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方支付行业或将迎来首次负增长


2018-11-1 17:31来源:一个人的独立书评与思考    作者:大师兄

从2011年发放支付牌照起,连续6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交易规模高速增长,但在新的监管周期下,第三方支付行业在2018年,或将迎来首次负增长。究其原因,第三方支付行业属于金融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政策好,各种红利吃个饱,政策严,天天吃土都可能。281号文件的出台,在短期内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是利空,监管趋严之下,第三方支付机构闪转腾挪的空间愈加狭小。外部新增的交易规模降低,P2P和现金贷双限,聚合支付被间接限制,都极大遏制了2018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增长。

转接叫停后的统计数据将更真实

借助银行、清算中心,扫码支付的两大巨头,间接点燃了聚合支付这把野火,在这轮聚合大潮中,第三方支付和银行扮演收单角色,一笔交易的资金结算路径流经多个支付机构间,按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统计口径中的“充、转、提”,2018年的交易规模中,将缺失聚合支付带来的交易规模和转接带来重复计算的“充、转、提”。交易规模的瘦身,就支付行业而已,也正好是消除虚胖。转接被叫停后,银行将不再加入聚合支付或第三方支付战团,扫码支付两巨头,因为缺少聚合支付服务商的助力,扫码支付发展势头将放缓。

支付市场价格正常化后,大额转账将回归银行

银行将暂时退出跨行零售支付结算领域,必然要发展自家手机银行扫码,强化其账户黏性,也必然会分流部分交易。新规之下,支付机构需要花大量资源消化之前问题,确保符合新规,这些资源投入都无法产生效益,一些迫不得已需要砍掉的业务,会让部分支付机构出现交易规模负增长,并因此带来备付金存款规模下降。例如原来消耗成本却不产生收益的业务,将设置新的门槛,减少用户的使用。曾有数据反应出,转账和信用卡还款两项服务的交易规模,约占整个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格的70%,随着这类服务交易规模的减少,也将极大的影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交易规模。

我国文化中,充满积极的长生观,希望生命不止,发展不息,对任何形式的负增长都有负面认识,而实际上,无论过去还是现代经济社会中,事物起伏与调整都是正常现象,包括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交易规模,2018年交易规模不出现负增长,难道以后就不出现负增长么?难道因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持续多年的增长,这个事物就会永续增长么?既然第三方支付是个正常事物,就必然出现事物具有的兴衰特性。2018年的负增长,其实也不是多大个事,一个没有经历完整经济周期的新事物,出现点波折,如同我们生病治疗一样,泰极否来,否极泰来,周而复始的循环。

熬,或许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在2018年必须具备本领,借助这个本领,在这轮监管周期里洗净浮躁,脱骨新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