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贝壳到DCEP——浅谈比特币、Libra和DCEP


2020-4-21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王志城

近日,网传大量DCEP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使DCEP这个去年公布的由央行牵头研发的数字货币,在被疫情打断后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上周A股相关板块也跟着强势拉动,成为逐渐恢复的经济形势的一大亮点。可见数字货币概念在目前政治经济、科技创新和普惠民生等领域的意义及其江湖地位。今儿,咱就从货币开始聊起,对数字货币的概念归纳和科普下,并浅析下影响。

一、货币

上古时期原始社会没有货币,原始社会以部落形式组织,生产经济完全自给自足。需要以物易物换取其他部落特有或富足产品。比如以皮毛换取陶器,一只羊换两只鸡。我国自夏、商、周时期开始最早使用贝壳做为货币并得到了发展和广泛使用,直至秦扫六国统一币制,此后经历贝壳->布币->铜钱->大明纸币->银锭元宝直至现代货币。那么货币的本质定义是什么呢?也许这与数字货币无关,不过弄清货币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数字货币和DCEP。

货币的定义

货币是购买货物、保存财富的媒介,财产的所有者与市场关于交换的契约,是所有者之间的约定。它反应的是个体与社会的经济协作关系。如:一般等价物、贝壳、贵金属货币、纸币、电子货币等。货币的特征主要是交易媒介(交易)、价值储藏(财富)、记账单位(1块钱能买几个馒头)。货币又分为实物货币和形式货币。

实物货币:贝壳、金银等贵金属货币自身含有公认的价值量。它的价值包括自身商品价值和作为货币的契约价值,具有担保物和货币契约的双重身份。也就是说它本是值点钱的,可以作为担保部分抵偿不再以物换物的情况下的交易风险。

形式货币:纸币和电子货币(包括咱们谈的数字货币)的商品价值接近于0。各国家的货币是由央行信用背书通过不同形式的担保发行(美元有美国国债担保支撑),价值依赖于国家政府的信用力和强制力保证货币价值。也就是说虽然没价值,但是由主权国家担保的。因此从古至今货币的政治意义是为政权服务,受制于权利,是主权信用,背后是其发行者和信用价值支撑。

二、数字货币

在央行数字货币DCEP公布之前,数字货币有如下两种定义并衍生三种形态。

两种定义:

  • 数字货币是一种不受管制的、数字化的货币,通常由开发者发行和管理,被特定虚拟社区的成员所接受和使用。
  •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定义:价值的数字化表示,不由央行或当局发行,也不与法币挂钩,但由于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可作为支付手段,也可以电子形式转移、存储或交易。

三种形态:

  • 完全封闭的、与实体经济毫无关系且只能在特定虚拟社区内使用,如:魔兽世界黄金;
  • 可以用真实货币购买但不能兑换回真实货币,可用于购买虚拟商品和服务,如:Q币;
  • 可以按照一定的比率与真实货币进行兑换、赎回,既可以购买虚拟的商品服务,也可以购买真实的商品服务,如:比特币。

当然央行的DCEP将开启一种新的数字货币定义,这个我们后边在展开。排除游戏币和Q币我们不谈,现代意义的数字货币不能避开的就是比特币、Libra和DCEP。

三、比特币、Libra和DCEP

比特币:

创世

  • 是一种P2P形式的虚拟加密数字货币。任何人都有可能通过网络计算参与制造比特币。
  • 中本聪2008年11月11日提出,2009年1月4日诞生。
  • 比特币实际是一系列复杂算法所生成的特解,特解是解开方程组的有限个解的一组,每一个特解能解开唯一的方程。方程组有2100万个特解即有2100万比特币。

发币原理-“挖矿”

  • 网络站点以“挖矿”的方式通过计算机穷举的办法,不断去需找特解的过程,谁先找到,谁就挖成功了,获得一定的比特币奖励(奖励会递减,直至1聪,一个比特币=1亿聪),大概2140年比特币会全部被挖掘。
  • 比特币网络会自动调整数学问题的难度,让整个网络约每10分钟得到一个合格答案。

比特币交易

  • 交易载体:比特币客户端、一个私钥、一个公钥,一个比特币地址。
  • 比特币地址=银行卡卡号;私钥=密码。
  • 交易方式:通过客户端向他人的比特币地址发送付款交易。
  • 场外交易:比特币与场外资产的交易通过比特币交易所。

举个栗子:

A转账给B,完成以下工作后,交易被确认。

1、记账:矿工C、D、E收集广播中还没有被记录的原始交易信息(交易池)进行记账。

2、挖矿:矿工通过计算竞争完成工作量证明算法的验算,寻找哈希特解,同时监听着传播到比特币网络的新区块。

3、打包新区块:C最先完成验算得到特解,将交易账本打包为新区块,并通过邻近结点向全网广播。

4、新区块验证,交易完成确认,发放比特币奖励:全网矿工D、E在对C的新区块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将新区块加入区块链副本,并转发。全网共识后,交易得到确认,C得到奖励,矿工进行新一轮竞争。

比特币技术先进性

比特币具备先进的技术应用和金融理念,它具备的一下特点:

  • 去中心化网络流通
  • 匿名交易难于篡改
  • 交易成本低交易确认时间长
  • 无价值支撑总量有限

比特币无价值支撑,本身并没有任何价值属性,也没有任何主权信用的背书,所以本身并不具备货币属性。但由于总量有限,属稀缺资源,因此一经推出便掀起了币圈的投资热潮,比特币2017年12月价值最高达20000美元,2019年10月约8000美元,2020年2月为10000美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但比特币它不具备货币的基本特征(能交易但是流通范围有限,储藏价值不稳定,无法做为度量的记账单位),严格意义上讲不是货币而是一种数据资产。

匿名交易缺乏监管

比特币作为自由运行在互联网中的一个自治程序,缺乏治理体系和监管措施,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允许使用比特币交易,因此存在少量的现实交易,但更多的是投资、投机热潮并成为毒品、洗钱、恐怖主义等不法活动的温床。

“一个名为“丝绸之路”的网站为不法分子以比特币交易搭建平台,本月初被美国当局关闭。美国警方2013年10月25日说,他们在这家网站站主罗斯•威廉•乌布利希的电脑里发现价值280万美元的比特币。路透社报道,这家网站2011年起运营,为不法分子搭建交易平台。网站有海洛因和其他毒品售卖,甚至提供杀手。超过90万名该网站注册用户用比特币进行毒品交易。法庭文件显示,这家网站在两年运营时间里达成价值12亿美元的比特币交易,每笔交易收取8%到15%的手续费。”

Libra:

Libra是Facebook(覆盖全世界27亿用户的互联网公司)新推出的去中心化区块链、一种低波动性的数字加密货币。相比与比特币,Facebook定义的Libra,似乎更加完善和亲民。根据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发布的Libra白皮书1.0描述,Libra不但要发行一种新的数字货币,而且还配套了一套治理体系,并为之匹配了普惠民生使命愿景。那是不是真的如此呢?我们先从Libra白皮书抽取关键概念窥知一二。

Libra运行体系

  • Libra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民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 Libra愿景:作为一款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集稳定性、低通胀、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于一体,推行金融普惠,主打支付和跨境汇款(可通过汇率兑换成当地货币)。
  • 技术体系:建立在安全、可扩展的区块链技术基础上的加密货币。
  • 价值体系:一篮子货币的存款或政府债券作为资产储备。
  • 治理体系:建立独立Libra协会治理,28家创始成员。

Libra运营模式-准备金制度双层运营体系

  • Libra的发行主体:Libra协会负责管理Libra储备的实体,只有Libra协会能够制造和销毁Libra。
  • Libra协会:协会是Libra储备的监管实体,中立性机构,旨在促进Libra运营、协调各方利益相关方推广、发展和扩展的网络过程中达成一致,以及管理储备资产。储备资产的收益,用于支付系统成本、降低交易费用、分红给生态投资者。
  • Libra采用双层运营体系:通过授权经销商用法定资产兑换Libra币,再由经销商向大众发行。
  • Libra的内在价值,使其可以直接购买交易亦或通过一定的汇率与现有各国货币兑换为当地货币,以轻松自由的跨境转移资金。因此跨境支付是最大卖点。

可以看出Facebook,从技术层面和运营层面的确勾勒出一幅公平公正普惠民生的美丽画卷。它提供了挂钩一篮子货币的存款或政府债券使其具备信用背书的同时去单一政府背书的政治属性,并借用庞大的用户群体使Libra具备货币定义的三个属性特征:

  • 交易媒介:27亿的用户体量,使Libra很容易在网络上达成的信任共识。
  • 价值储藏:价值体系支撑是Libra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差异,也是其具备货币属性的关键。
  • 记账单位:Libra的内在价值,使其可以通过一定的汇率与现有各国货币兑换。

Libra直击当前当今金融货币在跨境领域的痛点,流转低效、汇率波动、通胀风险。白皮书一经发布,网民沸腾,呼之欲出,然而事实上Libra并不美好亦不顺利。

Libra能足够匿名保护隐私么?能保证币值稳定低通胀么(经济发展需要适度通胀,否则你哪来的动力继续工作和劳动)?Libra如何解决资产保值和货币稳定中权衡?如何权衡便利与监管?Libra治理协会足够中立么?如何确保不会被政治集团控制而成为金融战争的工具?

Libra的动态和监管的态度

按照原计划2020年Libra计划上市发行。但是Libra白皮书公布以后,各个国家并没有向对待比特币一样支持Libra。

  • 2019年7月美国众议院财政服务委员会突然向扎克伯格等Facebook高管致函,要求其立即停止数字货币/钱包项目Libra的所有工作。
  • 2019年7月17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有关Facebook虚拟货币的听证会。美联储、财政部国会都对Libra提出反对意见,尤其是在洗钱和恐怖融资方面等监管问题的解决方面。
  • 2019年9月14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法国财政部周五表示,法国和德国已经同意抵制Facebook旗下的Libra加密货币。
  • 2019年10月,外媒报道以法国为首的欧盟五国正联手抵制Libra进入欧洲市场,还准备要求脸书放弃该项目。10月24日,扎克伯格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表示Libra旨在帮助弱势群体建立金融账户。

随着监管的质疑和政府态度消极的利空,PayPal、Mastercard(万事达卡)、Visa、eBay相继推出协会。为什么各国政府纷纷叫停Libra项目?因为Libra所解决的痛点,恰恰是监管所需要承担和忍受的成本,在新技术应用推广之前,充满未知,当局需要评估其可能的影响和对当局制度和管理体系的挑战。简单点说是否可控,是否会破坏当前世界经济体系。Libra当然无庸置疑被质疑啦,因为在当前政治经济格局规则下,你谁都不靠,那谁敢随便允许用啊!!!!

啥风险?四个层面慢慢道来。

1、监管影响:对当前各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监管挑战。美国也要想怎么保证匿名而快速支付的Libra不是用来买军火,支持恐怖主义?

2、运营风险:如何保障治理体系的公平运转?这里包括技术安全安全性合规性亦包括会员成员的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

3、经济影响:对弱势货币国家经济稳定带来冲击,Facebook具备覆盖全球的27亿用户,可以跨国自由兑换,对于中小国家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如何掌握货币的供应,本国货币可能完全失控。当然也挑战了美元在世界流通上的霸权地位,这是美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4、主权风险:前面说过,秦扫六国统一币制。虽然Libra为了中立打出一篮子货币概念。然而这正是各个国家,尤其头部政权美国最担心的事情?您算哪国的?被哪个国家主体操控怎么办?你这妥妥一个超脱所有主权国家的互联网帝国,完全具备四处降维吊打任何国家。

新事物不是问题,问题是有没有充分了解新事物并为其预期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做好准备。

扎克伯格的应对和Libra的最新进展

2020年4月16日,Libra协会发布新版白皮书(白皮书2.0)。Libra协会表示,他们的目标绝不是模仿其他系统,而是利用通过协会会员和分布式技术、以及使用分布式治理创新方法来创建一个开放且可信赖的系统。

白皮书对Libra做了4项重大更改,以期应对监管引起的关注和疑虑:

1、除了多币种代币之外,Libra还将提供单币种稳定币;

2、通过强大的合规性框架提升Libra支付系统安全性;

3、在保持主要经济特性的同时,放弃向无许可公有链系统的过渡计划;

4、为Libra的资产储备建立强大的保护措施。

这里抛开别的不谈,咱们只看第一条,啥意思呢?就是Libra要开始找锚了。之前不是说挂钩一篮子么,这从篮子里锚定货币中的一些法定货币开始,比如单一美元锚定Libra:LibraUSD(USD)、单一欧元锚定Libra:LibraEUR(EUR)。意思是我发一种不改变当前经济政治格局的货币,依然遵照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现在国际金融秩序是啥?美元!Libra的意思是面子上我还是中立的,但是我跟您挂钩就是了。所以Libra可能以美元为锚,向美政府妥协,意图以此通过监管审核。嗯,这个号称不模仿的系统,看着有点像咱DCEP的样子了。那么未来Libra会不会顺利发行?这里先留在后面分析,咱们接下来看看DCEP。

DCEP:

上文咱们看到了比特币更像是数据资产而非货币,Libra建立了美好的使命愿景,并具备了货币的特征属性,但其脱离国家主权和法币的独立运行机制,隐约有种新帝国形态(听起来夸张,毫不夸张。原力可以是天行者,也可以是西斯),受到了监管挑战和主流主权国家的抵制。因此其2.0形态,已经向法币靠拢,那为什么说他有点学咱们DCEP呢?因为DCEP就是法币,与人民币纸币一样,只是电子形态的法币。

DCEP简史和货币特征

DCEP最早是2014年由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提出(比Libra早),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DCEP是一种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它不依赖现有银行账户体系,代替一部分M0现金。采用央行和商业银行(及部分参与机构)的双层运营保障体系(和目前人民币保持一致)。去年穆长春司长的公开课表示DCEP为法定货币,较目前在行的电子账户相比具有更好的信用背书,并可以进行双离线交易。

让我们梳理一下数字货币的关键词:

  • 一种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
  • 不依托现有银行账户体系。
  • 代替一部分M0现金(纸币共存使用,M0释义参见文后tips)。
  • 没有利息。
  • 政府背书。
  • 双离线交易。(带手机就行,未来可能不带手机也行)

DCEP是和人民币纸币一样的法币,是以中国主权为信用背书的数字形态货币,简单点说中国5000多年历史,货币从贝壳换成金属,金属换成纸币,纸币换成数字币啦。它依然具备货币的基本特征:

  • 交易媒介:作为法定纸币的数据化形式,公民形成共识。
  • 价值贮藏:以国家信用为价值支撑。
  • 记账单位:与法币一比一价值度量。

DCEP运营模式-准备金制度双层运营体系

  • DCEP发行主体:由央行发行,属于法币具有无限法偿性。
  • DCEP采用双层运营体系:采用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
  • DCEP价值支撑:与人民币等价挂钩,是纸钞的替代,替代一部分M0。不会对现有的资产产生大幅影响。
  • DCEP技术体系:坚持中心化管理,技术中立性,不预设技术路线,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和创造性。
  • DCEP监管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追踪落实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系列监管要求。

央行为啥推进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应用呢?

1、成本维度:纸钞、硬币的发行、存储维护成本高,携带不方便,同时,技术上已经具备数字货币发行的基础。

2、保护我国的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这个前文讲过,不用多说了。DCEP还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政策,为人民币跨境流通提供便利基础,同时提高反洗钱、反恐融资方面的能力,降低了监管成本。

3、保护公民投资消费权益。即使没有Libra这样的超级货币,除比特币以外,过去几年一票币圈圈钱欺诈投资者的情况频频发生。而我国国情上,人口众多并逐步小康,投资者群体增多,意识崛起,风险识别能力有限,抗风险能力不足。适时的补充法定数字货币可以疏解风险,增强消费者利益的保护。(可编程执行智能合约)

4、满足公众在使用电子账户方面匿名支付需求的缺失。

5、新冠疫情加速数字货币的布局,去年底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截止4月19日已在全球累计感染超过200万人。与此同时各行各业都向全线上转移,提供非接触服务,DCEP就是人民币的非接触服务,因此更是势在必行的战略布局。

DCEP的实现路径

这里笔者发下,根据去年9月份的理解,推测的可能交易场景的实施路径,重点关注在用户与双层技术体系的信息流、资金流和双离线的实现,不涉及具体技术,欢迎各位专家共同探讨和指正。

基于DCEP与账户无关、双离线等纸钞特质,可能通过三种模式与用户触达实现。独立钱包模式,参与者APP钱包模式,生物识别模式:

一)、统一标准的独立数字钱包APP。

1、用户通过商业银行等参与机构下载DC/EP数字钱包,数字钱包包含数字货币授权及验证功能。

2、数字钱包允许用户通过最小验证集(手机号)使用数字钱包(小额钱包)。

3、用户A通过数字钱包客户端将DCEP转给用户B,B客户端验证数字货币有效性完成交易(验钞),数字货币转移至B客户端权属下。(网络在线通讯、NFC或蓝牙离线通讯)

4、客户端向对应申请的商业银行上送交易信息、账务信息和货币权属信息(离线状态下可本地记账,待上线后生送后台,在线状态可采用后台验钞模式同步上送信息,下同),商业银行同步信息给央行数字货币系统。不同银行间通过人行系统进行每日资金头寸划拨。

二)、集成在手机APP的钱包插件(亦可以是非手机受理终端)。

1、用户通过商业银行下载包含DCEP插件的手机APP,插件包含数字钱包授权及验证功能。

2、手机银行APP基于开放用户体系,允许通过最小验证集(手机号)使用数字钱包(小额钱包)。

3、不同机构的手机银行APP,可通过通讯(网络在线通讯、NFC或蓝牙离线通讯)交互进行DCEP的交易,数字货币转移至接收方APP权属下并由本地钱包插件验钞。

4、银行APP向对应商业银行上送交易信息、账务信息和货币权属信息。商业银行同步信息给央行数字货币系统。不同银行间通过人行系统进行每日资金头寸划拨。

三)、基于生物识别的线下消费应用。

1、DCEP通过生物识别方式绑定用户身份(人是DCEP的载体[APP,NFC手机载体],DCEP与人身份ID后台绑定)。

2、受理设备在线向银行或机构后台验身核钞,离线情况下,终端通过预装SE验钞,先记账后扣款。

3、在线后通过商业银行或参与机构后台数据上送交易信息、账务信息变更货币权属信息。商业银行同步信息给央行数字货币系统。不同机构间通过人行系统进行每日资金头寸划拨。

4、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信用体系加成,控制伪造,双花或余额不足等差错处置。

目前通过媒体披露的几家内侧截图已经让我们可以看到DCEP的第二种模式下的初步形态,相信通过央行和参与机构不断对信息通路和受理环境的改善,我们很快可以在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参与数字货币的实践。

四、DCEP的试点发行影响

朋友们一直问,DCEP会有啥影响,对商业银行有什么影响,对支付机构支X宝、X信会不会冲击,运钞工会不会失业等等。最近央妈发声表示,这个内测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即便真正推广,笔者认为通过上面DCEP的简介,我们可以看出它只是法币的另一种形式,从运行体系到发行模式都和纸币类似,没有突破现有的经济运行体系。况且央行目前在小范围内测和试点,后续工作应该也会稳步有序的推进,所以短期内不要期待什么颠覆。央行是货币的发行监管部门,不会参与到实际经营和运作中,它只是提供了一种更为方便、快捷、便于监管的工具。这个工具和纸币一样每一个企业、机构、个人都可以使用。作为从业者,运用好央行提供的工具,将工具融入到业务创新、科技创新、能力创新上,不断提升我们的客户经营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服务体验才是我辈的核心竞争力。

还有什么影响?介绍Libra留了个底,就是Libra白皮书2.0的方案会使Libra通过美国的审核么?额,我感觉这几天的热度可能有利于Libra的推进。近30亿用户啊!全世界一半的人口,这个威力不可想象,望美国监管且行且珍惜吧。

结语

DCEP对于咱们普罗大众大可不必过于兴奋或担忧,技术终究是技术、工具不会改变什么,主要看用在谁手里,发挥什么作用。尤其是之于你我,普世众生一点还是多担心担心Libra吧(它要是通过了,世界可能要进入新形态了)。

附录:DCEP、数字货币与虚拟货币的特征和对比

Tips:M0、M1、M2

M0:流通的现金,指在银行体系以外,单位及个人的现金之和;

M1:M0+非金融性公司的活期存款;

M2:M1+非金融性公司的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

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

M2不仅反映现实的购买力,还反映潜在的购买力。

若M1增速较快,则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若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

M2过高而M1过低,表明投资过热、需求不旺,有危机风险;

M1过高M2过低,表明需求强劲、投资不足,有涨价风险。

(本文仅代表个人学术思考,与所在机构无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