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度反洗钱处罚分析报告


2020-4-22 18:35

截至2020年04月15日,徵悠咨询对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反洗钱处罚信息统计分析。

本文从处罚原因、金额、时间、行业及地区分布等角度,与去年同期一季度数据对比的基础上,分析监管反洗钱处罚动态。

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一季度,位于18个省份的中国人民银行38家总分支行共对93家义务机构[1]及相关责任人开出94笔罚单。

处罚金额共计1.83亿元:

  • 单位处罚金额1.785亿元;
  • 个人处罚金额488.15万元;
  • 被处罚人数162人[2];
  • 双罚比例高达96.81%。

对比2019年第一季度,双罚比例明显上升,在几笔创纪录的千万罚单的“推动”下,整体处罚力度涨幅明显:

  • 处罚金额上升397.04%;
  • 处罚笔数上升51.61%;
  • 双罚比例上升11.41%(19年第一季度为85.4%)。

对比同样是罚单公布集中区的上一季度(2019年第四季度),受疫情影响,罚单总数下降,但单笔罚单处罚力度显著提升,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在本季度签发6159.5万元的反洗钱罚单,整体处罚金额和双罚比例明显上升:

  • 处罚金额上升71.45%;
  • 处罚笔数下降65.69%;
  • 双罚比例上升5.93%(2019年第四季度为90.88%)。

[1]义务机构统计口径:同一机构的各分支公司单独核算统计。

[2]处罚人数统计口径:罚单中未说明实际人数的,以估计数字1人统计在内。

罚单金额TOP1仍然为支付机构,与前几季度相同,但罚单金额显著上升;两家银行机构被罚金额位列其后,证券机构也首次破千万。

注:部分处罚金额含综合处罚其他项目金额

人民银行发布的处罚信息中,第一季度总体处罚形势可总结如下:

  • 较前几个季度,双罚比例已逾95%,基本实现单位与个人并罚;
  • 处罚金额延续2019年第四季度的罚单井喷式上涨模式,季度处罚金额再创新高,单笔罚单最高金额在不断刷新;
  • 单笔平均处罚金额呈翻倍式增长,即使排除本季度TOP3的巨额罚单影响,单均罚单金额依然达到87万元(2019年第四季度为39万元),自2019年以来连续上升趋势明显,且超过100万元罚单占比逼近20%;
  • 本季度惊现中国反洗钱史上最大罚单(6159.5万),金额向国际监管机构公布大额罚单规模靠齐;
  • 从罚单和金额上看,银行仍然是接受检查和处罚的重点机构,支付机构已稳居榜单第二名。

处罚分布情况

原因分析

注:

[1]部分罚单涉及多个处罚原因均进行重复统计;

[2]"违反反洗钱规定"包括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违反反洗钱业务管理规定等总体性处罚原因。

“客户身份识别”仍为本季度最主要的处罚原因,金额达到16724.7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为身份不明客户提供服务或发生交易”罚单数仅9笔,但金额已逼近“客户身份识别”(62笔)罚款额,是处罚原因中的“重灾区”。

关于“如何界定身份不明的客户”[注]:

  • 商业银行:存量对公客户工商已注销,此类客户主动发起交易后仍为其服务;
  • 证券机构:客户早期使用其他证件如旧版护照、旧版港澳通行证等证件办理证券账户,证件更新版本失效后,此类客户主动发起交易后仍为其服务;
  • 支付机构:特约商户或开立账户的单位客户在工商网站不存在、该单位客户与工商网站某单位极其相似、单位客户已工商注销,此三类客户主动发起交易后仍为其服务。

[注]此处援引参考道琼斯风险合规:《观点|反洗钱行政处罚重灾区:金融机构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作者刘丽洪。

金额分析

对比2019年第四季度,20-40万依然是最主要的单笔处罚金额区间。2019年四季度共274笔罚单达成破亿“成就”,2020年一季度仅94笔罚单已接近两亿,大额罚单(100万元以上)的出现频率在一季度明显上升,500万以上的罚单存在5笔,1000万以上的罚单存在4笔。

月份分布

注:部分处罚金额含综合处罚其他项目金额

2020年第一季度月份处罚金额分布上,2月(45笔)与3月(25笔)处罚金额持平。从以往来看,12月与1月为罚单的爆发期,但今年可能受疫情影响,大额罚单集中于2月和3月,其中2月包含3笔千万罚单(1027万,1843.5万,2405万),3月包含1笔历史最大处罚金额罚单(6159.5万)。

行业分布

注:部分处罚金额含综合处罚其他项目金额

总体上,处罚涉及行业变化不大,银行与支付机构占比基本持平,两者合计处罚金额占比均超过90%。

延续了上一季度的分布情况,支付行业监管明显更为严格,处罚金额占比由2019年四季度的18%剧增到42.5%,与排名第一的银行业差距明显缩小;另一方面,保险行业的处罚力度有所降低,证券行业处罚力度有较小提升。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性质公司虽然处罚金额占比较小,每年平均有4-5家接受反洗钱处罚。

注:

1、部分处罚金额含综合处罚其他项目金额

2、农信机构包括农村信用联社、农村商业银行

银行业机构:

1、农信机构在本季度处罚笔数最多,但处罚力度不及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13笔罚单占据银行业第一季度处罚金额的58%。

2、农信机构与六大行的处罚金额相差无几,但六大行处罚笔数比农信机构少10笔,故对于六大行的处罚力度更强。

3、本季度还处罚了两家外资银行,此前较少出现。

保险业机构:本季度反洗钱处罚机构均为寿险。

地区分布

在出现反洗钱罚单的18个省份中,处罚金额TOP3为:

北京:7笔,总金额6930.1246万元

广东:9笔,总金额6768.8万元

福建:22笔,总金额815.6万元

注:部分处罚金额含综合处罚其他项目金额

结语

总体来看,开年以来几笔创纪录的罚单接连公布,处罚上限不断刷新,本季度支付和银行业的处罚TOP1都迎来了交替更新。

虽然处罚笔数环比上一季度的年末爆发式增长明显下降,但百万罚单数的增加,使得在2020年第一季度总体处罚力度较2019年第四季度有增无减。

回顾本季度国内外时事要点:

  • 国内方面,新冠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反洗钱局紧急响应中央,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监测分析和反洗钱调查工作,及时完成向FATF提交中国第一次后续评估材料的工作,调整监督方式,为义务机构提供政策支持和窗口指导;中期协修订期货公司互联网开户规则;银保监会发布防范不法人资利用疫情发布虚假信息诈骗风险提示;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反洗钱法》修改工作正式启动。
  • 国际方面,FCA成为英国新的洗钱和恐怖融资监管机构;FATF第三十一届全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高风险国家(地区)名单更新;欧盟更新避税黑名单;包括新加坡、俄罗斯、韩国在内的多国起草或修订加密货币法案。

2020年对于反洗钱人来说较为特殊,疫情的爆发促使了线上办公与交流讨论,工作与交流的方式在改变,不变的是反洗钱人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视与不懈。在疫情期间我们迎来了《反洗钱法》修改工作的正式启动,这是监管机构对做好反洗钱工作的决心,对于各义务机构来说,反洗钱罚单已历历在目,提高反洗钱工作的重视程度迫在眉睫。

注:

1、本文涵盖的罚单数据除反洗钱专项处罚外,还包括包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处罚。

2、处罚数据统计基于作出处罚时间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的罚单信息。

3、对于多个罚单涉及同一机构及其个人的并作同一罚单统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