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楚扫呗CEO王朋:支付行业未来一定跟商户的数字化相关联


2020-3-4 11:25

年营收2个多亿,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支付服务的手续费,另外增值服务的佣金也占总收入30%左右。武汉利楚扫呗CEO王朋很早就进入支付这个行业,做了一个商户集合支付中台,并围绕支付业务,开展了很多增值业务,如贷款、理财、分期等。

王朋认为,支付行业未来一定跟商户的数字化相关联。商户经营活动的中心就是支付,公司可以通过支付这件事,帮助商户做会员营销、采购决策等,未来一定会存在商户的经营服务商,帮他们提高效率。而利楚扫呗现在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商户的数字化经营服务商。

另外,王朋还看到了95后越来越强的分期能力,认为不远的将来,线下商铺也会提供免息分期服务,这既是一种营销方式,也是一个最基础、简单的信贷服务。

本来约着王朋长聊,是因为见实一直在寻找微信生态内的武汉创业者,希望能多深度聊聊,在大家尽快走上正轨这件事上尽点力。结果聊下来,发现他对市场的认知更吸引我们。干脆话题一转,聚焦在支付这个角度。

当然,他还看到了线下商业的更多新发展趋势。我们不妨坐下来和王朋细聊,看看这个90后创业者是怎么认知的。对了,文末也有见实近期看到的其它新机会文章。如下:

利楚扫呗CEO王朋

见实:公司目前主业务除了聚合支付还有什么?

王朋:目前主要做聚合支付业务,通过打通刷卡、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翼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为不同类型的商户提供全场景的支付收款和对账分析产品,并基于对商户的了解,提供商户贷、商户分期、商户会员、自助收银、自有外卖等增值服务,帮助商户进行数字化经营转型,提高智慧经营能力。

这个市场非常大,它是一个基础民生业务,支撑着每个人的衣食住行。这个行业不仅需要行业牌照以及比较有技术含量的系统,还需要覆盖全国的拓展和服务体系,业务链条非常长,需要很多合作伙伴一起完成。

我们主要承担商户的软硬件开发和业务拓展部分,然后商户收款资金的清分,还有一些需要支付牌照的业务,会跟支付宝、微信、还有其他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完成这个业务。

见实:公司年营收多少?重点服务哪些领域?

王朋:年营收两个多亿,主要来自于支付服务的手续费,以及增值业务的佣金。增值服务的收入在总收入中目前占比30%左右。

目前的业务涉及全行业,其中,政务、民生、高校、医院、百货、零售、大型餐饮连锁,这些算公司比较强的行业,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在西南城市比较高。

见实:团队有多少人?服务多少商家?

王朋:现在一共是五百多人。目前生活中主要有三种支付方式:刷卡、扫码、刷脸。十年前还在用刷卡支付的时候,我们已经进入这个行业,算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见证者,也算是聚合支付里很早就入局的从业者。

我们主要服务大中型客户,像电网、电信等,还有一些知名连锁餐饮、百货、零售品牌,目前我们服务着国内近70万商家,每天处理支付交易1200万笔。

见实:公司在扫脸支付这一块也已经开始布局了吗?

王朋:对,商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扫脸支付未来还有很大空间,所以我们2019年六、七月份开始就做了一些准备。目前全国使用我们的刷脸设备的商户也有两万多家了。

见实:刚说和微信、支付宝都有合作,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王朋:我们是他们跟商户之间的连接器,他们提供的是基础能力,是行业的基础,而我们是在这个基础上的服务搭建者。他们也会做一些标品,如二维码,会招募地推人员帮他们做拓展。

但我们服务的大中型客户,他们需要的绝不是一个码,而是一些综合性的产品,能打通收银系统、打通SKU、打通营销体系。这一部分不是单靠支付宝或微信就能做的,一般要和商户贴的比较紧,要不断开发维护。

见实:你们的增值服务和蚂蚁金服很像,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竞争对手吗?

王朋:现在还不至于成为竞争对手,他们的产品是基于他们的用户流量,我们是基于我们的用户流量,相差还挺大,而且很多业务需要和他们合作,比如我们的商户分期就支持花呗分期,商户贷也会推荐网商贷。

见实:利楚扫呗和其它同行们的区别是什么?竞争优势是什么?

王朋:我们的客户比较偏向于中大型,对支付的理解比较深,产品的厚度也比较厚,承担着多个业务角色,我们认为支付就是个生意,所以相对来说比较专注。

利楚扫呗现在的规模还不大,但在商业愿景上还是有自己的一些追求,比如有时候会刻意避开一些有可能很赚钱,但又没什么意义的事,然后会选择做一些没有尝试过的,但可能会对整个线下商业有蛮大变化的事情。我们还是有扶持创新业务的一个环境,所以总能爆发一些创新的机会出来,而这些创新的机会其实就是企业往前走的一个重要根基。

见实:你之前说过“支付本身没有价值,但是支付背后巨大的数据和想象空间才具有价值”。这句话怎么理解?

王朋:不是说支付本身没有价值,只是它本身的利润不会太高,国内的支付是一个民生基础行业,国外支付手续费都要到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中国的支付手续费现在才在千分之三左右,甚至为了恶性竞争都不收手续费,所以支付本身虽然有价值,但支付手续费不足以养活我们这类企业。

我们只能走向支付+增值的一个过程,不过好处也是中国的这个市场体量非常大,商户非常密集,支付也非常成规模,所以流量价值和本身的支付价值是一样的。

见实:你觉得目前,整个支付行业处于什么阶段?

王朋:处于爆发期,这个爆发期会持续很久。这个行业属于民生行业,它只有越来越好。不管支付的形态怎么变化,不管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资金都要发生交互。交互中间就需要工具来使力,所以我们就有存在价值,就是要帮助商户去打通资金流、信息流、业务之间的关系。

见实:你在整个行业看到了哪些新的发展趋势?线下商业未来会发生什么变革?

王朋:未来线下商业变化的变革其实就三点:第一,刷脸支付,大家已经知道了;第二,商户的数字化经营转型,未来会有商户的数字化经营服务商;第三,所有的商户都会提供基础的分期服务,既是个营销,又是一个最基础、简单的信贷化服务。

未来我们这个行业,一定跟商户的数字化相关联。以前,支付就是个支付的产品,一台pos机,一个扫码牌,一个人脸设备在那一摆,只是为了收钱。商户的采购就是采购,收银机就是收银机。但未来这些东西可能全部会逐渐融合,因为商户经营活动的中心就是支付,就像人生活的中心其实是社交,比如微信这条线,你所有的活动都会被社交这条线给串联。

未来商户可以通过收款,去判断会员,判断采购,判断是否需要信贷、分期,通过收款去判断他所有的经营活动。所以支付是商户所有事情最后的一个中心点和完结点。只要未来随着信息化不断去推,基于支付的延伸业务对商户经营的促进作用会越来越大。

以前公司是作为聚合支付服务商,现在定位商户的数字化经营服务商。其中的数字化经营,就是以支付为中心,帮助商户做会员决策、采购决策、消费者的消费决策。从商户经营角度讲,未来一定会存在商户的经营服务商,能够帮他们利用工具、提升效率。我们更多像商户的一个咨询方,只不过咨询的核心依据是我们对商户整个支付流和资金流的掌控。

我们以前只做支付,但目前还在做商户的聚合分期产品,基于过往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95后分期的能力越来越强了,甚至一百块钱都有人在分期,而且近两年,很多线上店铺都支持24期免息分期。

不远的将来,线下商铺也会提供免息分期服务,我们也正在推动这一块往前走,做的也比较早。

见实:整个过程中有沉淀下来自己成熟的方法论吗?

王朋:公司一直在使用阿米巴模式,精确核算,把公司分成很多个小单元,提高团队活力,我们也提倡企业孵化内创。公司内部的子业务如果能一年营收在两千万以上,公司就愿意把团队独立出去,我们内部已经孵化出来三个公司了。

公司强调绝对的阿米巴内部核算,有实际核算和虚拟核算,把账算得特别明细,知道每一个团队的营收、成本,所有同事都是建立在提成、绩效、竞争的基础上,要让所有人都参与到公司的实际经营过程中,希望让员工去做主人,让他们主动寻找创新的机会,主动去追求盈利和成长。

见实:这次疫情对公司2020年的布局和规划有什么影响?

王朋:影响特别大,但也到不了生与死的份上。我们属于现金流比较好的企业,人员有五六百人,也不算太多,适当开源节流调整后,成本还是能降下来,现金流还比较充沛。

但对公司业务规划和增长预期产生了很大影响。疫情结束后,恐怕整个线下的恢复,最起码也得小半年,我们全年的业绩有可能至少会下滑30%。这件事情影响的是全部商户,大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不太敢出去逛街、就餐、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

见实:整个大的策略方面,做了什么调整来应对?

王朋:第一,最受影响的肯定是商务人员,他们不能出差。我们原来在上海有办公室,所以目前正在紧急扩大,争取在疫情结束前,把公司的商务人员都搬迁到上海去,把上海做成第二总部,负责商务工作。

第二,目前现金流还不至于有危险,但要做好长久应战的准备。我们也做了一些优化调整的方案,公司的核心高管从2月开始降薪30%来发放薪资,直至疫情结束。此外,也会减少一些非必要的福利性开支,并减少现金流回报比较慢的业务投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