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加密数字货币或能实现移动支付的安全可控


2020-6-17 9:38

货币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商品货币、金属货币、纸币、电子货币等载体形式的演进,同时经历了基于价值的金属本位、信用本位的本位发展,当前进入了“数字货币”的探索阶段。继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私人数字货币”之后,各国央行也在探索推进法定数字货币。

目前,Facebook等高科技企业先后投入私人数字货币的研发,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央行都在加速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测试。围绕数字货币的实践产生一系列问题:“私人数字货币”是不是货币?科技与货币的关系是什么?数字货币可以成为“科技本位”货币吗?

数字货币能成为“科技本位”货币吗?

本位是货币的本质,体现的是货币背后的支撑,因此,判断“私人数字货币”是不是真正货币的标准是其是否具有合理的本位。由于货币职能具有一定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因此即便“私人数字货币”具有部分货币职能,也不能据此判断它是货币。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私人数字货币”是信用本位下出现的货币之外的其他交易形式,其作为一般等价物部分地替代了主权货币进行了物物交换,但仍无法改变当前的信用本位以及信用本位下的主权货币体系。

科技对货币的演进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技术落后的人类社会早期,人们只能使用标准化差、不易储存的商品货币。随着金属冶炼技术和铸币技术的发展,人们逐渐开始使用金属本位的货币。货币的形态和载体演化从纸币时代开始受到现代科技的重要影响,纸币是信用本位货币,纸币从诞生到获得认可,再到成为各国、各地区的主要法定货币形式,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一方面,科技提升了印钞造币、防伪技术等,另一方面,科技支撑了货币发行、货币流通和货币创造的系统建设和运维等。信息技术革命下,电话银行、PC银行、手机银行等发展起来,同时支付清算体系得到逐步完善,因此推动了货币的电子化。

数字货币更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产生于研究领域。一方面,人们逐渐熟知的电子货币,是货币形态和载体向电子化发展的体现。另一方面,数字货币的起源事实上早于人们的认知,早在20世纪70年代,应用密码学领域的学者就开始研究加密数字货币,试图通过协议和算法实现“数字现金”的面世,将数字化的现金在所有者之间转移。1982年,David Chaum首次提出“电子现金系统”。2009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私人数字货币”面市。2019年,Libra启动面市程序,Libra是“去中心化”的,也是基于技术自发流通的,它没有主权信用做支撑,唯一依赖的是科技。

但是,科技不能体现货币背后的支撑,货币中科技含量的高低也无法决定货币能否成为硬通货,因此,科技不能成为货币本位。

数字货币应是升级版的信用本位

货币创新是必然,但数字货币不是科技本位,而是升级版的信用本位。

纸币防伪技术、电子货币等货币形态或载体的变化体现了科技进步的影响,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私人数字货币”充分践行“去中心化”,不需要账户和第三方支付清算机构即可便利地实现支付。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私人数字货币”由于其价值不稳定、监管功能缺失等难成真正的货币,但是为其带来安全、便利优点的区块链科技值得借鉴和应用。虽然“私人数字货币”与法定数字货币展现出竞争的端倪,但“私人数字货币”不是科技的代言人,科技与信用货币并不存在矛盾。安全、便利不是货币的本质,但是出于安全和效率的考虑,应将科技融入信用本位下的主权货币,加强信用本位货币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变科技对信用货币的挑战,解构为二者的融合和发展。

现有货币形式有它的痛点,有望通过基于科技进步的数字货币迭代解决,而绝不是由一时兴起的“私人数字货币”取代。首先,“私人数字货币”主张“去中心化”,事实上,一方面,科技助推金融基础设施的优化,由此提升“中心”的效率而非“去中心化”;另一方面,央行DC/EP既可实现“点对点”支付,又可在央行信用的基础上实现“可控匿名”,不影响“反洗钱”的使命要求。其次,现行移动支付系统由于PC、手机APP存在病毒问题,其安全性受到挑战,用户端的信息也可能遭到窃取或篡改,随着密码学的发展,加密数字货币可能通过引入新的算法和协议的方式,实现移动支付的安全可控。

未来加密数字货币还须与现有货币形式一样以信用为本位,通过技术上、应用上的迭代实现改进。在真实性方面,运用密码学理论,确保加密数字货币真实不可伪造、不可重复交易;在安全性方面,运用加密技术、区块链技术,确保交易信息不可篡改;在监管方面,运用加密技术、区块链技术,充分平衡隐私性和监管需求,确保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追溯;在货币政策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总结货币流通路径,分析货币流通规律,进而根据货币政策需求管理货币发行和扩张。

(本文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教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