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DCEP、扫码互通迎新进展 多家国际支付公司发布财报


2020-5-12 14:4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成立国家级金融基础数据中心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成立了新的事业单位金融基础数据中心,负责建设国家级金融基础数据库。有消息指出,经过半年筹备,预计五一之后央行会发布新的监管政策及管理办法,推进监管信息共享,加强金融行业监管。

金融基础数据中心是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机构,目前没有人知道相关内情。它和金融信息中心有什么区别?它的职责是什么?它又会带来多大的改变呢?

央行反洗钱局:2019年处罚525家机构

4月30日,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发布《2019年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

2019年检查非银行支付机构47家,处罚违规机构11家,罚款2943万元,处罚个人19人,罚款142万元,罚款合计3085万元。

央行:4月支付业务金额同比增长超三成

记者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4月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584.26万亿元,同比增长32.33%。人民银行表示,这表明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效果明显。

人民银行支付系统数据显示,4月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5.55亿笔,同比增长13.21%。

银联、网联、支付宝、微信“五一”数据

五一长假刚过,支付巨头们纷纷发布了其支付数据。相比清明节,银联日均交易总金额增长7.7%;或许是疫情对线上交易的推动作用,网联平台日均处理资金类网络支付业务13.54亿笔,同比增长54.59%,同时,线下条码支付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48.5%。

支付宝方面,景区支付频率增长120%;微信支付方面,线下餐饮支付金额相比3月增长447%。

银行网贷新规发布

5月9日消息,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开征求意见,同时银保监会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应当遵循小额、短期、高效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应当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授信期限不超过一年。

建行DCEP钱包界面曝光

5月8日,据律动BlockBeats报道,疑似中国建设银行内测的DCEP数字钱包图片在社群流传,截止目前这是第三家内测图片遭到曝光的DCEP钱包,此前农行、中行的钱包内测图片引起了行业的广泛热论。早在2019年10月就有工行《工银数字货币钱包服务协议》截图被曝光。

至此,工、农、中、建四大行DCEP试点信息均已流出。

支付宝、微信支付互联互通试点

据《财经》消息,在央行指导下,基于清算机构框架,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互联互通的技术验证试点已经在福建、成都、和宁波三地进行。

PayPal、Visa等支付巨头发布财报

5月7日,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公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除了PayPal,近期也有Square、万事达卡、Visa等国际支付玩家公布了一季度财务信息。

国通星驿营收下降、利润反升

近日,持牌支付机构国通星驿母公司新大陆发布2019年年报。财报显示,国通星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6.24亿元,同比下降6.9%;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11.3%。

报告显示商户运营服务集群实现营业总收入31.43亿元,同比增长12.13%。其对公司整体收入贡献占比由2018年的47.13%上升到了50.84%,可见支付服务已经占据了新大陆业务的半壁江山,支付属性越来越浓。

一卡易营收成本大增近300%

近日,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财报,作为刷脸支付企业钱客多的母公司,其运营情况备受支付产业关注。

据其财报显示,一卡易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5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27.9万元,增幅63.31%。营收虽然大增,因刷脸支付投入,其净利润和营收成本却有较大异动。

DCEP在地铁票务支付体系应用

DCEP是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目前正在试点城市进行线下场景内测,相信不久就会落地应用。网传苏州市相城区要求区属行政单位员工在4月份安装数字钱包,5月将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通过央行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将是DCEP使用频率较高的场景之一。

本文主要探讨DCEP应用在地铁票务支付体系时可能产生的影响。

DCEP,支付系统中的“鸿蒙”

金融科技创新就是利用科技手段实现金融业务延伸,就像“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辩。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

”DCEP对于现有的金融体系就像盘古破鸿蒙,央行定义DCEP主要替代M0体现了央行对于创新的克制,让时间去磨练清浊自辩。随着数字货币专利的增多,受理系统的完善,笔者坚信数字货币将会进入到千家万户,伴随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随着我国金融系统的逐渐完善,未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奇帆:DCEP不仅限于M0替代

近日,重庆市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撰文表示,数字人民币在未来互联网经济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是构建新经济秩序的基础之一。

他表示,DCEP的价值不仅仅限于传统纸币的M0替代,其更为重要的价值是可以参与未来国际贸易中全新的数字结算体系的构建,因此是形成互联网经济新秩序的基础之一。

易纲:DCEP项目已取得较大进展

近日,在财新举办主题为“金融科技与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央行数字货币项目已取得较大进展,当前阶段在部分城市及部分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同时表示“将继续研究如何加强央行数字货币的风险管理,包括了解你的客户(KYC)等反洗钱合规规定。”

目前,央行数字货币将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内部封闭测试,数字货币项目持续顺利推进。

新备付金管理办法对支付行业的影响

2020年4月3日,人民银行发布了最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稿)》。

新备付金管理办法,分别明确了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商业银行的责任边界,并对支付机构确保资金交易的准确性做了明确约束,给予了清算机构拒绝清算的权利,该管理办法的实施将对支付行业造成巨大的深远影响。

八大支付违规案例被通报

2019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报中心共接到举报12000余件,同比下降18.4%;受理举报8000余件,同比下降12.7%;完成举报调查8200余件,对违规会员单位分别实施警告、约谈高管、责令整改等自律惩戒措施。

自2021年起,协会将对违规举报较多、整改不力的单位在行业内进行通报,并报送监管部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