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贷网倒下,P2P已无未来?支付通道加紧收缩


2020-7-6 18:47

2020年7月4日晚,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称,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依法对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微贷网”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

早前5月31日晚,微贷网宣布“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

微贷网表示,资管计划签约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9日18点整,截止时间后签约通道将关闭。对资管计划签约截止时间后仍未签约的出借人,兑付方案将尽快另行公布。

天眼查数据显示,微贷网运营主体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周边风险高达4029条,自身风险达497条。自身风险中,开庭公告149条,案由包括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不当得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法律诉讼中,因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的达到202条。

微贷网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汽车抵押贷款,注册资本为1.2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姚宏。微贷网2018年11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微贷网在2017年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5%。

微贷网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会员单位,2019年荣登《浙商》杂志“2019浙商全国500强”、零壹财经“十佳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一本财经“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平台”等称号,堪称P2P明星级企业。

2019年一整年,P2P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年初的175号文、1号文,到4月初曝光的备案试点文件草案,再到11月底,83号文下发,要求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行业形势逐渐收紧,“清退”、“转型”贯穿了整个2019年。

随着一众明星公司的倒下,P2P行业已无未来。

支付视线注意到,正式从去年开始,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在加速收紧、关闭与其合作的支付通道。

去年9月,深圳易喜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曾发布《由于政策原因的紧急调整公告》称,受第三方支付平台上海富友充值通道正式关闭的影响,自2019年9月16日起,所有产品停止发新标,2019年9月27日后资金结算暂时由线上转为线下。

10月,荷包金融发布《荷包金融关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停止合作的相关说明》表示,由于目前的行业环境,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全面停止与P2P公司合作,与荷包合作的主要第三方支付公司为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此前已停止为其提供第三方兑付服务。

11月,红岭创投发布《关于第三方支付停止兑付服务及提现安排的通知》称,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全面停止与红岭创投的合作,在没有新的提现替代方案之前,自2019年11月1日起暂采用人工转账处理方式。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还有更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加速收紧与P2P网贷机构支付通道方面的合作,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彻底退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