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协会成立董事会,21位初始成员正式签署协会章程


2019-10-15 21:21

10月15日,据Libra官方推特发文称,Libra协会21家初始成员已正式签署了《Libra协会章程》,并正式成立Libra协会理事会,这是迈向全球金融共享的一大步。

据Libra官方文件显示,该协会成员包括Coinbase,Xapo,Anchorage,Bison Trail,Creative Destruction Lab,Andreessen Horowitz,Thrive Capital,Ribbit Capital,Union Square Ventures,Breakthrough Initiatives,Illiad,Vodafone,Farfetch,Uber,Lyft,Kiva,Mercy Corps,Women's World Banking,Spotify和PayU。值得注意的是,PayU成Libra协会仅剩的支付公司。

△多家退出后的Libra协会成员

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公司Booking Holdings成第七个退出Libra协会成员

据彭博社报道,经营Kayak.com和Priceline.com等网站的在线旅游公司Booking Holdings Inc.表示,将退出社交巨头Facebook主导的加密项目Libra。这也是继PayPal,Mastercard、Visa、eBay、Stripe和Mercado Pago后,第七家宣布退出Facebook Libra项目的公司。

△Libra协会28个创始成员

上周五,据CNBC消息,继PayPal“退群”后,支付巨头万事达卡(Mastercard)、Visa、eBay、Stripe和Mercado Pago也宣布退出Facebook Libra项目。对于这6个主要支持者宣布退出Libra项目,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Visa等退出Libra是因为该项目尚未达到监管标准。这些公司可能担心政府会采取行动。

Facebook区块链项目负责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在推特上回应称,短期内这不是个好消息。但马库斯对Visa和Mastercard的退出表示理解,暗示成员退出是迫于美国政府的监管和Libra可能带来的业务威胁。而据《金融时报》消息,eBay和Stripe退出的原因也是来自监管方面的压力。

这一观点得到了VanEck董事Gabor Gurbacs的认同,他在推特上发表评论称,“在某种程度上,每一家离开Libra的公司都可能是被迫才这么做。这是不幸的,我很遗憾资本市场不是自由的。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抗审查很重要了。”

此前,美国两位参议院民主党人Sherrod Brown和Brian Schatz曾致信Mastercard、VISA和Stripe三家公司,要他们重新考虑与Facebook Libra加密货币项目的合作。

Libra面临多国监管和舆论压力

6月18日,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Libra白皮书正式发布。根据白皮书描述,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事实上,Facebook的加密项目Libra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就受到了来自全球政府、央行以及监管和立法机构的关注和质疑。北京时间7月16日~17日,Facebook Libra负责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已经连续参加了参议院银行、住房与城市事务委员会支持召开的参议院听证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但并未打消监管方面的质疑,反而愈演愈烈。据近日公开报道,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已要求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于10月23日参加听证会,这是他自2018年讨论剑桥公司数据丑闻以来再次前往国会公开作证。

△Facebook Libra负责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

此前,据火星财经APP(ID:hxcj24h)报道,七国集团于10月13日发布一份概述了与数字货币相关的各种风险的报告。报告指出,在未充分解决法律,监管和监督方面的挑战和风险之前,任何稳定币项目都不应开始运营。即使Libra的成员解决了监管问题,该项目也可能不会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七国集团在报告中强调,如果用户对法定货币失去信心,具有快速扩展潜力的全球稳定币可能会威胁金融稳定,并会带来一系列的潜在问题。

10月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国际执法合作伙伴联合发布致Facebook的公开信,要求Facebook停止端到端加密计划,敦促该公司不要在“没有确保用户安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继续前进。欧洲法国、德国等国家以及欧洲央行等机构还停留在“表态质疑”阶段,但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已出手干预,要求Facebook回答一系列关于Libra的问题。

在WeMove.EU上发布的一项禁止“Facebook资金”的请愿书中,截至目前,在所需的10万个签名中获得了81,019个签名。请愿书与非政府组织《金融观察》合作完成,呼吁整个欧洲联盟团结起来,反对Facebook发布Libra。

日本央行行长Haruhiko Kuroda表示政策制定者必须确保对Libra这类稳定币实施最高水平的监管。而Libra总部所在地瑞士也表示,Libra必须要接受瑞士洗钱审查,在接受法律质询后才可开始批准进程。

与此同时,Facebook还面临不断出现的“小麻烦”。Libra协会错综复杂的关系让外界质疑Facebook对该协会的定性。据白皮书指出,Libra协会是一个类似于其他非营利机构的组织,成员未来计划增加到100个。但在最早公布的28个Libra协会创始成员中,有许多人与Facebook、以及成员彼此之间都有着密切的个人、职业和投资关系,这些关系甚至触及该组织的最高领导层。虽然这些人可能没有直接参与Libra项目,但他们之间的联系表明,Libra协会可能没有Facebook宣称的那么“多样化和全球化”。

CNN绘制了Libra协会成员关系图,这个关系网包含创始成员公司的11位高管、董事会成员、创始人或个人朋友。

此外,据theblockcrypto消息,Facebook Libra钱包公司Calibra陷入了商标(纠纷)案件。Finco Services,Inc.公司表示,Calibra的漩涡状波浪号徽标与它自己的徽标几乎相同,并且是非法且具有破坏性的。

Libra协会最新治理结构

据Libra白皮书指出,Libra将由非营利性组织Libra协会管理,只有Libra协会能够制造和销毁Libra。协会鼓励在全球多个受监管的电子交易所公开交易Libra。这些交易所提供门户网站和移动应用,供用户买卖Libra。该协会目前已有Mastercard、PayPal、PayU等28个创始成员。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协会成员数量扩展到100个左右。

继PayPal、支付巨头万事达卡(Mastercard)、Visa、eBay、Stripe、Mercado Pago以及刚刚的宣布的Booking Holdings“退群”后,Libra协会还剩余21名成员。10月14日,这些成员在日内瓦举行第一次Libra理事会会议。10月15日,Libra官方推特宣布,Libra协会21家初始成员已正式签署Libra协会章程,并正式成立Libra协会理事会,这是迈向全球金融共享的一大步。

这些成员包括,Anchorage、Mercy Corps、Andreessen Horowitz、PayU、Bison Trails Co.、Ribbit Capital、Breakthrough Initiatives,L.P.、Spotify AB、Calibra,Inc.、Thrive Capital、Coinbase,Inc.、Uber Technologies,Inc.、Creative Destruction Lab、Union Square Ventures、Farfetch UK Limited、Vodafone、liad、Women's World Banking、Kiva Microfunds、Xapo Holdings Limited和Lyft,Inc.。

在会议上,Libra协会任命了5名董事会成员,包括Calibra首席执行官、Facebook前区块链负责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他此前一直是该项目的主要代言人。

另外四人分别是安全存储服务公司Xapo首席执行官文斯·卡萨雷斯(Wences Casares)、知名风投机构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和区块链负责人凯蒂·豪恩(KatieHaun)、Payu总法律顾问帕特里克·埃利斯(Patrick Ellis)以及Kiva首席战略官马修·戴维(Matthew Davie)。

值得注意的是,Libra协会的章程还规定,任何成员都可以任何理由离开,尽管只有在更有限的情况下才允许转让会员资格。此外,据Libra协会消息,已有超1500个实体意向加入Libra项目,约有180个实体满足libra.org公布的初始成员标准。

Libra具有代表意义

21位初始成员正式签署《Libra协会章程》,是Libra是走向开放金融的重要一步。不过,面对多方压力,Libra依然在“夹缝”中求存。引用经济学家朱嘉明的一句话,“从比特币到以太币,再到Libra,数字货币将是典型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Libra从白皮书到走向未来实施的过程,不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数字货币影响世界经济的案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