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王信:民间加密数字货币很难取代法定货币


2019-12-18 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7日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王信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从货币史的发展来看,货币最早就是分散发行,也是民间机构发行,中央银行是很晚才出现的一种制度,实际上就是从分散到集中、从私人到官方的一个演变路径,那么在数字时代会不会出现逆转?民间货币是否会对法定货币造成冲击,甚至将来取而代之?

王信认为即使是民间加密数字货币得到一定的发展,发挥一定程度的货币职能,也很难取代法定货币。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民间的数字货币很难解决信任的问题,因此无法得到广泛的使用。如果民间数字货币是通过一个算法产生,背后并没有一个中央的发行体,就是通过一个算法,谁来维护民间数字货币的稳定性,其价值的来源是什么,这是大有疑问的。同时,未来数字时代的货币竞争依然是法定货币的竞争,但法定货币的竞争会带有更多的数字时代的特征。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王信:尊敬的李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也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今天我想向大家报告的题目是“数字时代的货币竞争”。说起这个话题是因为现在民间数字货币不断涌现,尤其是今年6月份天秤币白皮书的出现引起了巨大的震动,不管未来天秤币的走向和前途怎么样,各种各样民间加密数字货币还会继续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在数字时代,数据和算法都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在一定区域内发挥一定的货币职能,也就是交易手段、价值储藏、价值尺度等等,但要完全发挥货币的几种职能还需要观察。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假如现在所谓的加密数字货币进一步更多地发挥货币的职能,未来有没有可能对官方法定的货币造成冲击?这可能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从货币史的发展来看,货币最早就是分散发行,也是民间机构发行,中央银行是很晚才出现的一种制度,实际上就是从分散到集中、从私人到官方的一个演变路径,那么在数字时代会不会出现逆转?民间货币是否会对法定货币造成冲击,甚至将来取而代之?这同样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个人观察。我个人认为,上述可能性应该是比较低的,未来数字时代的货币竞争依然是法定货币的竞争,但法定货币的竞争会带有更多的数字时代的特征。为什么说民间数字货币不可能取代法定货币?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理由:

货币不单单是某种支付的手段和价值的尺度,实际上带有很强的政治的色彩,也是主权和政权的象征,主权国家通常都要发行自己主权的货币,所以这种状态、这种情况不会因为数字时代的到来发生改变。

法定货币实际上是政府筹集资金、掌控资源和调控经济的基础手段之一,所以货币的发行权是至关重要的。大家也都看得很清楚,通过掌握货币发行权,一国政府就很容易筹集资金,实行宏观调控,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在危机的时候通过中央银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维护金融的稳定。

为什么过去可以有民间货币的发行?主要因为过去的经济是自发调节。随着普选和有组织公会的兴起,经济自发调节的代价就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就需要由政府部门和中央银行进行集中的宏观调控。

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最主要的手段之一,货币的发行是中央银行进行调控的基础。大家可能记得Libra天秤币出现之后就有一个漫画,美元中间的图像不再是华盛顿,变成了扎克伯格。这意味着假如天秤币真的得到普遍使用的话,美联储的职能和权力可能都会受到相当的影响,所以这个漫画其实是很有象征意义的。尤其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这种需要通过货币政策调控经济的需求就变得更大,因为经济持续处于一种低迷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中央银行的角色就更加重要,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很难设想如果民间的数字货币进一步削弱法定货币的地位,削弱货币政策调控的作用,实际上对经济发展的稳定是非常不利的。

民间的数字货币很难解决信任的问题,因此无法得到广泛的使用。如果民间数字货币是通过一个算法产生,背后并没有一个中央的发行体,就是通过一个算法,谁来维护民间数字货币的稳定性,其价值的来源是什么,这是大有疑问的。

比如Facebook以及它的合作伙伴毕竟是民营机构,民营机构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所以当出现和公众的利益冲突的情况下行为可能就会发生变化,从而引起公众对它信任程度的下降。这一次天秤币受到很多质疑,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前一段时间Facebook因为滥用客户的数据,对客户的隐私保护并没有做得很好,对Facebook本身产生了质疑,因此对天秤币计划也是不利的,所以从信任的角度来讲民营机构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民间货币很难满足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大家知道为了维护经济发展的需要,货币的供应和供给应该需要有弹性的,应该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灵活地进行调节,当出现危机的时候,民营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突然枯竭的情况下,一定要有中央银行这样一个统一的机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民间的数字货币占据主要地位的话,民间货币很难发挥这样的作用,因此很难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需要。

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未来即使是民间加密数字货币得到一定的发展,发挥一定程度的货币职能,也很难取代法定货币,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未来应该仍然是法定货币的竞争,但法定货币的竞争可能会有两种和数字形态相关的特征:一是通过数字的稳定币,如果有些法定的货币基于美元、欧元作为发行的准备来发行稳定的数字货币,实际上背后仍然是政府,信任的基础仍然是法定货币,就是说虽然是民间的机构,背后的信任基础仍然是国家和法定货币。二是官方的数字货币或者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之间直接竞争,大家知道人民银行正在研发法定数字货币,一些其他国家也在进一步加紧相关的工作,未来我们可以期待在数字时代,货币的竞争基本上是法定货币的竞争,会带有更多数字化的色彩,非常值得进一步关注。

以上就是我的报告,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