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李伟:金融科技发展为支付清算迭代创新注入活力


2018-11-16 20:33

11月16日消息,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天泰宾馆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新征程—支付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作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

李伟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蓬勃兴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金融业态、引领行业变革,在支付清算演进更迭、创新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金融科技作为支付清算创新的活力之源,驱动支付介质形态从有形到无形转变,促进支付服务渠道从线下到线上发展,推动支付身份认证从繁复到便捷演进,引导支付服务系统从分散到集中管理。

李伟指出,当前金融业务与信息技术融合程度不断加深,金融科技开启发展加速度。但支付清算创新与金融科技发展之间出现了一些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商业银行支付服务转型相对缓慢,转接清算服务发展有所滞后,支付监管难度显著提升,支付敏感信息保护有待增强。

李伟强调,要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不断提升支付服务质量与效率,携手推动支付清算创新发展。坚持金融科技驱动,构建新型支付生态体系,引导“卡组织专注转接清算、发卡行专注支付结算、收单机构专注场景拓展”。深挖金融科技潜能,提升支付清算服务水平,助力纾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使支付服务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实现支付“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统筹金融科技应用,推动移动支付互联互通,全面统一账户标记、APP接口与交易路由。强化监管科技实践,增强支付风险“技防”能力,利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完善支付风险监控模型,有效防范支付欺诈事件和非法洗钱活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