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扎克伯格的支付清秋大梦 靠Libra能实现吗?


2019-7-24 9:36

当Facebook喊话出来要做加密货币Libra的时候,币圈简直炸翻了天,支付圈也叽叽喳喳吵个不停!

有的说Libra是划时代的产品,有的说是新瓶装旧酒没意思,还有人压根不认为这个能上线。

根据Facebook自己发布的白皮书定义:Libra是一种基于一篮子法币及政府债券资产作为100%储备发行的数字稳定币。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等等,为什么好好的社交媒体要搞数字货币?还上纲上线的,整的全球都要用?

这就要从扎克伯格的支付大梦说起了。

Paypal前主席的David Marcus是一位支付圈的传奇人物。或许他自己都不知道,早在2014年,他就已经被小扎盯上了。

据说小扎邀请马库斯吃了一餐晚饭,席间谈起支付行业的未来,人狠话又多的小扎直接抛出橄榄枝:“来Facebook做一个10亿用户用的支付平台吧。”

于是1年以后,马库斯就毅然决然地来到了Facebook,抛弃了自己主席的身份,区区一个“副总裁”的title也甘之如饴,只能用俞伯牙钟子期的故事来类比了。

但其实马库斯到来以后,先接手的是messenger团队,“即时通讯业务”老马之前可是完全没干过啊。所以不出意外的,他上任后推出的产品都反响平平,没事,咱只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

老马2018年调任了!带着一伙人开始调研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这才是老本行嘛。既然老板把赌注压在了支付这块蛋糕上,咱就撸起袖子加油干。所以其实满打满算,Libra项目也就搞了一年多。系统性和周全性全可能远没有一些稍微靠谱的稳定币项目来的可靠,难怪美国国会的听证上要提出质疑,毕竟“窃取用户数据”是这家公司的黑历史,之前就因为用户隐私泄露的问题给FTC交了50亿美金的罚款,虚拟货币的舞台要是让他们登场,监管怎么做才算到位?

在小扎规划的支付蓝图中,Libra是绕过了所有商业银行的,一共28个创始节点,Visa、Mastercard、Stripe都包括在内,但就是没有一家持牌银行

究其原因就一个字,贵!

绕开商业银行意味着至少3%的商家利润提升,但美国货币体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关系太亲密了,就连美联储都是由JPMorgan创始人摩根发起的,所以支付行业更是要对其毕恭毕敬了,这样局面下的Libra身份就更尴尬了,名不算正,言不算顺,婚生子搞得像私生子一样。

想大张旗鼓地搞宣传,却遭到加密数字货币圈的集体嘲讽,而old money也不屑于正眼看上一眼,毕竟Libra不锚定任何货币汇率,又没有100%法币储备金,那这货币的价值波动就非常可怕了而且汇率波动的风险用户承担,收益与用户无关。

世界货币1.0时代主角是黄金,2.0时代主角是美元,现在数字货币横空出世,但还没决出个胜负,Libra想分一杯羹,甚至有朝一日独占鳌头,看来好戏刚刚拉开序幕,毕竟支付是全球金融体系中最庞大的生意之一,比特币都发展10年了,才迎来属于他的辉煌,所以下次再看到《Facebook推出Libra干掉支付宝微信指日可待》这类的文章标题,为了智商挽尊,请慎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