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成功”却未收到款?2021年竟还有“截图”支付骗局


2021-5-25 22:08

现如今,扫码支付日趋流行,越来越多的商家都选择这一便捷的结算方式。通常情况下,商家应当设置收款语音提示或要求出示支付成功的手机界面以确认交易成功。然而,南充顺庆的一位商家明明看到“顾客”手机显示“支付成功”,等了半天却无任何钱款到账,回过神时,“顾客”已消失无踪......

▲图为三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5月17日,顺庆公安分局北湖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店内几条名贵香烟被人抢走。经民警了解,当天午间,一名年轻男子走进报警人经营的小卖部,表示想要购买名贵香烟赠送他人。起初,报警人以为生意上门,大力推荐了几条名贵香烟,并在该男子的要求下装入包装袋内。

随后,年轻男子拿出手机扫描店内付款二维码,并向报警人出示已支付成功的手机界面。奇怪的是,报警人并未听到收款到账的提示音,于是要求该男子待确认钱款到账再行离开。不曾想,该男子乘报警人不注意,提着装有香烟的包装袋跑出店外,钻进停放路边的车辆后消失不见。

接警后,北湖派出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展开调查。在分局情报指挥大队的技术支撑下,经过缜密侦查,一个由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5月21日,充分掌握证据后,办案民警果断出击,在乐山市某地将流窜至此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林某、钟某抓获并扣押作案车辆一台。随后在成都某地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缉拿归案。

▲图为抓捕现场

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林某三人作案时分工明确。吴某负责驾车寻找作案目标,接应同伙逃脱。林某则伪装成顾客进店使用手机支付购买小件商品,付款成功后将支付页面截图发送给钟某。

随后,钟某利用修图软件对图片进行修改,并进店选购名贵香烟。结账时,钟某拿出手机假装扫描付款二维码,并主动向受害人出示修改好的“支付成功”图片,诱导受害人误以为已收到钱款,随后带上到手的香烟迅速逃离现场。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三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选择车辆较少的路段搜寻“猎物”,作案成功后驾车迅速逃离事发区域。

经公安机关调查,短短数天时间,三名犯罪嫌疑人以相似手法先后多次在南充、广安等地作案。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顺庆公安提醒广大商家,在享受移动支付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收款时务必确认对方是否完成付款流程,及时查看钱款到账情况,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如果发现类似诈骗行为,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