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争夺大戏


2019-7-8 9:04来源:移动支付网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掀起了ETC办理热潮。国有大行对ETC办理业务,似乎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背后原因,显然是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在即,国家相关部门积极推行ETC安装和使用。

一轮由上及下的普及趋势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随后交通部办公厅跟进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8项工作举措,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为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条件。

到了5月28日,交通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将普及ETC具体工作真正落实到各部门单位。

从国务院到相关部委,三文密集连发可谓一脉相承,一轮由上及下的高速ETC普及趋势,席卷全国。

交通部、发改委联合《方案》称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

据行业推算,目前ETC存量用户为8000万,这就意味着从今年下半年,ETC要完成一个亿的新增用户。也就是说至少在未来半年内,ETC都将“前方高能”。

此外联合《方案》强调大力推动ETC的同时,提出推广高速公路领域的移动支付应用。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同时方案鼓励结合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后台账户”应用,将移动支付纳入联网收费结算体系。

宝付相关负责人对移动支付网表示,国家加大力度整改高速公路收费制度,积极推动ETC的安装和普及、提升互联网支付在高速公路领域的覆盖的一系列举措实质上也是国家建设“智慧交通生态”的重要举措。他认为“允许ETC绑定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对于银行来说是新风口,可刺激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增长。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则是更好深挖垂直领域需求的机会。

一场热闹非常的争夺大戏

随着政策全面落地,ETC争夺战一触即发,突如其来的大盘子对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参与方来说都是不小的机遇。

“如果有人趴在你车外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我们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装ETC。”这是一则则最近在银行人圈子非常流行的段子、自嘲。但一定程度上,该段子也可以说是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争夺ETC用户的写照。

“最近我们发的传单都是(ETC),最近办理的比以前多了。”一位工商银行网点员工告诉移动支付网。不少媒体报道,包括工行、建行的一些网点甚至下达ETC办理任务指标,层层关联直到前线工作人员,完不成任务还可能被扣钱。

以工商银行为例,我们注意到近期该行在广告投放上,也以ETC为主角。从广告内容看来,优惠活动是其中核心。事实上从5月开始,便有许多银行围绕ETC办理推出政策优惠,“免费办理,通行打折”几乎成为银行共识。

6月11日,在交通运输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再次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减少排放,早日享受一路畅行。发言人吴春耕强调,在推动社会公众便捷安装使用ETC方面,明确了6个方面硬措施。比如加大ETC使用优惠力度,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

当然银行也并非赔钱赚吆喝,推广ETC也是拓展新用户的绝佳机会。

在政策驱动下,瞄准ETC的还有支付机构。事实上,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支付服务方早已介入战局,公开资料显示二者分别在2017、2018就已推出ETC相关服务。只是本月开始,又先后加码。

7月1日,支付宝宣布与邮储银行联合推出免费办理ETC业务,为了方便办理ETC,支付宝联合银行开通ETC免费申领,并提供设备包邮服务。此外,支付宝与平安银行合作办理ETC,满足条件的新客户在活动期间完成任意一笔消费后3个工作日内,ETC服务小程序客服会联系用户返还100元红包。

微信方面则表示,在微信小程序或城市服务上就能直接申办ETC,最快仅需35秒。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在微信小程序ETC助手页面显示,目前月办理量已突破170万。同时ETC王卡在12个省份享受通行折扣;开通车主会员还能享加油、洗车等折扣优惠、邀5人办理返99元的活动。

此外,作为扎根物流领域多年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针对无车承运、快递快运、专线物流等垂直细分领域提供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宝付支付已推出智慧账户产品“宝户通”,并与齐鲁高速、广东高速等多家高速公路方达成战略合作。

这场争夺大戏中,银行优势在于拳拳到肉的优惠活动以及庞大的线下地推团队,毕竟ETC到手还是要安装的;与之相比微信、支付宝优势在于线上可直接触达用户,获客成本更低;以宝付为代表的支付机构竞争力则在于专注的企业支付服务,以及更能深挖如物流平台、货主、货运司机等用户需求。比如宝付在2018年初推出智慧账户产品“宝户通”,与齐鲁高速、广东高速等多家高速公路方达成战略合作。该产品很好的解决物流企业、货车司机资金归集不便、财务对账繁琐、账务清分成本较高、代收货款风险隐患等痛点。

宝付ETC相关创新产品

图:艾瑞咨询绘制

最后

目前各方争夺白热化,但总有尘埃落定时。ETC客群具有鲜明特征,或是有车一族的高净值人群,或是行业特征明显人群。因此在ETC产品之外、市场争夺之余、热度退去之后,未来围绕相关用户后续展开系列增值服务同样值得关注,比如银行可针对ETC用户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等。

对此,宝付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以支付为基础,为快递员、货车司机、货运平台面向的各类支付场景,提供付款、结算服务,同时联合持牌金融机构、高速公路运营方、高速公路上各类硬件终端设备厂商提供更多元化的增值服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