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1+9个“支付宝” 蚂蚁技术出海已结硕果


2018-9-19 17:50

韩国版“支付宝”Kakao Pay的交易量一年增8倍……在本周二的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透露了最新的韩国本地钱包的亮眼成绩单。这是继印度版本地钱包Paytm跻身全球四大钱包之后的又一蚂蚁技术出海成果的新例证。

不仅于此,9月19日的2018云栖大会主论坛上,蚂蚁金服CTO程立首次详解了“一带一路”上1+9个“支付宝”长大的秘密。

2018云栖大会

“今天泰国清迈大学旁边卖榴莲干的60岁阿姨,和杭州文二街菜场里卖杭白菜的阿姨享受着一样的移动支付服务。”

程立说,“科技是暖的,世界是平的,暖科技正让世界变得更加平等。”

意大利插画师点亮“杭州新故事”

外地游客在西湖边可以用支付宝“打船”,本地人也可以打开支付宝用扫一扫买个莲蓬尝尝西湖夏天的味道……此前,意大利知名的女插画师Machi在宝石山上画下了的杭州移动“支”字图,描述了外国人眼中移动支付对生活的改变。程立的演讲便是从这张图说起。

数据显示,在全国337座城市中,杭州的移动支付在普及率、覆盖广度、服务深度等各方面,均排名全中国第一。杭州,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移动支付之城。

其实不只是支付,杭州还是全球移动智慧之城,在杭州,公交地铁不用买票、医院挂号不用排队、骑车借伞不掏钱包、政务服务只跑一次……而这些背后是金融科技的力量,中国移动支付名片支付宝从杭州诞生,“310”小微企业贷款模式从杭州诞生,“一块钱也能理财”的余额宝从杭州诞生……全球金融科技之城的杭州因数字金融生活变得更有温度。

被杭州吸引的,不只是外国游客,还有CTO们。在今年的ATEC大会上,来自“支付宝”本地钱包的CTO男团也将首次汇聚云栖大会“打卡”,他们说最想看看中国金融科技的最前沿。

“一带一路”技术出海已结硕果

从三年前开始,蚂蚁金服开始技术出海,寻找全球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本地的“支付宝”。短短两三年,从印度、到泰国、到韩国、到菲律宾、到印尼、到中国香港、到马来西亚、到印度尼西亚、到巴基斯坦、再到孟加拉,支付宝加全球9个本地的数字钱包,已经服务了全球超过8.7亿人,移动支付的“一带一路”成型。

1+9个“支付宝”

如今,那些让意大利女插画师Machi羡慕的中国人的移动支付日常,正在通过中国移动支付名片的技术出海,走到当地人的身边:在香港,八成以上能用支付宝的地方也能用AlipayHK,包括黄大仙与扭蛋机;在新德里,连打突突车都能用Paytm,在Paytm上也能买到印度人喜爱的黄金版余额宝;在曼谷和清迈,TrueMoney上爱心捐赠很火,这也是泰国这个佛国的特色;在巴基斯坦,老百姓用Easypaisa作为他们的工资卡;在孟加拉,bKash正因为中国技术的支持,快速实现着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跨越。

bKash

“我们深信只有合作伙伴的本地智慧与创业精神,才能打造出最贴近当地生活的数字金融生活!”程立说,蚂蚁金服要做的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在支付宝的技术赋能下,9个本地钱包里的大部分,都已经成为当地最大的电子钱包。而且还不断有技术创新,正在中国推广的手机扫码过闸机坐地铁,如今也已通过马来西亚本地钱包Touch’nGo,解决了吉隆坡年轻人早上挤地铁的痛点,也让马来西亚成为全球第二个可以手机扫二维码过闸机的国家,而香港钱包AlipayHK与菲律宾本地钱包Gcash则在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了全球首笔区块链跨境汇款。“全球互联,未来已来”。

“科技是酷的,更应该是暖的,暖科技让世界变得更加平等。”中国的数字创新力与科技价值观,正在影响全世界。”程立说,我们希望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为20亿消费者,创造一站式的数字金融生活目的地。

同样是在阿里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就表示,蚂蚁已经实现自营业务100%的开放。未来,在支付宝进一步走出去的路上,预计还会进一步把在中国已试验成熟的移动支付经验,更多地开放给有需要的地区和用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