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借道入华,能打赢中国的这场支付战争吗?


2019-10-11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董峥

前几天,PayPal通过收购并控股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国付宝,借道进入了中国市场,引发业内对中国支付市场开放问题的广泛关注和讨论。2004年出版的《The PayPal Wars》(《支付战争》)描述了PayPal成立之初的几年中,从诞生、发展壮大,到最后出售的全过程,其中还有被称为“铁人”的埃隆?马斯克被扫地出门的情节,对PayPal的认知也基本上源于这本书。

PayPal的前身X.com发行的信用卡,右为马斯克

PayPal的母公司于1998年诞生,作为一款支付工具于1999年上线。PayPal在2002年首次登陆纳斯达克后被eBay收购并退市,2015年与eBay分拆后又重新登陆纳斯达克,PayPal近三年的业绩也有很大幅度的增长,目前股价在100美元/股上下。

2

支付宝就是模仿了PayPal的业务模式而来,也正是借助支付宝这个业务,以及中国移动支付快速迅猛发展这个背景而坐上霸主地位。虽然PayPal创立了这种网络支付模式,支付宝算是一个跟随者,但是到了今天,PayPal与支付宝,无论是从体量、规模等方面相比似乎早已不在一个层级了。

面对着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上已经拥有了十几亿量级用户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即便是银联云闪付也用了不到2年时间就达到了2亿用户规模,那么PayPal进入中国支付市场后,还能打赢这场“支付战争”吗?

这就不能不提到中国移动支付为何能取得傲视全球的成绩的背后了。客观地说,中国在移动支付方面领先位置的获得,完全得益于完备的中国独特的金融体系,以及央行支付系统、银联清算系统等一系列金融基础设施的建立,各级商业银行承担了账户安全、实名验证、手机绑卡等繁琐的基础工作,如果没有这个体系的支持,第三方支付就是无水之源、无木之本了。曾经在一次办理借记卡时与银行柜员交流,办理一张储蓄卡需要花费二十分钟的时间,但是在第三方绑卡可能只需要不到一分钟。银行柜员也只能无奈地微笑一下。

图片与文无关 

但是欧美国家极其重视个人信息的私密性,同时银行对客户账户的重视程度也很强,很难想象欧美国家银行会主动向第三方支付开放最重要的账户。因此,虽然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在很多中国之外的国家地区落地,但也多只能接受中国游客的消费,而不支持当地发行的银行卡绑定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用于消费,倒是中国银联云闪付App依托其卡组织的优势,已经可以在部分国家和地区直接绑定当地发行的银联卡后在当地进行消费。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作为互联网支付模式的成功案例,但并不完全以支付本身来盈利,主要是借助支付工具形成了资金池就可以沉淀大量的备付金,再通过类似余额宝、花呗等产品实现了“影子银行”的功能来实现盈利。由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形成了强大的用户习惯和广泛的消费场景,国内的商业银行即便再不愿意将宝贵的账户资源对外开放,也不得不接受用户的倒逼而与之合作。

这样的商业模式在欧美国家的银行很难行得通,它们不会向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放自己的账户资源,即便是PayPal,在客户使用其进行付款的时候,要向Visa和万事达卡支付2%的费用(《支付战争》),一旦违规运营的话,卡组织拒绝允许使用该卡组织的卡进行收款。由此可见,欧美国家的第三方支付如果使用卡组织的卡,不仅要承担相应的费用成本,还要受到严格的监管。这也是欧美国家很难出现类似中国市场中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蓬勃景象的根源。

PayPal在2019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营收为43.0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8.57亿美元增长12%。此次PayPal斥资数亿美元收购国内支付牌照企业借道进入中国,一方面面临着的是中国支付市场一片蓬勃发展的前景,另一方面也面临着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面对中国的用户,是否采取“红包激励”的市场推广模式?是否采用中国市场普遍的“快捷支付”模式?国内银行能否友好支持?界面能否符合中国用户习惯等等因素,一定程度上都会制约PayPal在中国的发展。

3

因此,PayPal面临着在中国如何准确定位的问题,否则在中国这场“支付战争”中恐难以立足。实际上,PayPal的优势是在跨境支付方面,进入中国应该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手段,补齐自身在国际支付市场中的一块短板,再往远一点看,应该有盯住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这些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清算市场后的商机的“嫌疑”。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的脚步逐渐临近,按照要求,美国运通的合作企业连通(杭州)公司在十一月份将触达去年央行批复其筹备申请的最后期限,一旦完成全部筹备工作后,就将向央行提出开业申请,首家卡组织落地中国市场的大门就要开启。

相比较PayPal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难度而言,PayPal与卡组织在未来跨境交易的合作中更加驾轻就熟,所以不能排除PayPal选择这个时候进入中国支付市场的“企图心”,是针对即将进入中国清算市场的外卡组织,这或许就是PayPal在中国支付市场中错位竞争的优势所在。

毕竟中国的支付市场可以说是全球最为活跃的市场,而移动支付已经被世界所瞩目。移动支付的普及使传统零售模式,以及金融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清算机构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全新的金融与支付业态环境,让支付回归到便民本质,以促进社会的协调发展。

PayPal要想在中国支付市场中立足,需要正视中国支付市场的现状,未来的PayPal能走多远,也正是取决于这种判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