端的系列手机中才适配,而占据国内较大手机市场的蓝绿厂一直没有加入到NFC的支持阵营,NFC的普及度成为了限制众多NFC应用无法全面推向市场的关键因素。

利用NFC标签进行支付的“碰一碰”其实压根算不上什么“黑科技”,仅仅是NFC技术标签应用的一个简单延伸罢了,类似的通过NFC标签连接蓝牙、存储信息、防伪溯源,都是一个道理。

当然了,看法归看法、市场是市场,碰一碰在费率和安全等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银联的创新更是值得肯定。“碰一碰”最大的难点是与支付和收单直接相关,不是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无法参与进来,也正是这一点让这个概念由来已久却一直未曾商用。如果这个概念在扫码支付普及之前出现,小编的看法可能会有一些不同!

(创新不可耻,技术无罪。欢迎NFC从业者们来撩!)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