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干货 | 支付系统设计之查漏补缺的一环——差错账处理


2018-10-19 15: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支付学院

各位学员大家好,学习无止境,今天的内容,是支付系统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差错账处理。本篇内容来自支付学院·一期特约讲师秋秋,大家呱唧呱唧。希望大家都能在学习后有所收获,那么,今天的课程开始了。

当日反交易

概念简述

当日反交易是把当日初始凭证下所有后续业务登记(包括该初始凭证本身)所产生的账务流水和会计分录分录整套全部抹掉,适用场景特殊,特别是对于批量销帐类业务,慎用。

进行反交易处理后,如该初始凭证下存在未销帐的挂帐凭证,也是不允许对其进行后续销帐业务登记处理的。

业务校验规则

被反交易凭证必须是当前日所产生的;

被反交易凭证以及其后续其他业务登记凭证状态必须全部是复核通过并处理结束;

已经被隔日冲正过业务凭证不能被反交易;

已被反交易过的业务凭证不允许被冲正;

补偿校验,必须通过会计核心业务校验:允许对所选择的凭证进行反交易。

系统数据反映

源帐户指所有分录所对应的帐户,源金额指所对应的发生额;

会计平台中借贷方均为空,发生额为0。

不需要同步对帐中心流水

不产生新的账务流水,只在原流水上做抹账标记并反向更新帐户余额,被抹账的分录所对应的账务流水至少对前台用户不可见;

不产生新的红、蓝字分录;

对于红字或打上抹账标志的账务流水以及分录都不做更新。

注:不需要同步对账中心流水

举例

反交易是针对整套业务(依据原始业务凭证)进行反交易,仅限于整套都是当日的业务(可以包含当日正常和登记以及当日后续单边抹账产生的分录),反交易成功后账户明细和分录都将不体现,但记录反交易日志;

凭证详细信息

分录查询

分录信息

当日单边抹账

概念简述

针对当日复核通过并处理结束,而由于登记错误部分记账操作是错误的,可以针对所产生的分录进行当日单边抹账处理。可对当日凭证做多次单边抹账处理,所达到的目的是将被抹账的分录所对应的款项转至指定的正确目标户,该凭证产生蓝字分录;允许多对多抹账,但方向必须一致。

业务校验规则

必须是单边抹账,即只能抹借贷一方,并且至少有一条被抹分录和目标户信息;

被抹账分录必须是当日所产生的;

被抹账分录必须归属于同一业务凭证;

被抹账分录业务代码必须一致;

被抹账分录所属的业务凭证状态必须是复核通过并处理结束;

被抹账分录所属的原始业务凭证及其后续业务登记凭证不能已被隔日冲正过;

被抹账分录所属的原始业务凭证不能已被反交易;

所抹账的分录必须与目标户所产生的蓝字分录方向一致;

所抹账的分录总额必须与目标户所产生的蓝字分录总额一致;

红字分录不允许被抹账;

已抹账的分录不允许被抹账;

补偿校验,必须通过会计核心业务校验:允许对所选择的分录进行当日单边抹账。

系统数据反映

注:

源帐户指被抹账分录所对应的帐户,源金额指所对应的发生额;

目标帐户指所指定的目标户,目标金额指指定的发生额;

会计平台中借/贷方只显示单边帐户信息。

不需要同步对帐中心流水

由于不产生红字账务流水,只在原流水上做抹账标记并反向更新帐户余额,被抹账的分录所对应的账务流水至少对前台用户不可见;

蓝字(目标户)所新产生的账务流水以及会计分录的业务代码与被抹账分录的业务代码保持一致;

蓝字分录的方向根据所抹账分录的方向一致。

注中注:不需要同步对账中心流水

举例

可根据业务登记中的初始凭证流水号选择原始数据(成套分录)进行单边抹账,对于分录级别的重复单边抹账,系统报错,不允许操作,单边抹账本身也产生业务凭证。

只允许针对当日的分录进行当日的单边抹账操作;

单边抹账是把选择要抹账的业务流水设置成删除,然后新增蓝字同向的新业务流水,操作上类似于冲正业务,可以选择需要进行单边抹账的业务流水,然后新增新的同方向的业务流水;

凭证详细信息

分录查询

分录信息

隔日冲正

概念简述

所达到业务目的同当日单边抹账业务登记行为,不同的是必须在T日后方可对T日的分录进行冲正;可对T日凭证做多次冲正处理,所达到的目的是将被抹账的分录所对应的款项转至指定的正确目标户,该凭证产生红、蓝字分录;允许多对多冲正,但方向必须一致。

业务校验规则

必须是单边冲正,即只能冲正借贷一方,并且至少有一条被冲正分录和目标户信息;

被冲正分录必须是当前日所产生的;

被冲正分录必须归属于同一业务凭证;

被冲正分录业务代码必须一致;

被冲正分录所属的业务凭证状态必须是复核通过并处理结束;

被冲正分录所属的原始业务凭证不能已被反交易;

所冲正的分录必须与目标户所产生的蓝字分录方向一致;

所冲正的分录总额必须与目标户所产生的蓝字分录总额一致;

红字分录不允许被冲正;

已被抹账的分录不允许被冲正;

已被冲正的分录不允许被冲正;

补偿校验,必须通过会计核心业务校验:允许对所选择的分录进行隔日冲正。

系统数据反映

注:

源帐户指被冲正分录所对应的帐户,源金额指所对应的发生额;

目标帐户指所指定的目标户,目标金额指指定的发生额;

会计平台中借/贷方只显示单边帐户信息。

不需要同步对帐中心流水

产生红字账务流水,前台用户可见;

红、蓝字所新产生的账务流水以及会计分录的业务代码与被冲正分录的业务代码保持一致;

红、蓝字分录的方向根据被冲正分录的方向一致。

注中注:不需要同步对帐中心流水

举例

凭证详细信息

分录查询

分录信息

实战举例(反交易、当日单边抹账、隔日冲正)

本内容来自于支付学院 (公众号ID:pingxxpi),更多支付系统搭建内容敬请关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