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年新加坡金融科技发展回顾


2020-1-19 15:28

2019年,新加坡继续追求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领先的智能金融中心的智能国家的雄心,与国际同行建立伙伴关系,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进一步开发和采用前沿技术的举措,并引入新的法规来促进创新。

根据一项研究显示,新加坡的金融科技公司去年吸引了大笔资金,2019年前9个月金融科技投资飙升69%,达到7.3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交易数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从133宗降至94宗。这表明,随着初创公司业务的增长,以及该行业的不断成熟,投资者在更少的交易中押下了更大的赌注。

在首份《全球金融科技指数城市排名2020》报告中,排名分析公司Findexable将新加坡评为亚太地区金融科技领袖。新加坡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4,并以其庞大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东盟所有金融科技企业中有39%位于新加坡)、加速器、孵化器、投资者和活动,以及对金融科技友好的规则而著称。

【1.争夺数字银行牌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于6月表示,它将向非银行公司发行多达5个新的数字银行许可证,以加强金融服务的竞争并刺激创新。

MAS于2020年1月表示,已收到21份申请,其中7份申请是数字完整银行许可证,另有14份为数字批发许可证。雷蛇、Grab、蚂蚁金服、小米和Sea都是其中的申请者。

MAS将在2020年6月宣布成功的申请者,新的牌照有望在2021年中开始运营。

【2.《2019年支付服务法案》】

新加坡的《支付服务法案》将于2020年1月28日生效,并将首次对提供数字支付令牌、商户收购和国内转账服务的实体进行监管。新的立法将把大约200家额外的支付实体置于金管局的监管之下。

据央行表示,该规定“提供了监管确定性和消费者保障,同时鼓励支付服务和金融技术的创新和增长。”

【3.SFF x SWITCH 2019】

去年11月,首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和新加坡创新技术周(SFF x SWITCH)吸引了来自140个国家的6万多名参与者。为期一周的活动邀请了创纪录的569名演讲者、近1000家参展商和41个国际展馆。

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是2019年的主要主题,新加坡表示有志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

【4.绿色金融行动计划】

在SFF x SWITCH 2019上,新加坡教育部长Ong Ye Kung公布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绿色金融行动计划,以加强绿色融资能力。

他还宣布启动了一项耗资20亿美元的绿色投资计划,该计划将投资于以绿色为重点的公共市场投资战略,以及行动计划下的其他举措。

【5.国家人工智能战略】

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启动,目标是到2030年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人工智能。该计划将启动5个项目,重点是医疗、交通和物流、智慧城市和房地产、安全和保障。

在金融领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了名为Veritas的新框架,以促进该行业以负责任的态度采用人工智能。

【6.BIS创新中心成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国际清算银行(BIS)在新加坡联合成立了BIS创新中心,旨在促进全球央行之间的创新和更大的合作。

该中心最初将侧重于两个项目:建立关于身份、统一和数据共享的公共数字基础设施框架;以及创建一个数字平台,将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与数字和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联系起来。

【7.国际金融科技合作】

MAS与加拿大、法国和肯尼亚等地的金融当局建立了伙伴关系,以加强金融科技,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作为支持新加坡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和国际化的政府机构,新加坡企业联盟将其全球创新联盟(GIA)网络扩展到了伦敦,并与北京、雅加达和东京的3个新伙伴建立了伙伴关系,在各自的市场上运行GIA项目。

【8.启动开放式创新网络】

新加坡企业和信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发起了一项名为开放创新网络(OIN)的倡议。

OIN是一个在线目录,汇集了全国各个部门的开放创新挑战。该平台旨在为寻求技术和数字解决方案的企业、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商会与包括中小企业和创新型初创企业在内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牵线搭桥。

【9.Ubin项目进入第五阶段】

在MAS、JP Morgan和Temasek宣布成功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原型后,Ubin项目进入第5阶段,该原型使支付能够在同一网络上以不同的货币进行。MAS表示,多货币支付网络有可能提高企业的成本效率。

Ubin项目是一个由中央银行牵头的合作项目,旨在探索使用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来清算和结算支付和证券。

【10.支持金融科技投资的新数字平台】

MAS、Deloitte和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开发了金融科技研究平台的原型,这是一个全行业的平台,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可以在这里与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建立联系,与之合作或投资。

新平台旨在通过提供金融科技公司的综合视图来增加透明度,包括它们在商业模式、用例、资金和技术堆栈上的属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