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狄刚:区块链正形成新的数据孤岛,跨链是方向


2019-12-12 9:12

“发展区块链要理解其内核,借鉴其精华,回避其短板,区块链发展永远在路上。”

“当前区块链项目都是独立封闭体系,彼此无法连通,旧的孤岛消失了,又产生了新的孤岛。”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表示。

12月11日,第四届“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召开,狄刚发表《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实践》主题演讲。

互链脉搏将演讲内容梳理如下:

狄刚首先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是密码学和共识机制的组合应用,用以解决高阶的技术需求问题;区块链的定位是技术,与比特币并无必然的关联;且不同的人对于区块链技术有不同的认知。因而要从多维的视角、客观中立的角度来分析区块链。

随后狄刚指出,目前区块链尚处在发展的早期,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而区块链目前也面临着4个挑战:首先是链上链下的协同问题,对于此,引入中心化的可信任机构,是保障链上链下协同的方法之一。其次是业务持续运营的挑战。此外还有工程实现和安全方面的问题,若区块链应用仅依靠密码技术来保障安全,就会出现由单一性导致的脆弱性。最后是性能问题,在这方面,狄刚指出,许多项目在比较TPS,但脱离实际应用场景讨论TPS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而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区块链也逐渐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出了发展方向。狄刚谈及了当前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并指出架构多样兼容,跨链是发展方向。

目前,区块链项目都是独立封闭体系,彼此无法连通,旧的“孤岛”消失了,又产生了新的“孤岛”;当前同构链跨链为主,行业还需在异构链跨链互操方面突破创新;区块链领域缺乏公认的技术标准及跨链的解决方案,应用移植适配成本巨大。而对于标准问题的现状,数研所已牵头,即将完成全行业首个区块链安全标准规范。

此外,狄刚提到,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推进了业务流程的优化,可使业务多方重新坐下来谈。这主要是由于,在应用区块链的场景下,没有业务主权,不用纠结以谁为中心;接口、标准数据同步、对接变得简单;业务流程可以优化重构;前置系统开发、中间件等成本客更为节省;可通过高阶协议屏蔽底层接口标准与技术约束。

其后,狄刚介绍了“数研所”当前的创新和实践活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目前在全力推进DC/EP项目建设;同时作为区块链领域的“国家队”,区块链专利已在全球央行排名第一;并在大力推进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专项信息披露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的建设;在开展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究制定;完善数字货币专利体系;进行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国际标准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库、密码技术、云技术、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深度研究与应用创新。

进而,狄刚介绍了数字货币研究所近期与贸易金融相关的工作。狄刚指出,贸易金融是多行业、多主体、多环节的复杂场景,主要有贸易结算、贸易融资、增值服务等应用场景。但在贸易金融平台经历系统化、平台化的两个发展阶段中,贸易金融始终面临着互联互通、信任方面的问题。

“因此,我们提出了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贸易金融生态3.0,实现2套体系,2类技术,1个平台,共建1个生态。”狄刚讲到。

据悉,该项目的试点已达到800亿的规模,未来将致力于打造类似于APP store的完整生态系统。

最后狄刚总结到,发展区块链领域需要运用动态思维、多维思维。并要结合实际场景,脱离场景谈技术,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脱离场景的技术也无任何价值。且需要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因为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得到重视的技术才会形成生态,才最有生命力。

同时指出,跨界交叉融合是未来的方向;发展区块链要理解其内核,借鉴其精华,回避其短板,区块链发展永远在路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