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银行席卷全球,将在商业模式和服务方面重组金融业


2018-10-25 10:23

朗迪近日发布了《The State of Open Banking》研究报告,研究了开放银行的现状与趋势,以及它将对金融竞争格局产生多大的影响。

开放银行是一种利用开放API技术实现银行与第三方之间数据共享,从而提升客户体验的平台合作模式。朗迪金融通过研究银行开发网站、金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品牌的最新产品以及与行业资深人士访谈,确认了开放银行将在商业模式和服务方面重组金融行业可能性的协作。

此份报告分为开放银行的驱动力及优势、全球的监管框架、金融功能的目标开放API、领先的开放银行参与者及行动、协作策略、风险和挑战以及定义成功之路等七部分,以下亿欧智库将对此份报告进行详细解读:

一、开放银行的驱动力及优势

开放银行是最近出现的一种现象,起源于2015年和2016年欧洲和英国的指令,目的是创建一个更完整、更创新、更有竞争力的银行和支付系统。它已经在美国、亚太地区以及其他地区站稳了脚跟。

报告认为开放银行发展的驱动力来自监管、客户期望、科技以及竞争与合作四个方面:

第一,监管: 世界各国政府的一项重要目的是将金融服务市场转变为更具竞争力和创新性的市场。联邦和地区机构正在起草法规,以促进一个更开放的环境,接受技术参与者和颠覆性想法,这反过来又将赋予消费者权力。

第二,客户期望: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千禧一代的银行需求与上一代明显不同。埃森哲2016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50%的消费者将使用支付服务提供商的产品(PISP),预计到2020年,三分之一的借记卡和十分之一的信用卡将转移到PISP。年轻的银行客户一代需要快速便捷、个性化、安全化但价格适中的数字服务。

第三,科技:API已经从可选择的基础设施发展成为必须拥有的工具。API没有从一开始就加强创新,而是通过现有软件功能的聚合,提供了产品快速开发的潜力。在API基础之上,人机交互、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呈现并行发展的趋势,在未来几年,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服务将有显著的改进。

第四,竞争与合作: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一直下降。除了与传统竞争对手竞争,银行还面临金融科技公司的崛起。2018年上半年,全球对金融科技的投资达到创纪录的580亿美元,涉及875笔交易,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投资额。金融科技公司已设法通过非银行业务模式,将监管机构的权限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从而在限制合规成本的同时,威胁到银行与竞争对手的高速增长。他们说:如果你不能打败他们,那就加入他们。因此,开放银行鼓励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利用它们的最佳属性,包括开箱即用的创意、客户中心主义和投放市场的时间。根据普华永道2017年的全球金融科技报告,82%的金融科技公司预计银行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增加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

客户不仅可以从开放式银行共同打造的新服务中获益良多,而且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覆盖广泛消费者的非金融企业也都可以找到机会,更新他们的战略,实现超额回报。

对于消费者来说,开放银行将给消费者更大的自由,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实时查看自己的所有财务状况,而不是同时处理多个账户,让他们可以比较和无缝切换金融服务提供商,同时将资金选择存放在一家受信任的、信誉良好的银行。除此之外,随着开放银行业务的扩展,它还将提高商业银行业务办理的效率。

对于银行来说,银行有机会通过API向第三方整开放其核心业务功能,从而扩展其业务。同时,针对最终用户需求定制的增强服务将帮助银行提高客户满意度;通过接触之前服务不足的人群,银行能够参与更大的利润池。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来说,开放银行的前提是能够在一个共同的用户账户中无缝地集成多个金融功能和数据,金融科技公司通过聚合服务和数据可提供多种创新途径。除此之外,可以帮助银行构建虚拟服务,金融科技公司充当前端,但不实际持有存款或提供财务建议。

对于非金融服务提供商来说,即使不是金融机构,参与金融交易和相关数据是有利可图的机会。同时,专业服务商通过分享合规、数据安全、取证和治理方面的前沿实践,正在填补知识空白。例如,普华永道(PwC)的金融犯罪部门与银行合作,处理与开放银行业相关的欺诈、反洗钱以及安全问题。

二、全球的监管框架

监管旨在加强金融创新和竞争,开启了银行业开放的势头。在英国和欧洲的引领下,其他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也跟上了这一潮流,从发布高层指导原则,到强制银行开放账户,再到建设全国性的基础设施,不一而足。

首先,在过去的一年里,对开放银行法规的支持的最后期限已到。到2019年,尽管相关法规仍在不断演变,但全面实施的严格期限仍未到来。

不同国家的监管发展

英国实际上是开放银行的领导者,应该开放银行实施实体(OBIE)负责在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的治理下,与银行、建筑协会、金融技术公司、第三方供应商和消费者团体合作,创建了涵盖技术规范、安全性、客户体验以及符合性和认证的核心组件相关标准。

美国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开放银行业务的监管规定,不过联邦政府已经发布了指导意见。电子支付协会董事总经理乔治•斯洛克莫顿认为,“CFPB和财政部在为开发开放标准提供高水平原则方面做得很好。”他们处于学习模式,然而,我们受到鼓舞的是,市场参与者正带头讨论标准实施的最大机遇和实际优先事项。

新加坡采取了与欧洲不同的方式,不强制银行开放数据访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批准了开放银行业、不受监管监管的指导方针。它正在努力构建一个公共API体系结构,并开发通用标准,以允许金融机构使用新的数据。

监管差异阻碍了进度,但没有停止进展

全球金融服务性质与地方开放银行监管方式之间存在紧张关系。长期从事业内工作的高管对LendIt表示怀疑:既然消费者支付具有共同的特征,为什么不努力争取全球标准的API呢?不同地区对政府和自由市场力量在推动创新方面的作用有着不同的看法。与金融交易相关的ISO-20022标准,该行业已经达到了不同地区的变化,但仍在世界范围内实施。开放银行业务中类似的差异可能会给那些能够跨地区投资的大型银行带来优势,使既然农科技公司最初只关注一个市场,并鼓励企业技术人员提供跨API集成中心。

三、金融功能的目标开放API

开放银行的核心是技术规范,即API,它允许金融系统无缝且安全地共享数据访问和跨各方处理事务。通过推广开放发布的API规范,开放银行通过跨各种企业的协作,产生了可能的创新类型。

在欧盟修订后的支付服务指令的推动下,银行正在为消费者开发API。2018年,西班牙对外银行在西班牙开放8个核心银行API,成为第一个部分实施PSD2的主要欧洲银行。

还有其他的机会将开放API标准的原则应用到其他金融服务中。独立银行OakNorth的首席运营官Amir Nooriala指出,“在贷款中,API已经被用于信用检查,这很容易扩展到覆盖简单产品上的更大的贷款以及自动还款。投资管理、交易和外汇业务仍是新兴领域,将是银行瞄准企业客户的重点。”

目前在特定金融功能开发个应用API中,账户信息开发比例最高,为32.9%;其次为支付,28.7%。

四、领先的开放银行参与者及行动

金融服务公司正意识到开放银行作为竞争性游戏规则改变者的潜力,不仅仅是来自监管压力,还有它们正面临着来自客户的非中介化的威胁。

利用开放API作为一种民主化力量,许多公司和机构将能够争取市场利基领导地位。Bud公司的意识领袖杰米·坎贝尔认为:“谁拥有客户的概念将会改变。问题不再是谁提供了活期储蓄账户,而是哪个品牌提供了足够的价值,足以让消费者充分关注。无论你是传统的金融公司、媒体巨头还是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这家公司都可以成为新的银行业领导者之一。”

部分领先开放银行重大举措

传统银行:通过与金融科技初创企业、TPPs和支付网关合作,传统银行正在接受基于API的模块化架构需求。许多银行正在推出自己的应用和服务,从而在开放银行的竞争中胜出。汇丰成为英国首家推出独立开放银行应用程序“联网货币”的大型银行。一些银行正在采取协调的方式,支持API开发交换,如来自Apigee(现在是Google的一部分)的开放银行API加速器。

新兴银行:通过与其他金融服务提供商合作,并通过账户插件服务扩大服务不足的市场,它们正在进军开放的银行领域。一个著名的例子是Fidor Bank,它开发了自己的内部技术平台,同时也将其授权给其他金融机构。

金融科技公司:开放银行业务使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向银行客户提供获得广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优越体验。TrueLayer正在帮助金融机构开放对银行数据第三方的访问。同时,金融科技公司也在为银行提供API实现和集成支持。例如,Railsbank将API包装在一个允许银行在5行代码中部署初始功能的环境中。

非银行参与者:通过与银行或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在内的全面服务体验,来补充他们的核心产品。苹果、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和腾讯等领先的数字消费平台正利用其庞大的客户群和普遍的用户界面(智能手机、社交聊天工具、聊天机器人),接入银行系统,提高营收,并收集更多有关客户需求的数据。

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和数据驱动服务,充分利用开放银行环境中的机遇。此外,银行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利用客户洞察力,从“以产品为中心”的文化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

第一,注重提高用户体验。越来越多的基于消费者体验的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区分和建立新的收入来源。开放银行参与者收集的数据(经过许可)为服务客户和从分析他们的需求中获利开辟了新的途径。Bud公司的Jamie Campbell解释说:“我们的目标是创造‘国旗时刻’,与顾客建立联系。例如,在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上花费500英镑,并从一家开放银行合作伙伴的API综合服务中获得旅行保险。

第二,通过伙伴关系扩展价值主张。Starling Bank正在布局生态系统战略,推出了一个综合“市场”,允许第三方产品添加到平台,通过其手机应用程序可以访问。它计划支持国际扩张与多币种账户,同时提供金融服务,包括养老金、储蓄、旅行保险、抵押贷款经纪公司等。

第三,优化分销模式,专注于数字渠道的互动。这将满足客户对可用性和可访问性的需求。荷兰国际集团(ING)的app Yolt是一款数字化个人财务管理仪表板,用户可以在一个地方链接到所有现有账户。Yolt还推出了一个在线财经指导,提醒客户发薪前的剩余时间,以及基于过往经常性借款的可用余额预测。

第四,将“银行服务”定位为金融机构可行的战略选择。总部位于德国的Solaris银行是第一家面向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完全授权、收费的银行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