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6大行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及业务解析


2019-12-16 18: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2019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

细看近几年的金融行业发展,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纷纷将技术应用于业务,科技赋能业务,由此,金融科技影响了整个行业态势。

银行一直是传统金融机构的代表,银行的传统业务模式往往比较僵化,以传统的银行模式去应对当下的行业竞争格局,或多或少会水土不服。金融科技改革是摆在各银行面前的一个问题。

根据组织结构理论和权变思想,当组织因外部环境变化需要有效运用其资源时,就必须改变发展策略,而新策略必然引起内部架构的改革。某银行高层指出,没有最好的组织架构,只有在当下最适合的。那么,在金融科技日益重要的当下,工农中建交邮储6大行金融科技方面的组织架构是怎样的?

6大行各展手段,有所不同。

6大行金融科技组织架构总览

中国工商银行:未来的银行就是金融科技公司

“未来的银行就是金融科技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董事长陈四清在智慧银行生态ECOS 1.0发布会上说。

11月4日,工行在港交所披露易发布公告称,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自此,工行完成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金融科技新格局的构建:包括金融科技部、业务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软件开发中心、工银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科技研究院。

其中,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是工行的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主要业务是以金融科技为手段,聚焦行业客户、政务服务等金融场景建设,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和产品运营。

中国农业银行:2019年下半年将数字化转型作为第一经营战略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提出,2019年下半年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第一经营战略。

农行在其2018年财报指出,要加强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建立研发中心、数据中心IT特色岗位职级体系。

2019年10月,农行研发中心西安研发部(二级部)成立,此前,农行先后在广州、上海、天津、成都、北京设立研发部。在数字化转型上,农行2019年半年报提出,数字化转型组织架构体系,组建数据分析师团队。

中国银行: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中国银行(下称“中行”)2018年财报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2019年6月13日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是中行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至此,除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以外,中行集团层面的科技治理架构由原来的“一部两中心”变为“一部两中心一公司”,即信息科技部、数据中心、软件中心和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6个方面:集团内金融科技服务、集团外金融科技服务、基础技术研究、金融云服务、其他行业云服务和金融科技跨界合作。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是三大战略之一

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提出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

建行在金融科技上的组织架构包括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数据中心以及建信金融科技公司。

其中,建信金融科技公司为建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是建设银行体系内直属七家开发中心和一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的。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是改革的重要领域

交通银行(下称“交行”)2018年财报指出,要在组织人事、金融科技、风险授信3个重要领域改革。

金融科技方面,2018年,交行启动新一代集团信息系统智慧化转型工程(“新531”工程),以打造数字化、智慧型交行为核心,推动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与银行业务应用深度融合。

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上,包含信息技术管理部、软件开发中心(北京、上海、深圳)。此外,在人才培养上,交行开展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三大工程”:启动“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工程,重点招募IT研发、大数据管理、分析挖掘、风险监测、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等人才;推出“FINTECH管培生”工程,定位金融科技领域中高端人才,采用“定向招录+定向培养”方式,直接参与总行级、业务板块级、部门和分行级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提升存量人才科技水平和转型能力,强化不同层级人才的培养、交流、转岗,实现能力再充电、素质再提升。

据悉,2019年8月27日,交行行长任德奇在业绩发布会上对外表示,交行正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科技正在重塑行业生态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金融科技正在重塑行业生态,这是一场生死考验,我们要么拥抱时代,要么就被历史抛弃。”

邮储银行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表示,邮储银行总行下设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管理部以及金融科技创新部、软件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在金融科技队伍建设上,邮储银行计划2019年总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翻一番,2020年末全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翻一番。

6大行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分析

“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的演讲中表示。

那么,在金融科技方面,6大行的组织布局分别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呢?

工行的布局范围最广,涵盖独立部门、组织中心、子公司以及研究院多个方面,覆盖研发、内部机构沟通、产品运营。这一系列布局迅速完成,这或许是工行将自己转换成金融科技公司的一步快棋吧。

中行及建行的布局比较相似,在研发的布局上稍有欠缺,其他方面的布局较完善。

中行的布局包括委员会、独立部门、组织中心(数据中心、软件中心)和金融科技子公司。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从顶层架构的角度出发,数据中心和软件中心从不同方面推动技术研发,金融科技子公司指向运营及市场化。

建行的布局包含委员会、数据中心和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与建行将“金融科技”视为三大战略之一是统一的,在战略层面完成集团业务的科技化转型;数据中心强调已有的数据资源对集团发展的重要性,或将在已有数据的基础上推进产品研发;金融科技子公司则是市场化推广的重要一步。

农行和交行倾向于对研发力量的布局。

农行的研发布局包括各级研发中心和人才的建设。在研发后的内外沟通和产品运营上没有明确布局,面对市场,缺乏独立机构可能影响灵活性。

交行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构建,布局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三大工程”和软件开发中心。布局重点集中在对研发力量的储备上,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推进情况需要持续观察。

邮储银行缺乏金融科技子公司,其他方面的布局比较完善,包括委员会、独立部门和组织中心(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成立都是近几年,成立时间较短。未来的发展态势不得而知,但金融科技子公司脱胎于体系内的银行,银行的舒适环境与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是截然不同的。那么,对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来说,如何适应市场的激烈应竞争环境,与集团各方面配合,打出市场化的一步好棋,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6大行金融科技业务分析

组织架构终究是服务于具体业务的。

尽管具体业务场景有所区别,6大行在金融科技的布局依旧呈现出共同的趋势:数字化、开放化及智能化。

6大行不约而同地加大了技术在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农行更是将数字化转型作为2019年下半年第一经营战略。各行纷纷推进大数据在供应链融资中的应用,提升效率;在用户体验全流程中,可以借助大数据等技术发现用户的痛点问题,进而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也可以在数据挖掘的基础上,对用户实施精准营销,或将有助提升用户粘性。

在行业竞争日益严峻的当下,开放与合作是绕不开的话题。银行需要保持现有业务的市场占有,并不断拓展新业务,加大银行服务的场景覆盖。但是,当前的行业巨头纷纷力推自家的大生态,独立拓展业务场景的难度越来越大。银行都想将自家的金融服务嵌入更多场景,以开放促进场景覆盖。工行就在场景开拓上搭建和发布了API开放平台,随后发布的ECOS(智慧银行生态系统)工程,更是将实现业务流程组件化视为重要成果之一;农行建设开放产品体系,在国家政务平台和各类生活场景中提供开户、缴费等金融服务。

在智能化上,目前6大行主要将其应用于提升用户体验、工作效率及减少成本上。例如,中行的“中银慧投”智能投顾服务、“龙财富”智能投顾服务。

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数字化可以说是开放化和智能化的基础。在银行的话语体系下,数字化指的是对银行业务的数字化改造,对传统的银行业务流程做标准化改造:用户办理同样的业务流程趋同,用户数据的存储形式也是一致的。随后,多项业务沉淀的数据可以交叉使用。借此,银行推进智能化才是有理可据,只有数字化的结果才可以用于智能化应用;同样,构建了可交互的数字化结果之后,开放与场景互通才可能。

在此基础上再来看6大行金融科技布局,可以发现,整体上来看,6大行目前主要集中在对业务的数字化改造上,相较之下,对开放和智能化应用的布局深度与广度都较小。

除了表现出共同的特点之外,6大行也各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银香港”)除了提出加快数字化银行转型外,与京东新程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及JSH Virtual Ventures Holdings Limited共同出资成立虚拟银行合资公司Livi VB Limited,并成功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银行牌照。

托夫勒在《未来的冲击》中指出,科技变革的影响是日益增大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会怎样影响行业及用户,值得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