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国务院支持银行入局跨境收款 印度支付政策大变


2020-11-16 9:50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上海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2020年11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方案中表示要拓宽跨境金融服务范围。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在跨境业务中的应用水平,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开展外汇寿险业务,支持保险公司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开展保险跨境业务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交易,更广泛地参与商品期货、标准仓单、标准仓单质押及场外衍生品业务等,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资格。支持率先建立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和再融资服务体系,为跨境贸易提供人民币融资服务。支持设立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支持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内资和外资机构依法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参与国内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市场。

国务院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提供跨境电商结售汇服务

1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通知》要求,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提供跨境电商结售汇服务,缩短真实性审核时间,加快资金结算速度。

PayPal将向符合条件的美国用户开放新加密货币服务

据报道,PayPal周四表示,它将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美国用户开放其新兴的加密货币服务。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很高兴地宣布,美国所有符合条件的PayPal账户持有者现在可以直接通过PayPal购买、持有和出售加密货币。”

银联国际支付系统获得塔吉克斯坦支付牌照

近期,银联国际有限责任公司支付系统获得塔吉克斯坦国家银行颁发的三年期许可证。下一步,该支付系统管理部门应完成相应的登记,列入塔吉克斯坦支付系统运营商名单。作为中国银联公司的子公司,银联国际主营中国境外业务。

塔吉克斯坦与俄罗斯及其它独联体国家、欧洲国家间的汇款服务广受需求,塔吉克斯坦公民出国务工,大多通过支付系统把收入汇给国内亲属。据塔吉克斯坦国家银行统计,今年上半年,境外务工人员对塔汇款金额达9.99亿美元。

印度禁止支付系统运营商发布新的专属二维码

目前,印度央行已禁止所有支付系统运营商发布新的专属二维码,并建议出台相关措施以达到推行二维码互操作性的目的。印度银监会在10月22日发布的一份通知中表示,所有支付系统运营商必须在2022年3月31日之前在统一支付接口(UPI)和Bharat QR中至少选择一个作为其可互操作的二维码。

值得一提的是,Paytm和PhonePe等支付平台已经推出了可互操作的二维码,以简化商户的支付过程。其中,PhonePe于2019年9月推出了互操作功能,Paytm也于今年1月推出了该功能。来自支付领域的业内专家表示,包括Paytm、PhonePe和Google Pay在内的大多数支付公司已经不再发布自己的专属二维码了,而是开始走可互操作的路线,所以印度央行提出的新标准不会对它们造成任何影响。

印度推出限制第三方支付公司市场份额新规

近日谷歌发表声明指责印度政府限制第三方支付公司市场份额的新规,并称此举有可能对这个国家电子支付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最新的争端源于印度国家支付公司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使用旗下统一支付接口(UPI)系统的第三方支付应用进行的交易总笔数不能超过系统总交易量的30%。根据印度国家支付公司的数据,今年十月UPI系统总共处理了20.7亿笔转账,其中沃尔玛的PhonePe份额略超过40%,谷歌支付以微弱劣势位居第二,Paytm等几十家其他平台合计共占有约20%的份额。

印度国家支付公司表示,PhonePe和谷歌支付这样无法达到新规要求的平台,将得到两年时间完成合规要求。

俄罗斯网商必须接受“世界”银行卡作为支付系统

根据俄总统普京今年7月31日签署的第290号联邦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从今年11月1日起,俄商业网络经营者必须接受俄发行的“世界”银行卡作为支付系统。修正案扩大及明确了支付范围及支付方式。修正案将“经营者”修改为“经营者及与消费者进行现金交易的商业活动的持有人”;将“给经营者转移资金”修改为“给经营者现金支付或转移资金”;将“销售商品(工作、服务)”修改为“销售商品(完成工作、提供服务)”。

根据修正案,从11月1日起,自然年度内营业额超过4000万卢布(约50万美元)的大型商业网络经营者必须接受本国支付系统“世界”卡。修正案明确规定,这个法定义务接受的额度呈递减趋势,既2021年3月1日前这一额度将下降到3000万卢布(约37.5万美元);而2021年7月1日前将最终下降到2000万卢布(约25万美元)。

WhatsApp获批在印度扩大数字支付服务

Facebook旗下WhatsApp获得印度支付处理机构的批准,得以在该国更广泛地推出数字支付服务。2018年初,仅有100万印度用户可试用WhatsApp的支付服务。如今,该应用程序的4亿多印度用户中,将有多达2000万用户能够通过其APP汇款,前提条件是他们在印度拥有银行账户和借记卡。

WhatsApp表示,公司已与五家印度银行达成合作关系,包括:ICICI银行、HDFC银行、Axis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和JioPayments银行。

Visa更新QSP名单,已有23家机构上榜

近日,Visa更新网上收单服务提供商认证项目(QSP)名单,新增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友”),截至目前,一共有23家机构获得QSP资质。富友是央行持牌机构,拥有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等资质。

据了解,VISA于2013年4月1日发布了QSP计划,对从事VISA国际卡网上收单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资质认证,该名单将每月更新。随着国内支付机构对跨境支付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这一名单在不断扩大。

FATF灰名单移出2个国家

近日,人民银行更新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反洗钱黑灰名单国家,并强调了对待不同反洗钱等级国家相应的措施。据了解,FATF每年2月、6月和10月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洗钱和恐怖融资“高风险国家或地区”以及“应加强监控的国家或地区”改进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体系的进展情况。会后,在其官网更新两份声明,其中“呼吁对其采取行动的高风险国家或地区(High-risk jurisdictions subject toa call for action)”即通常所说的FATF“黑名单”,“应加强监控的国家或地区(Jurisdictions under increasedmonitoring)”即通常所说的FATF“灰名单”。

2020年10月23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32届第1次全会决定将冰岛、蒙古移出“应加强监控的国家或地区”名单。

印度称谷歌其滥用应用商店推广Google Pay

本周一,印度反垄断执法机构印度竞争委员会(CCI)在发布的关于对谷歌进行反垄断立案的公告中表示,该机构将审查的诉求为,Android制造商是否在Android智能手机的设置过程中突出推广谷歌的Google Pay(以及手机销售商是否有选择权避开这一点);谷歌应用商店Play Store的计费系统,是否被设计得对通过UPI便利支付的应用和用户都不利。

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投诉者声称,除了谷歌Play Store的计费系统有利于GooglePay应用外,通过Play Store下载程序的应用内购也被强制要求支持Google Pay服务,“如果他们想在Play Store上架”,他们必须为此支付“高额佣金”。

超5亿部iPhone激活Apple Pay

美国风险投资公司LoupVentures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苹果支付应用Apple Pay已经在5.07亿部iPhone上被激活,零售商和银行的采用率同比增长了20%。

与去年同期相比,LoupVentures估计有5.07亿iPhone用户激活了Apple Pay,高于2019年9月的4.41亿,增幅约为9%。这意味着其年增长率高达15%,部分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非接触式支付的增加。

印尼国有电子钱包LinkAja获1亿美元B轮融资

据Tech in Asia报道,印尼电子钱包LinkAja近日宣布获得1亿美元B轮融资,由Grab领投,Telkomsel、BRI Ventures和Mandiri Capital Indonesia等机构参投。LinkAja成立于2019年,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电子钱包服务,该app现拥有5800万注册用户,其中大多数来自印尼二三线城市。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