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CEO胡晓明专访 透露支付宝升级战略


2020-6-29 16:16来源:移动支付网

彭博社今日刊发蚂蚁集团CEO胡晓明专访,围绕年初支付宝升级数字生活平台分享了蚂蚁的战略,这也是他去年底履新以来首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他预计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未来五年蚂蚁收入的80%将来源于技术服务费,而此次“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正是蚂蚁升级成果的一次体现。

一方面,支付宝加速进化为商家连接消费者的一站式数字生活平台,从信贷、旅游到外卖,覆盖日常生活所需。这一布局旨在狙击腾讯、美团点评的进攻势头,赢回更多商家和消费者,在中国29万亿美元的移动支付市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同时更重要的是,不断升级演进的业务模式,用技术服务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数字化,为蚂蚁赢得了更多金融以外的战略发展空间。

胡晓明介绍说,多年来,蚂蚁集团一直坚持科技公司定位,推进开放的平台战略,今天的目标是支持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数字化升级,与本地服务、公共服务和全球服务业提供商分享蚂蚁多年来通过金融服务场景发展出的科技和资源。

胡晓明表示,支付宝对用户来说,已经不仅是一个支付或理财服务入口,而是解决日常生活所需的首选应用,如买菜、理财、预订酒店和申请贷款等等。同时,蚂蚁集团通过为服务业提供包括AI、区块链和风控能力等科技解决方案获取技术服务费。

他表示,预计五年内,技术服务费占蚂蚁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将从2019年的50%左右上升至超过80%。因为技术服务费比例上升速度较快,蚂蚁集团通过自有资金运营的持牌金融业务所获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则会相应下降。

五月底,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也体现了这种进化。这种进化并不影响蚂蚁此前就曾公开表示要成为上市公司的计划,但胡晓明在采访中没有透露具体上市的时间表。

不同寻常的定位

注重消费者服务让蚂蚁来到了一个更大的赛道,虽然拥有9亿国内用户,却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移动支付市场份额超50%的支付宝推出小程序的时间比腾讯晚了一年。超过100万服务提供商利用这个游戏和社交媒体巨头的小程序为用户提供包括解锁共享单车、叫外卖和电影选座在内的服务。小程序也推高了腾讯在移动支付和广告上的收入。

胡晓明最重要的任务是击退腾讯这样竞争对手的攻势。但美团、快手等公司也试图入局阿里生态的传统强项电商和支付。

个性化内容

胡晓明表示,支付宝为商家提供了一些得天独厚的激励措施,比如让用户定制和置顶常用服务,并计划用算法进一步让支付宝的登录页面变得更加个性化。

推出支付宝小程序两年以来,小程序数量已达200万,月活用户数超6亿。

在支付宝首页上,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性首次和金融服务平起平坐。胡晓明说,支付宝还计划升级搜索功能,让更多用户可以更方便的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找到本地服务。

胡晓明介绍说,支付宝结合了一站式平台和小程序的优势,比起微信,用户使用支付宝平台可以更快的找到服务。

这样的投入正在产生回报。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在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的份额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了上涨势头,2019年第四季度升至55.1%,而当季腾讯的份额为38.9%。

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的胡晓明曾在建设银行工作,他因推出创新业务而闻名,包括推出数据分析驱动的小微免抵押信贷等创新服务,并帮助阿里巴巴击败亚马逊,打造亚洲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上海的咨询公司AgencyChina的研究和战略经理MichaelNorris表示,他的经验将帮助蚂蚁服务消费行业中希望数字化升级的小企业。

胡晓明和蚂蚁集团的另一个挑战是面对一个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放缓,这将测试其过去十年中与中国200多家合作银行一起提供的信贷组合的韧性。

高盛分析师表示,2021年,花呗有望帮助合作银行提供2万亿消费信贷。而五月底,蚂蚁集团作为最大股东的网商银行,则已经携手合作银行为100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6000亿人民币的贷款服务。

胡晓明表示,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风控能力经受住了考验。花呗和网商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的不良率从疫情前的1.5%左右上浮至2%左右的水平。相比之下,惠誉国际评级(FitchRatings)估计,同期银行的信贷不良率可能比去年上半年上升2个百分点,达到3.5%。

虽然在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和年轻用户的信贷不良率略有上升,但胡晓明预计,信贷不良率将在明年3月之前回落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