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王衍行:加密货币纳入传统支付,Visa此举肯定一石激起千层浪


2021-3-31 9:18

美国时间3月29日,Visa宣布,Visa将推出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USDC(USD Coin是与美元挂钩的数字稳定币,在以太坊区块链和Algorand区块链上运行,每个USDC都有保留的美元作为后盾)稳定币结算付款。

该业务的创办意味着Visa成为第一个使用稳定币作为结算货币的主要支付网络。到目前为止,Visa仅以法定货币结算付款。

Visa拥有新的USDC结算能力,最初与Crypto.com合作,作为试点计划的一部分,让加密公司现在完全以数字资产管理其信用卡业务。

Visa是国际支付界的龙头,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福斯特市,是一家跨国金融服务公司。Visa国际组织通过Visa品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促进全球的电子资金转账。VISA卡于1976年开始发行,它的前身是由美洲银行所发行的Bank Americard。

Visa已与加密支付平台Crypto.com共同推出该服务,并计划日后与更多合作伙伴进行相关合作。

王衍行:加密货币纳入传统支付,Visa此举肯定一石激起千层浪

Crypto.com是一家加密货币企业,从2017年开始提供带有支持加密货币功能的Visa支付卡。但在之前,如果用户选择使用Crypto.com Visa卡支付费用,则需要先将保存在加密货币钱包中的加密货币,转换为传统法定货币,加密货币钱包再将传统法定货币存入银行帐户,并在一天结束时将其电汇至Visa,以结算所有交易,这造成了较高的使用成本,且体验并不便捷。

Visa本次试点服务将使用以太坊区块链,从而减少了将加密货币先转换为传统法币以使交易得以结算的不便。此前,Visa的标准结算流程要求Crypto.com以法定货币结算,这增加了相关公司的成本和复杂性。现在,Crypto.com将不必通过法定货币,并直接与Visa在美国结算。Visa推出新版加密货币支付服务,用户无需先行兑换法币。

Visa方面表示,已与加密货币银行Anchorage合作,并于本月完成了第一笔交易,Crypto.com将部分加密货币USDC发送至Visa在Anchorage的以太坊地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点项目所支持的加密货币为USDC,这是一种合规的稳定币加密货币,其价格直接与美元1比1进行挂钩。USDC由Circle公司发行,而Circle是目前加密货币行业全球牌照数目最多的公司之一,目前拥有美国、英国和欧盟的支付牌照,因此拥有美元、英镑、欧元三个主流货币进出加密货币的合规通道。

该业务的重要意义

首先,Visa的数字货币业务有了历史性突破。Visa在数字货币和传统货币之间建立了新的联系。支持数字货币作为一种新型结算货币,标志着Visa网络战略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该战略旨在加强所有形式的货币流动,无论是在Visa网络上,还是在Visa网络之外。通过利用其全球影响力、合作方式和可信品牌,Visa专注于为生态系统增加差异化价值,使加密货币更安全、更有用且适用于支付。

金融科技公司希望合作伙伴了解其业务,以及数字货币形式因素的复杂性,新业务的诞生标志着Visa有能力满足金融科技公司以稳定币或加密货币管理其业务的需求,这堪称里程碑。它实际上是Visa业务的延伸,为世界各地所有不同货币的支付提供安全性、便利性。

第二,Visa在依法合规的边界里,探索数字货币业务并有了新突破。Visa去年建立了数字货币结算通道,这个平台每天在200多个市场和160多种货币的数千家机构中移动数十亿美元。Visa与Anchorage合作,建立了首家联邦特许数字资产银行和独家Visa数字货币结算合作伙伴,启动了一项试点,允许Crypto.com将USDC发送到Visa。

Visa在稳定币支付方面开创了一个令人兴奋的世界第一。需要特别指出的是,Visa的依法合规,表明其尚未涉足法外之地,所以,不要拿法外之地的所谓的数字货币与Visa相提并论。

第三,改变加密货币极其低效的支付方式,探索更高效、更安全、更便宜的支付方式。Visa的标准结算流程要求合作伙伴使用传统法定货币结算,这会增加使用数字货币企业的成本,操作也相当复杂,操作过于复杂还会降低安全性。

新的商业模式不受传统的条框及法令限制。Visa新业务整合也加强了Visa在未来出现时直接支持新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能力。Visa正以其创新的支付方式引领市场,以多种形式进行支付。以数字货币实现安全、高效和无缝的结算支付,这将使下一代加密本地发行人可以选择通过公共区块链,直接以数字货币与Visa结算。Visa这项新服务是其结算平台“向前迈出的一小步”,但在整合数字资产方面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总之,这次Visa的举措是深思熟虑、投石问路,还是先开枪后瞄准?目前,尚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Visa一石激起千层浪,Visa竞争对手万事达卡已经打算在加密和稳定币领域捕捉商机,并且,越来越多的主流商业机构开始将加密货币纳入传统支付体系。

至于,加密货币的前景究竟如何?这是一个与本问题逻辑关系并不紧密的另一个重大问题。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