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金融科技贷款的三个趋势


2019-3-11 9:19

1、或许只有少数公司能拿到网贷许可牌照

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家名为DANAMAS的P2P贷款平台获得了OJK的永久许可。与此同时,剩下的98家公司仍在注册中,而其中25个贷款平台则在等待OJK的最终许可。

OJK

等待或许将是漫长的,但很多从业者并不担心,因为OJK确实在推进着许可牌照的相关事宜。一方面,OJK在简化和丰富许可牌照的申请流程和方式,例如通过数字签名和信用评估技术提交牌照申请。

另一方面,注册的金融科技贷款平台将来还必须接受OJK的一套认证程序,以研讨会的形式组织公司内外部人员参与商业法规,道德规范,信息技术以及税收规则方面的内容培训及认证。

不过,这也引起了许多从业者的担忧。“考虑到时代的发展和对消费者的保护,权威机构采用严格的程序来建立规范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对于行业的参与者,想要从这些机构获得营业执照也将变得越来越难。”一家印尼本土的网贷平台CEO悲观地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最终可能只有不到20家公司能够获得OJK的永久许可。”

2、行业将推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服务

所谓MSME融资,即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OJK负责人在此前的一次活动上就曾表示,金融科技贷款可以对印尼经济做出贡献,那些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微型企业将可以借助Fintech获得资金。事实上,很多印尼网贷平台正在增加MSME融资的规模。

例如,Amartha已经明确了今年拓展MSME方向借贷的战略。截至2018年底,Amartha为中小微企业匹配了7000亿印尼盾的资金,今年将着力发展爪哇岛以外的市场。

另一平台Mekar则将今年的MSME融资额提高到去年的5倍,达到5000亿印尼盾。同时,Mekar称其目前已经向45000个中小微企业发放了50000多笔贷款,覆盖食品、饮料、渔业等行业。

面向MSME的贷款规模依旧不大,作为对比,OJK统计的2018年88家金融科技贷款公司总计放贷额为2267万亿印尼盾。

3、外国资本应注意监管机构打击,尽快寻求合规性

印尼当局已经对来自国外的金融科技贷款开发商提高了警惕。

OJK的一个投资警报特别工作组表示,从2018年到2019年初,他们标记了635家未注册或被视为非法的金融科技公司,其中一部分已经被停止运营。

上述该小组的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些平台的开发商不仅来自印尼本土,还包括中国、俄罗斯以及韩国等国家,并且来自海外也加大了印尼当局监控这些平台的难度。

事实上,除了常规属性的监管需求,印尼当局已经注意到网络贷款正在破坏印尼消费者的道德准则,较高的贷款利率已经让一些用户深陷其中,成为网贷受害者。由此产生的社会影响也是当局不得不考虑的。

对于来自海外的网贷企业,除了尽快满足如77/POJK.01/2016号条规外,也应尽可能寻求业务上的突破,例如在满足个人用户的消费需求外,发展企业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解决方案。此外,在贷后管理中,尽量避免不道德的催收手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