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迎重大更新 疫情下的支付数据总体向好


2021-5-10 9:17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联、网联“五一”数据出炉

“五一”长假已经结束,支付数据再创新高。5月1日至5月5日,银联与网联在这5天的总交易金额为6.97万亿。

银联5天的交易金额为1.9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总量为历年五一同期最高。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85.32亿笔,金额5.06万亿元,相比去年和前年同期,日均交易笔数分别增长26.07%和94.85%,日均交易金额分别增长46.48%和87.96%。

网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上线

5月7日,数字人民币App再次迎来更新,此前在钱包运营机构中一直呈现灰色状态的“网商银行”目前已经被“点亮”。

用户可以在子钱包界面中,开通任意运营机构下的饿了么、盒马鲜生、天猫超市等其中一个子钱包推送,开通成功之后用户即会在支付宝中收到“子钱包绑定成功”的消息,并在“我的”页面出现“数字人民币”开通邀请。

被“智子”封锁的支付设备

“智子”封杀基础科学使得地球科技停滞不前,即使后面发展的规模庞大的星际舰队在“水滴”面前也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结局。

虽然这是小说里面的桥段,但是其中的细节也让我们细思极恐,“智子”封锁的情况在支付设备中同样出现,一方面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因素,另外一方面是外界环境加给我们的枷锁。

外币自助兑换数字人民币实体卡

数字人民币与现金的相互兑换是未来数字人民币流通的基础功能之一,不过对于外国人而言如何获得数字人民币可能是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问题。

中行展示了“外币直接兑换数字人民币实体卡”的自助柜员机,在未来可以方便外国人来华后的消费。

网银在线、九派支付收央行罚单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4月30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被处罚款3万元。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被处7万元罚款,违法行为类型为:1.可疑交易监测不到位,对疑似或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2.未按规定落实客户实名制管理要求。

威富通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超60%

4月28日,移动支付服务商威富通母公司华峰超纤发布2020年年报。

年报显示,2020年,威富通营收4.75亿,同比增长98.05%,是上市以来最好营收数据;但净利润仅2362万,同比下降60.46%,跌至上市以来历史最低。

支付行业又有企业退市!

近日,新三板上市POS厂商鼎合远传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终止挂牌,并已经获得申请受理。

伴随退市的,还有高层变动、年报欠佳、闲置资金大量购入理财产品等事件发生。

恒宝股份与一卡易互撕或因刷脸支付

恒宝股份子公司一卡易“夺章”事件持续发酵。

双方各执一词,矛盾不断升级。这场“罗生门”的背后,真相扑朔迷离。

二次混改后,翼支付最新股东曝光

公开资料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支付”)发生工商变更。

原法人股东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包括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股东,同时注册资本由约6.35亿人民币增至约7.75亿人民币,增幅约22%。

数字人民币红包公测第9轮活动来了

继去年末和今年初苏州成功发放5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后,苏州于5月1日正式开启“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符合条件的全体市民,通过抽签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共18.18万个,每个红包金额55元,总计发放金额约为1000万元。

公安部:打掉非法支付平台等2800余个

从5月7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共侦办跨境赌博及相关犯罪案件1.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已移送起诉3.6万名;打掉网络赌博平台3400余个,打掉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钱庄2800余个、非法技术团队1400余个、赌博推广平台2200余个

4月30日,公安部召开视频会议,对公安机关全面深入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Visa、万事达卡、PayPal等发布财报

近日,国际各大支付巨头均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其中包括Visa、万事达卡、PayPal、Square,数据显示,疫情下电子支付高速发展。

万事达卡财报数据显示,万事达卡第一季度营收42亿美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18亿美元,同比增长8%。

国付宝暴增注册资本

资料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于日前进行了注册资本变更,由原来的约1.4亿元变更为约24亿元,增幅达1604%。

国付宝是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在国内全资控制的支付公司。

海量数据之下,反洗钱如何前行?

当前,绝大多数反洗钱系统仍然是基于规则的。这些反洗钱规则虽然能够帮助发现一些异常的洗钱行为,但毕竟大多是根据历史数据总结出来的,过于依赖人工经验,难免疏漏。

人工智能究竟如何应用在金融风控和监管合规当中?目前有没有什么创新案例?慧安金科创始人黄铃将分享《人工智能在金融反欺诈反洗钱中的创新应用》。

金融科技会从困局走向败局吗?

近日,证监会对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进行修订,提出“对于金融科技、模式创新等类型的企业,根据企业科创属性情况从严把关、限制在科创板上市。”这对于很多打算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但在笔者看来,目前那些打着金融科技旗号的企业,既没有令人信服的技术突破,也没有找到让人信服的商业模式,事实上,已经陷入了困局,证监会对指引的修订无疑进一步放大了这个困局。那么,金融科技会从困局走向败局吗?

金融科技破局突围方向在三个领域

前两天,本号发了一篇《金融科技困局》引发不少业内人士关注,有几位小伙伴私信我,问我金融科技该如何破局?这的确是个难题,但自己出的题,总要有些答案,今天我就板门弄斧谈谈我的理解吧!

金融行业很大,有银行、保险、券商、非银机构,存在着大量的痛点,亟待金融科技去解决。具体来说,不论哪类金融机构都可以细分营销、风控、运营三个领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