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万事达卡等支付企业悉数“退群”,Libra还有长期吗?


2019-10-12 18: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美国时间10月11日周五下午消息,Mastercard(万事达卡)、Visa、eBay、Stripe和Mercado Pago等多家机构退出Libra加密货币组织。

Mastercard、Visa是国际银行卡清算组织,Mercado Pago是拉美电商企业MercadoLibre的支付服务,Stripe一家独角兽级别的在线支付服务商,eBay是国际电子商务巨头。

而在此之前,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已于当地时间10月4日发布声明宣布退出Libra,并放弃参与该项目。

至此,目前已有6家机构宣布退出Libra项目,且全部为其创始成员。也就是说,Libra的28个创始成员只余22个。

PayPal带了个“坏头”

PayPal退出早有迹象,据法新社9月14日报道,PayPal投资者关系副总裁Gabrielle Rabinovitch强调PayPal的Libra协会会员资格是一种“不具约束力的承诺”。我们知道,28家“创始会员”曾一同签署了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同意各自出资1000万美元支持Libra。不过根据外媒报道,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一家公司支付。他还指出在Libra在实现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总体而言,不管出于什么原因,PayPal对Libra持谨慎态度。

PayPal在退出声明中表示,“在我们努力使未得到充分服务的人群获得金融服务的渠道民主化的同时,继续专注于推进我们现有的使命和业务优先事项。”换句话说,PayPal认为相比Libra还有更重要的优先业务。

有分析认为,Libra发布可能动摇PayPal的业务基础,并与其跨国支付业务形成竞争。

前段时间,PayPal获准收购国付宝70%股权,正式进军中国支付市场,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在线支付许可的外国支付平台。即便中国大部分个人支付市场份额被支付宝、微信瓜分,但Paypal CEO Dan Schulman(丹•舒尔曼)对于进入中国还是充满期待。

出于监管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对于民间数字货币一直保持谨慎态度,也不允许数字货币合法交易。而Libra在美国同样得不到支持,今年年中美国国会众议院财政服务委员会致函Facebook,要求停止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继续推进加密货币项目Libra,以避免引发“隐私、交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问题。”

作为一家美国公司,PayPal退出一个在美国都被叫停的项目,也能避免与中国监管意见相左。转向争取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市场,完全符合PayPal当下的利益。

当然,PayPal也没有把话说死。“Facebook一直是PayPal长期和有价值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将继续与Facebook合作。”

“支付”相约退出群聊

有意思的是,包括PayPal在内,退出的6家机构有5家从事支付业务。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总部位于荷兰的PayU是目前唯一一个继续留在Libra中的支付企业。

Libra官网截图

对于退出Libra,Stripe表示:Stripe支持旨在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容易获得在线商务的项目,Libra有这种潜力。即使退出,Stripe也将密切关注其进展,并在后续阶段保留与Libra合作的开放态度。

Visa、Mastercard表达了类似观点。Visa表示,虽然目前已决定不加入Libra协会,但仍将继续对其进行评估,最终决定是否返回Libra会由很多因素决定,包括该协会是否具备完全满足监管的能力。Mastercard向移动支付网回应称,已经决定暂不加入Libra协会,将在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基础上,持续关注Libra的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数字货币研究所穆长春在“得到App”上开设的《科技金融前沿:Libra与数字货币展望》课程,第一部分认为Libra是比比特币更接近支付工具的数字货币。然而在支付相关企业退出后,Libra将难以实现其最终愿景——作为一款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集稳定性、低通胀、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于一体,推行金融普惠,主打支付和跨境汇款的数字货币。

Libra项目负责人David Marcus(大卫•马克思,脸书Messenger App部门副总裁,曾任PayPal总裁)在推特对Visa和Mastercard坚持到最后一刻表示感谢,尊重二者等到监管明确后再推进Libra的决定。他表示:“从短期来看,(多企业退出)这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释放。这种规模的巨变实行起来很艰难,不过它能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时,我们知道了这事靠谱。”

毫无疑问,监管压力是Libra推进的最大压力。事实上,这种以全世界范围内的出色企业、社会组织为基础联盟作驱动,试图建立一个安全、透明,打破壁垒,惠及数十亿的数字货币体系和支付系统,与当今主权国家的货币政策相去甚远。长期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第一个反对,除非被收编。

尽管目前仍有不少企业,比如出行应用Uber、Lyft等宣称支持参与Libra项目,但此番Visa、Mastercard等企业的退出,不排除进一步引发连锁反应。果真如此的话,按照David Marcus的说法是否仍为“短期不利”呢,那Libra还有长期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