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Libra2.0中LBRCOIN所带来的3点风险


2020-4-23 9:53

随着近期Libra2.0重新受到关注,新版Libra现在分成两个类型的币种,一个仍是由Facebook主导发行的LBRCOIN;一个是由Libra提供底层区块链基础平台,各国央行可利用其技术基础发行本国央行数字货币。后者,由各央行制定政策,各央行负责。

今天重点说说Facebook主导发行的LBRCOIN,关于这个币的争议一直不断,关于它的好处就不说了,说说它的风险:

1、Facebook发行的Libra基于Facebook为主要的信用基础来发行货币,Facebook现在是几千亿美元的市值,某种意义上,它是一个担保的基础。再加上它锚定强势货币为储备货币,是比较稳定的。但是高科技公司的市值波动很大,瞬间蒸发千亿市值也不是没可能,所以它也不能提供一个一劳永逸的保险。

2、Libra除了和法币竞争外,它还有一个竞争对手是与Facebook一样的互联网巨头公司,比如苹果,谷歌,阿里,腾讯,它们不仅能提供技术支持,还有巨大的互联网流量,它们也可能会发自己的币,会逐步形成一个在网络上分割的数字货币体系。

3、据统计,世界500强或与之实力相当的跨国公司,平均有40年的寿命,中小企业则更短。现在全球最好的科技公司基本都在2000后发展起来,Facebook也已经16岁。如果以Facebook牵头的的Libra协会成员停摆,Libra会瞬间成为一串没有意义的数据。当有生命限期的私有公司,遇到无限性的数字货币时,是不是有风险。

关于这个风险,Facebook有几个反脆弱举措:

先看看白皮书中对Facebook的角色说明:

Facebook团队与其他创始成员合作,在Libra协会和Libra区块链的诞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Libra,协会拥有最终决策权,Facebook保有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

Facebook创立了受监管的子公司CaLibra,以确保社交数据与金融数据妥善分离,同时代表其在Libra网络中构建和运营服务。一旦Libra网络发布,Facebook及其关联机构将与其他创始成员享有相同的权利并承担相同的义务和财务责任。作为众多成员中的一员,Facebook会在协会治理方面承担与其他成员相同的职责。

以上对Facebook的身份做了清晰的阐述:

1、Facebook是创始成员,领导角色有期限。

2、Facebook的子公司CaLibra代表其在Libra网络中构建和运营服务。

3、在Libra,协会拥有最终决策权。一旦Libra网络发布,Facebook和协会其他成员一样,同等股份同等投票权。

从管理角度看,协会是管理Libra储备的实体,只有该协会可以创建和销毁Libra货币。Libra协会创始成员包括28家企业,后陆续退出8家企业,又有新成员加入后,现成员数达到23家个。Libra协会高管称:Libra正式推出时,将有100加成员加入到协会中。由于加入Librar的成员都是各行业的领导企业,用户遍布全世界,成员数量多,成员越多元化,则Libra的反脆弱性越强。

从技术角度看,现在技术开发是以Facebook为主,Facebook在过去已经做过3次准货币和支付技术成果,技术能力没问题。关于技术,Libra本质是中心化钱包+联盟链的支付架构+国际化货币。Libra通过区块链提高了真实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在根本意义上,颠覆了现有的支付行业。Libra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一个全球的支付,构建了一个新的金融生态,成为交易和金融的基础设施。

一旦落地成熟后,由于Libra的区块链属性,未来即使Facebook不在了,它也能依托自己的生态系统,正常运转。就象BTC离开中本聪,仍然能够运转,并且不断自生长。

从运营角度看,如果参照DCEP的做法,Libra得到监管同意后,以自己为各行业领导的身份协同更多商家接受Libra支付,Libra协会成员用Libra给员工发工资,然后员工再用Libra消费,就可以形成一个基本的流通闭环。同时,这些巨头公司用Libra进行跨境支付也是十分便捷。以Facebook为代表的协会企业用户数量大大超过一个主权国家的人口数量,一旦发挥网络效应,会产生巨大的价值。而对Libra来说,使用的人越多,共识就越强,生命力就越强。

基于以上三点,Libra一旦能顺利推出,会以支付为突破口,朝着超主权货币的方向走,生命力应该比单一企业发行的代币更顽强。但顽强不代表着会永生。

从货币的历史来看,它本身也都有生命周期,货币来源于商品,从农业文明的实物货币,在中国,实物货币就随着朝代的变化,更迭了无数次;到工业文明的纸币形态的出现,货币的价值基础也发生了变化,由天然稳定的实际价值,到主权国家的政府信用。到了信息文明时代,货币再次由纸币向数字货币变迁。这一次更大的变化是铸币权的更替,铸币权将从主权国家转变为机构、企业或者个人,Libra的问世只是开了一个先河,也许未来世界,人人都有发币权。既然主权货币都难免迭代,Libra作为一个公司发行的代币,即使发展得很顺利,迭代也是必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