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设备“信创”东风风起适时


2021-5-18 11:4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冰凌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包含了从IT底层的基础软硬件到上层的应用软件全产业链的安全、可控,是目前国家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国务院颁发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第三条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中,关于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优先主题中就提及,“重点研究开发金融、物流、网络教育、传媒、医疗、旅游、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所需的高可信网络软件平台及大型应用支撑软件、中间件、嵌入式软件、网格计算平台与基础设施,软件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由此可以看出“信创”将成为未来2-3年内国家和金融机构重点打造的项目,是未雨绸缪的防御体系。

支付设备厂商现状

1、出货量巨大但利润较低

目前支付市场的设备需求主要以“电签”POS为主,产品主要特点为:同质化严重,价格低,返修需求比例低,单一订单需求量大。因此机构采购完全是买方市场,价格为王。

2、人脸设备“鸡肋”

人脸支付兴起于2019年,开始即高潮各大机构都是百万订单的规划,但是由于2020年疫情的突然袭来,让市场迅速降温,人脸支付设备一机难出,很多厂商出现送的样机都比销售的多的尴尬局面,对于人脸支付设备真的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3、智能POS严重萎缩

厂商主要利润产品还是以智能POS为主,但经过2017-2019年的疯狂扩张使得支付设备需求过剩,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库存量巨大,后面以消化库存和周期性更换为主,需求量固定且竞争严重。

4、云喇叭等设备竞争乏力

2020年支付类爆品是云喇叭设备,保守估计2020年出货量在2000万台左右。但由于其门槛较低,因此厂商众多,厂商在应对产品反应速度、供应能力、设备生产力、客户服务能力方面等无法与手机生产设计或代工厂商竞争,造成大量需求丢失。

5、海外需求旺盛

出海是支付设备厂商最热衷的转型途径之一,海外市场价格稳定、需求旺盛、利润高、是目前所有厂商主要的发展方向。但海外设备门槛较高、投入周期长,定制化需求多。并且需要国内具备一定量稳定出货,行成完善的供应链系统才能稳扎稳打占领海外市场。

因此对于厂商来说,争取国内订单需求稳定供应链供给,逐步扩大海外销售占领市场是支付厂商的不二之选。

支付设备的未来

1、轻量设备将成为主流产品

由于国内电子支付发展迅猛,全功能的支付设备并不适用于所有场景,使得轻资产型设备成为未来主流。2020年云喇叭产品就是很好的典型,解决了支付需求同时不会增加过多成本投入。

2、无设备化可能会成为趋势

2020年开始Visa和MasterCard开始推广手机POS,只要软件通过其安全要求,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上将可以受理Visa卡支付。这标志着国际巨头开始倾向无设备化的支付,异曲同工的还有中国银联手机POS。

3、定制化的设备

支付技术是为商业服务,支付与商业服务相互依存,体验式的商业服务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千篇一律的支付设备无法满足其支付需求,未来可能和手机POS类似,在软件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复制其在其他定制化设备上赋能商业。

4、数字人民币推广赋能支付设备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的重点项目之一,而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支付设备的改造需求将会凸显,笔者大胆推测数字人民币和生物识别技术将会融合,由生物识别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判别完成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可溯源,不久的将来将成为主流形态。

5、“信创”东风将推动支付设备改革创新

“信创”是未来2-3年内的国家重点项目,虽然目前看来对支付设备并无影响,支付设备早就已经实现了国产芯片、国密算法等应用。但是未来“金融信创”的逐步完善,后台系统的大面积替换(统信或者鸿蒙),都将引起前端系统的相应更新,也许将迎来支付设备的又一次更换大潮。

“信创”会带来哪些机会

“信创”在金融领域并不陌生,金融自助厂商在“信创”领域布局较久,主要是采用国产芯片,国产硬盘和国产操作系统等,已经实现了试点项目的布放,但大规模布放并未开始。针对此情况笔者认为目前对于支付设备厂商主要布局领域是具有操作系统的智能POS、收银机大型自助支付设备等。

1、硬件的国产自助

在硬件方案上实现国产自主化的建设,其中包括AP芯片和安全芯片等,由于POS的性能要求并没有手机要求高,所以在芯片方面采用国产化方案完全可以满足目前的业务需求。

2、国产操作系统搭建

手持及平板POS由于需要支持人脸识别功能,因此POS目前广泛采用深度优化的Android 10为主,国产操作系统方面相对较少,其中唯一已经试点的系统为鸿蒙,但是由于需要搭载麒麟芯片使用,使得厂商很难将其方案量产。针对此情况有能力的厂商可以在“信创”领域牵头开发POS自主操作系统,行成领先优势,在标准等方面占领市场。参考在自助和收银机领域,统信系统已经可以实量产。

3、SaaS和应用的搭建

支付设备一定需要有应用和SaaS的配合,在2020年转型中也看到了很多优秀厂商独立开发应用和SaaS系统占领市场,而针对国产化的后台系统,如何能快速高效的开发相应系统成为检查厂商能力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未来占据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

4、金融机构倾向采购“信创”类产品

任何产品一定要有商业利润支持才能存活,“信创”产品也不例外,笔者大胆推测,未来在金融机构采购时一定会加大“信创”产品比例和倾向于采购“信创”类产品。“信创”是双向的,由国家引导,企业研发,市场响应从而反向促进企业研发“信创”类产品的双向机制。

“信创”是2020年开始兴起,但其实由来已久,从最早的国产化,到后面的安可,到现在的“信创”。目前“信创”如何在金融领域实施,如何界定边界还比较模糊,未来2-3年内是快速发展和规划时期,需要所有从业者共同摸索和建设才能完成。

“信创”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2021年厂商迷茫发展的时刻,扎根国内实现“金融信创”的产业布局是未来的发展重要方向之一。POS“信创”项目并不是没有先例,“核高基”已经是“信创”的萌芽,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此类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金融行业破土发芽。

“信创”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任何投机的想法都将被时代淘汰,只有扎根发展,深入探索的从业者才能收获最后的成果。“信创”不是拼凑一些国内芯片和元器件的产品,他需要整体的配套解决能力,整体装配调试的方案能力,最终形成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能力的领先。需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毅力和“不忍寒霜苦,怎得踏梅香”的决心,才能有“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凯旋时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