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科王鑫然:银行发展金融科技遭遇两大难点


2019-12-24 14:50

建信金科战略专家王鑫然在“金融开放与科技赋能”圆桌论坛中分享了建信金科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功经验,并指出了银行在发展金融科技时通常会遇到的两大难点。

12月13日,第十三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暨金融科技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建信金科战略专家王鑫然在“金融开放与科技赋能”圆桌论坛中分享了建信金科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功经验,并指出了银行在发展金融科技时通常会遇到的两大难点。

王鑫然透露,建信金科前期80%的重点都是服务于母行,除此之外还有两个重点:一是同业输出,二是市场化方面更进一步。希望将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市场中,这也是当初将金融科技公司剥离出来的长远想法。

据介绍,建信金科目前在智慧城市、区块链应用等诸多领域都有涉足。不过,王鑫然称,由于银行体系监管非常严格,所以与完全市场化的企业相比还有诸多欠缺,灵活性有待提升。

对于我国银行在发展金融科技时遇到的难点,王鑫然表示,监管问题是共同难点之一。

“虽然现在有很多银行愿同一些技术公司合作或做战略性探讨,但国家的监管是有严格限制的。例如,高盛银行在去年收购了24家公司,但根据目前政策,我国尚无明确允许的意向(让国内银行业这样做)。也就是说,虽然我国的银行和技术公司也会有一些合作,但并不会达到我们所希望的深度。”王鑫然说。

另一共同的难点在于市场化。王鑫然指出,“银行体系本身不缺资源,所以我们在开发同业的压力并不大。但如果在市场中竞争,无论是与蚂蚁金服、腾讯这样大体量的公司,还是与一些新兴公司相比,我们在灵活性上都会略显不足。而且,整个架构、业务开拓体系也需要完善。所以从这两点来看,我们仍有很多向同业学习的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