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数字化对货币与支付体系影响深远


2020-9-23 12:58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字化在冲击着世界,最为显著的一个指标是流量的快速增长。据联合国发布的《数字经济2019》显示,1992年,全球互联网每天大约有100GB(千兆字节)的流量;2017年,这一数据飙升至每秒45000GB。

数据流量的激增反映了互联网使用人数的增加,以及区块链、数据分析、人工智能、3D打印、物联网、自动化、机器人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一个全新的“数据价值链”已经发展起来。与数字化的经济社会相适应,金融行业也在数字化。

9月20日,在移卡LINK 2020智慧经营生态大会上,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以“数字化时代的经济金融变革”为主题,详细分析了当中聚焦支付清算基础设施在数字化时代当中的定位和作用。

杨涛指出,从早期的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新科技不断的出现对金融带来了深刻影响。对于这种影响,不同人有不同的观察角度。有人更关注产品、服务、渠道等,但是在杨涛看来,数字化对金融影响更深远的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变革。

杨涛指出,货币与支付清算体系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其中货币就像交通工具中的人流,它发生了变化,对整个经济社会的体系影响非常深远,目前央行也在推进数字货币DCEP。

另外,支付清算也在受到数字化的影响。杨涛表示,新技术对支付体系的重大冲击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工具本身。在移动支付领域,未来几年还会有令人振奋的创新,不仅在C端体验方面,更重要的是还有其他的方面;第二个层面,金融账户体系。未来有没有可能实现账户和数字化的支付中介形成一体,银行账号有没有可能就是二维码或者人脸?第三个层面:商业模式与生态。支付已不仅仅是公共的金融基础设施,近年来,其已经逐步成为商业模式的一部分、市场营销的新手段。

在新技术的冲击下,支付行业的发展也呈现新的特点:参与主体范围扩大化、支付产品和方式多样化、支付载体多元化、支付风控自动化、支付流程无感化。

杨涛最后总结:“总而言之,数字化变革冲击扑面而来,基础设施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不同主体的参与,需要我们共同推动数字化的变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