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印尼银行转账


2021-1-29 20:1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PayerMax

了解印尼当地银行转账之前,先来看看印尼的银行支付的大环境。

根据牛津商业集团发布的《2020印度尼西亚》报告,印尼拥有1600多家获许可的商业和乡村银行。而我国截至2020年6月末,仅农村商业银行就达到1500家,加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银行数量远超印尼。因此,印尼当地的银行数量并不算多。

截至2019年11月,印尼非银行人口数量为8310万人,排在全球第四。摩根大通发布的《2020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支付趋势报告》也显示,印尼平均每人仅拥有0.66张银行卡。但由于印尼的网络普及率和智能手机普及率很低(分别为32.3%和40%),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子钱包支付方式的发展。所以尽管印尼的银行普及率较低(仅为48%),银行转账依旧是印尼人第二常用的支付方式。

印尼人的银行转账——虚拟账户(Virtual Accounts)

在印尼,银行转账基本上与虚拟账户(VAs)转账划等号。虚拟账户是用于代表实际物理账户进行交易的临时账户。我们可以将它理解成一个付款代码,是根据付款请求自动创建并分配给每个付款客户的账户,客户使用虚拟账户提供的信息,在账户过期之前将钱转入该虚拟账户,一次转账就完成了。

付款人可以选择三种方式来执行银行转账:

到线下的ATM机进行转账;

通过银行APP操作;

通过网上银行转账。

虚拟账户实际上起到的是“门”的作用,门不能存钱,但可以将收入的资金引导到正确的房间,即将资金转入商家的主账户中。由于每扇“门”(每个虚拟账户)都是唯一的,因此,商家可以清晰地知道每扇门对应的是谁,即可以更快速地确定进行每笔交易的人和交易的金额。

虚拟账户转账的优势

不要求付款人在转账银行拥有账户,在非银行人口数量全球排名第四的印尼广受欢迎;

虚拟账户的部分号码可以由商家自由设定,用以识别客户;(不同银行规定不同,如:DBS可以自由设定后12位,BNI可自由设定后8位。)

单个银行账户可细分为几乎任何数量的虚拟账户,且拥有自己的对账单;

为每个付费客户分配一个虚拟账户可以帮助企业跟踪所有应收款,改善企业的现金流管理,节省账户对账的时间。

具体转账过程

用户在银行转账方式下选择一家支付银行,即会获得一个虚拟账户,然后按照提示选择用ATM、IBANKING(网上银行)或MBANKING(手机银行)进行支付即可。

银行转账应用广泛,除用于网上购物外,还可以充值电子钱包。以利用BCA银行转账充值OVO电子钱包为例(关于OVO的介绍可查阅此前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340713327),依旧是ATM、m-BCA或Klik BCA三种方式可供选择,虚拟账号前5位数字39358代表OVO,后面的数字为08+充值的手机号码。

商家为什么要接入银行转账

份额排名第二且维持稳健

尽管之后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电子钱包的受欢迎程度可能会上升,从而挤占部分银行转账和现金支付的份额,但短期内影响还不至于剧烈。摩根大通的报告预计,到2023年,银行转账在印尼各种支付方式中所占的份额变动不大,预计维持在28%左右。因此,未来几年内,出海印尼的企业仍然需要重点关注银行转账这一支付方式。

Source: J.P. Morgan 2020 E-commerce Payments Trends Report: Data has been provided to J.P. Morgan by Edgar, Dunn and Company, 2020.

逐个对接银行耗时耗力

印尼多家银行分庭抗礼,商家若不想流失客户,就需要在尽可能多的银行注册企业账户进行收款。此外,尽管各家银行收费标准可能不同,但商家使用虚拟账户服务是肯定需要付费的。这对于本国出海印尼的企业来说显然耗时耗力,因此许多企业选择对接第三方支付网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