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P2P自己没暴雷,反而被OJK爆了!


2018-7-30 9:12

事件

2018年7月25日,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突然下令所有未在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注册的非法P2P产品必须在当天晚上12点前下架。根据印尼财经网站kontan.co.id 26日的报导,已经有69家未注册的P2P借贷公司被终止经营许可。

这69家公司大都来自中国,所以对中国的互金类出海企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P2P在印尼的发展

近年来,印尼互联网金融发展异常迅猛,仅在今年上半年,印尼金融科技企业融资规模就超过4.86亿美元,与2017年12月底相比增长了173.4%。

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5月,金融科技发放的贷款金额达到4.26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140.26%。同期,贷款人数量达到199,539,同比去年增加了97.68%,借款人数则达到了1,850,632个,增加612.78%。

再从另一个角度看,印尼的金融科技协会Asosiasi Fintech(Aftech)的成员2016年仅为165家公司,目前已扩大到235家。

根据2018年6月2日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公布的数据,印尼已注册和获得牌照的的金融科技企业共有64家,具体平台及企业名称看下图。

P2P发展迅速的原因

说到P2P借贷,不得不先了解印尼的借记卡和信用卡的渗透率。

我们根据世界银行今年4月公布的Global Findex Database 2017的数据,选取了东南亚六个国家以及中国的相关信息,统计的基数为各个国家1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

从上方借记卡、信用卡渗透率的图表可以看出,尽管印尼是东南亚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在借记卡和信用卡的渗透率方面仍处在较低水平。

另外,从15岁以上向金融机构借钱的比例来看,印尼从2011年到2017年的借钱比例呈不断上涨趋势,上涨幅度也最快。2017年的借钱比例在例举的六个东南亚国家中,印尼仅次于越南,排名第二。同时,印尼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渗透率都不高,加上P2P借贷与银行相比方便快捷的优点,使得P2P借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

本次事件的推动因素

推动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突然做出本次决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前不久P2P信贷RupiahPlus的催收团队擅自利用应用权限获取用户社交软件的其他联系人信息,并联系客户注册时填写的联系人之外的其他人进行催收,继而遭到了被骚扰人的投诉、催收人员使用不文明的言辞对客户进行威胁和谩骂等事件的曝光引起了印尼舆论的大讨论。

YouTube上关于金融科技企业暴力催收的视频锦集截图

为此,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决定推迟为RupiahPlus发放牌照并敦促RupiahPlus在三个月内进行整改。

第二个原因,近两个月,中国P2P行业暴雷的企业超过100家,而印尼的P2P企业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外资企业,一定程度上会引起印尼相关部门对不符合规范的P2P借贷的恐慌。

印尼在制定金融监管相关的法规时仍未有金融科技,因此,许多企业在运营上钻监管政策的空子,加上互联网金融迅猛的发展态势,使得监管新规的建立和完善更加刻不容缓。

加强监管

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计划发布金融服务监管新规,新规旨在监管金融服务提供商的产品和运营行为,使之准守印尼的反洗钱法,维护印尼的经济安全与稳定,监管范围包括金融科技领域的P2P借贷。目前正在等在印尼法律与人权部的批示,但具体颁布时间仍未透露。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