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支付战争的下半场


2020-2-12 13:55

2016年废钞令实施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对在线支付行业的重大利好,投资者也纷纷入局下注。比起印度电商行业从一开始就面临基础设施弱、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方面的阻碍,支付行业的发展可谓是生而逢时。一方面是慢慢崛起的电商,给在线支付提供了更多交易场景;从大环境上,银行卡低普及率又客观要求了支付端数字化改造,给在线支付留足了空间;从政策上看,推行统一UPI,推动支付在监管下健康发展。然而几年过去了,印度支付领域的战争还远未结束。一是可以通过整体渗透率来看,支付渗透还远远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需要更长的时间教育市场;从行业格局上来看,也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各类支付下文会针对个别头部支付平台的发展现状,分别展开讨论。

根据RazorPay联合创始人Harshil Mathur所给出的数据,2019年在RazorPay中,增长最快的支付方式是PhonePay,紧随其后的是Paytm,分别录得了857%以及827%的年增长率;与互联网支付相比,银行推出的UPI支付方式虽然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而对比之下却略逊一筹。SBI,ICICI等银行平台的增长率在数十到260%之间,尽管如此,银行卡交易仍然占了45.7%的交易总量。还可以进一步对比的是信用卡,只取得了4.5%的增长,进一步证明UPI强劲的增长动力。

Paytm,尽管已经成为支付领域头部的app,但仍然面临亏损和转型。成立5年,Paytm已经不满足于单一支付的业务模式。从最开始的支付到商业结算、再到金融服务。从金融服务中衍生出三个主要的方向:借贷、理财、保险。Paytm已经成为交易量最大的支付平台,Paytm取得的进步也获得了资本的认可。去年11月,蚂蚁金服、软银远景基金等投资方新追加了一轮高达十多亿美元的融资。

在YousStory的专访中,创始人Vijay Shekhar Sharma对Paytm的发展预期保持信心,他提到Paytm发展之初就划分了不同阶段的目标,第一是要做产品,第二步是营收,最后才是变现和盈利。除此之外,Paytm也在积极探索多元的业务和服务,例如Paytm FirstGames,Paytm Money等,这些业务在内部形成更独立的业务部门。2月5日,Paytm母公司One97宣布了未来的战略方向,向线下发展。Paytm已经推出线下POS机设备,便利商家生成账单并更好地管理,支持各类UPI交易。

作为Paytm的强劲对手,PhonePe一直努力追上前者在支付领域的地位。去年九月,PhonePe重新调整了可切换至其他平台的内置程序——品牌更名为PhonePe Switch。用户可以通过这个界面,无需额外下载,即可跳转其他食品、零售平台,这样的产品设计类似于微信小程序,可以看出PhonePe不满足于作为支付门户,而是渴望将其他程序也能接入,成为类似于支付宝或东南亚Go-Jek那样的超级独角兽。PhonePe想要延申支付的使用场景,通过嫁接各类合作伙伴的服务方便客户使用,增加App用户粘性。而对于其他接入的平台来说,PhonePe官方也会给予流量支持赋能,目前正处于商家流量红利期。

关于未来发展,背靠Flipkart,PhonePe计划将在未来内设立200万个ATM,建立线下优势已通过距离和便利性获得支付竞争中的优势,一月份PhonePe公布,已经可以通过UPI将账户中的资金直接提现。值得注意的是所谓ATM并非等同于传统的银行ATM,而是由合作商家组成的线下提现网络,为了保护ATM合作伙伴现金流,每个用户每天最多提现1000卢比(相当于100人民币)。PhonePe此举非常具备革新性,一是印度的银行ATM数量不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印度每10万人的ATM保有量,在金砖国家里面是最低的;印度电商渗透并不高,线下仍然具备巨大的存量空间,线下提现将线下提现服务前移到离消费者更近的商家,增加了线下曝光度,并且为PhonePe提供了一个线下交易的切入口,未来可通过合作伙伴延申业务。

印度支付行业经历了几年的飞速增长,是整个在线支付行业不错的起点,如今在线支付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使用场景也更多元丰富,整体行业仍然会处于上升期和红利期。虽然印度支付行业仍然相比较为分散,但Paytm,PhonePe已经取得了竞争的先发优势和一定的用户规模,留给其他初创公司的窗口在缩窄。印度曾经的银行卡和信用卡渗透率都较低,既是挑战(说明现金交易仍是主要交易方式),也给了在线支付后来居上的发展机遇。2020年又将会是在线支付关键的一年,各个平台都出现了战略调整,尤其是头部的Paytm和PhonePe,同时将眼光瞄准了线下。希望这是一片新的蓝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