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增长最多!2020年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超过1.5亿人


2021-2-4 14:2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

2020年支付用户猛然上涨

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8.54亿,占网民总体的86.4%,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8.53亿,较2020年3月增长8744万,占手机网民总数的86.5%。

从折线图我们可以看到,在2019年6月到2020年6月,支付用户规模出现了一个巨大的上升。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网络支付使用率只上升了2.2%,但是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网络支付使用率则上升了11.9%,较往年使用率增长5倍,用户数量增加人数更是超过1.5亿。

2020年8月20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二季度,银行处理网上支付业务216.38亿笔,金额541.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8%和11.20%;移动支付业务301.41亿笔,金额106.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9%和33.61%。

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035.08亿笔、金额70.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8%和18.37%。网联平台处理业务1274.67亿笔,金额78.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4%和36.48%。日均处理业务14.01亿笔,金额8642.71亿元。

2020年8月,中国银联正式宣布云闪付App用户数量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增长超过1亿,突破3亿规模。

这些增长从哪里来呢?

疫情推动支付发展?

近期银联发布的《2020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告》指出,在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向无接触支付时代迈进的脚步突然加快,为了减少病毒传播几率,减少使用现金交易成为了首要选项。

而移动支付作为能有效减少病毒传播风险的支付方式,其“没有直接接触,更卫生”这个独有的优势在2020年更加明显,特别是针对60岁以上人群,更卫生是驱动他们使用移动支付的一个重要因素。

事实上,疫情推动无接触支付发展发生在世界各地。

据德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新媒体协会(Bitkom)1月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正推动德国人越来越多地使用手机等工具进行无接触数字支付。其中,去年9月至11月间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曾使用无接触支付。

新加坡大华银行的调查报告指出,七成本地消费者在冠病疫情期间增加使用数字支付,并以信用卡和借记卡作为主要无现金支付工具。

欧洲央行调查显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欧罗区消费者刷卡支付增加,而现金支付减少,而且他们打算在疫情过后继续有关结账方式,因为商家采取措施让电子支付更为便捷。

乌拉圭《观察家报》报道,受疫情影响,拉美地区用户越来越多地参与数字支付解决方案。研究表明,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拉美只有45%的人进行过在线交易,疫情发生后,现在这一数字将近翻了一番,达到83%。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非网民规模为4.16亿,较2020年3月减少8073万。农村地区人群、60岁以上老年群体是非网民的主要特征。

数据显示,非网民认为不上网带来的各类不便中,因没有“健康码”导致无法进入公共场所位列首位,占比27.2%。其次是“无法使用现金支付”,占比25.8%。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也提及了这个问题,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是重要措施。该通知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加大对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的整改整治力度;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比如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

点击下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