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17年,腾讯大股东Naspers正打造新兴市场“支付宝”PayU


2019-6-21 9:32

互联网发展有两大基础设施,支付和物流。支付由于其金融属性,在监管方面会遇到更大的阻碍。就像蚂蚁金服的国际化,难度比其他互联网公司要大的多。

Naspers旗下的支付网关PayU,被称为“新兴市场的Paypal”,最近以并购的方式开始了新一轮国际扩张。4月份,PayU以70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金融科技公司Wibmo;6月11日,又宣布以1.65亿美元收购了土耳其在线支付创业公司Iyzico。

再加上前几年的投资和并购,PayU的业务已经遍布亚洲、中欧和东欧、拉丁美洲、中东、非洲等区域的18个国家。我们可以把视线拉的更长些,看看PayU的坎坷发展和调整之后的国际化思路。

早期的PayU:从拉美、东欧到非洲

PayU目前将总部设在荷兰,CEO Laurent le Moal曾在Paypal工作长达11年,曾负责Paypal欧洲、俄罗斯、中东和非洲业务。

Laurent le Moal

PayU在各个区域都有不同的前身。最早的是拉美的Pagosonline,由Martin Schrimpff等三人于2002年创立于哥伦比亚。

整个科技史上最成功的投资就发生在那段时间。2001年,Naspers的子公司MIH以3400万美金投资腾讯,一度占股高达50%。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Naspers只靠这一笔投资就一路躺赢,现在持有的腾讯股份为31%,市值约1300亿美元。

多年来,Naspers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下一个腾讯,支付是重点发展的业务。

哥伦比亚的Pagosonline和Naspers的关系也比较曲折:2009年9月,Naspers收购了拉美比较电商Buscapé91%的股权,2010年,Buscapé又收购了Pagosonline的绝大多数股权,Pagosonline因此成为Naspers家族的一部分。(Buscapé这个电商网站现在还在,不过在今年5月份已经确定卖给了巴西电商Zoom。)

Pagosonline创始人之一Martin Schrimpff

在东欧,PayU的前身是波兰的支付公司Platnosci.pl,2010年之后,业务扩展到捷克、俄罗斯、土耳其、斯洛伐克等国家;在南非的前身是2010年Naspers自己成立的Payjar;在印度的前身是OTA企业Ibibo旗下的支付部门,Naspers在2011年收购了这块业务。

2011-2012年,Naspers将旗下遍布新兴市场的支付业务整合在一起,成立了PayU Group,同时这些品牌都改名为PayU。

PayU的印度办公室

PayU的印度争夺战

2014-2016年,正值印度第一次投资热潮,中美日资本都来这里试图抓住“下一个中国”的发展机会。印度政府在2016年颁布了废钞令,大力发展电子支付,在软银和阿里巴巴重金扶持Paytm的同时,Naspers也抓住这个机会在印度扩张。

作为腾讯的大股东,Naspers和腾讯在印度的投资多有重合。比如PayU India曾经的母公司Ibibo Group,2016年获得Naspers和腾讯联合投资的2.5亿美元,两家还主导了ibibo和MakeMyTrip的合并,结束了印度两个最大的OTA的多年竞争。

PayU India的前身是Ibibo旗下的支付业务

同样在2016年,PayU以1.3亿美元收购了印度的支付服务提供商Citrus Pay,扎根印度市场。

根据2019年5月份的数据,在印度的支付网关领域,Paytm每月为商家处理4亿笔交易,PayU排名第二,交易数量在1.2亿左右,第三是Razorpay。

虽然PayU的背景已经很雄厚了,但是跟软银一次性向Paytm投资的14亿美元一比还是悬殊太大。从交易额上来看,Paytm占了整个印度50%的市场份额。

Paytm在印度有绝对优势

支付网关这块Paytm的老大地位难以撼动,因此PayU在信贷领域积极寻找增长空间。2017年,PayU推出了LazyPay,是一种类似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的后付费支付服务。据PayU官方透露,该业务的月增长率为25%,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支付10亿美金的贷款。

土耳其最大互联网并购案

6月11日,PayU宣布以1.65亿美元收购土耳其金融科技公司iyzico,表明PayU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国际扩张,目标是电商迅速增长的新兴市场。

土耳其的电商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电商占零售业的比率还不到5%,但是每年稳定增长超过10%。由于历史上的影响力,土耳其电商在中东北非、中东欧都有不小的存在感。

今天的土耳其只有5%的中小企业拥有线上销售系统,但政府大力支持数字化,这对电商和支付处理商来说都是机遇。

Iyzico成立于2013年,是土耳其最有实力的金融科技公司,亚马逊、耐克、H&M、Zara都是iyzico的客户。PayU之前就在土耳其有子公司,Iyzico是竞争对手之一。收购之后,PayU的土耳其业务会和Iyzico合并。

Naspers的“下一个腾讯”?

Naspers多年来一直在新兴市场探寻新的爆发机会,除了腾讯和PayU之外,持股的主要公司还包括俄罗斯的邮件系统Mail.ru和分类广告Avito、全球分类广告公司OLX、巴西外卖独角兽iFood、印度食品配送公司SWYGY、全球外卖公司DeliveryHero、在线教学网站Udemy、罗马尼亚电商eMag、印度OTA公司MakeMyTrip等。

这些公司都很优秀,但是投资回报率跟腾讯相比差的太远。比如PayU,从2016年之后,就花了5亿美金用于并购。6月份除了买下土耳其的Iyzico,还在向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扩张,可以想象未来钱不会少花。

虽然Naspers对支付业务抱有很高的期望,收入也一直在增长,根据3月31日的财务数据显示,PayU的收入相比上一年增长了48%,达到了250亿美元,但是仍有6400万的亏损。

新投入的市场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刚花巨资布局的土耳其,经济形势和南非一样不稳定,还没有走出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的泥潭。

相对于成熟市场来说,新兴市场虽然坑不少,增长速度还是值得期待的。“下一个腾讯”也只可能出现在这些国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