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应用RPA技术的可行性分析及建议


2021-6-18 10:37

近年来,基于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在跨系统执行重复、繁琐、耗时的任务方面,为企业降本增效、快速实现业务创新。本文结合农行在建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建设项目,从业务、技术、效益及分行实际的应用效果,对反洗钱应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可行性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并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行内的应用现状

(一)应用背景

近年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c,以下简称RPA)已成为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质量、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手段。该技术针对基于明确规则的重复性人工作业流程,以非侵入式的客户端流程及数据集成技术,实现流程的自动化处理,以机器人劳动力替代人工劳动力,达到解放人力、提质增效的目标。目前,国内的建行、中行等同业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RPA技术平台,以满足业务快速发展需要。

2018年,信用卡中心完成集中运营、集中风控等管理改革,日常操作类工作量大幅上升,因流程作业自动化水平较低,导致大量日常作业占用了信用卡中心近一半劳动力资源,仅靠人工作业的模式无法适应后期业务量的持续增长。为解决上述问题,信用卡中心启动了信用卡流程自动化软件及服务项目。

(二)应用现状

2019年,信用卡中心提出RPA项目建设需求,与科技部门共同做好流程自动化软件服务的统筹研究、管理和技术实施,并建成农行统一RPA技术平台,将信用卡中心流程自动化软件及服务项目作为农行统一RPA技术平台的试点应用。

经过科技部门需求分析、同业调研、RPA市场调研,完成RPA系统总体方案设计。技术实现方式上,拟借鉴同业一般做法,通过外采方式引入外部先进RPA技术;业务目标上,一期以卡中心需求为试点,引入技术平台,支撑卡中心业务需要。二期拟面向总行各部门提供RPA服务,建成相对成熟的RPA开发、运营、管理体系。RPA体系建成后,可面向总分行各部门输出RPA。

反洗领域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应用可行性分析

(一)同业应用现状

目前,同业中A行使用流程自动化软件进行内部账户核对,外部账户网上申报等;B行信用卡中心使用流程自动化软件进行预审系统报表的下载处理,增值税发票的自动处理,万用金结算订单的处理等业务;C行用于清算资金自动对账、反洗钱明细信息补录、信用卡中心风险换卡。流程自动化软件应用已经成为同业业务自动化发展趋势。

(二)分行应用效果

农行某分行反洗钱中心每天需处理百余笔可疑流水分析工作,监测工作一直处于半手工状态,工作人员每天需大量的工作时间来完成有关数据的提取、统计、排序等,再对分析后的数据生成报告,工作量大、效率极低。为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和准确性,释放人力资源,该分行引入了RPA技术,通过评估反洗钱工作各环节和流程,梳理出可将人工电脑操作转换为机器人自动处理的流程步骤,固化规则操作,使之自动化。

通过阶段试运行,该分行从安全、高效、开放、数据准确性等视角进行了论证,总体的结论是反洗钱在应用RPA技术是可行的。

(三)可行性论证

01.业务可行性

目前,农行反洗钱可疑预警主要通过系统和手工产生,系统生成的可疑交易预警由相关一级分行反洗钱中心处理;手工建立的可疑交易预警由建立预警的机构处理,在处理流程上各行均运用操作规程中“两查(查询预警客户及账户的基本信息,了解客户身份背景;查询客户历史交易记录,了解客户资金模式、特征和报告情况)、两析(分析可疑交易预警交易特征与客户身份背景信息是否相符;分析可疑交易预警交易特征与客户历史交易特征是否一致)、一比对(总结预警客户、账户、交易特征,结合核查、分析情况,比对《可疑交易类型和识别点对照表》、中国人民银行洗钱风险提示等,综合判断相关交易是否可疑及疑似涉罪类型)”的方法,进行预警分析。基于上述方法,“两查”、“两析”业务规则比较明确,主要通过使用多个关联系统进行分析排查,引用RPA技术固化操作提升效率。“一比对”需要进行人工识别判断,在RPA使用上需要引入人工智能,增加基于深度学习和认知技术的推理、判断、决策能力。

02.技术可行性

一是采购业界成熟的RPA,包含高性能及标准性两类产品,实现流程及规则复杂,目标系统众多且操控难度大、流程及规则简单,目标系统操控容易的两类需求的自动化运行。二是RPA高效、安全、可审计。RPA平台包含后台控制模块、管理模块以及机器人资源池。机器人资源池管理并行运行的机器人,实现资源调配、机器人复用,保证机器人高效运行。机器人模拟人工操作,非侵入访问行内外系统,实施过程中会按照行内基础软件接入要求进行对接,所以对行内系统无影响,也无需改造。针对敏感信息保护和抗抵赖,采取截屏、录像等措施。

03.效益可行性

RPA整体的优势是以虚拟劳动力代替人工,提升效率、节约成本、回报率高、零错误率、解放劳动力、适用性广。

根据业界调研及分行实际应用来看,RPA可以带来五大好处,一是降低成本。通过自动化任务,可以节省人力成本,软件机器人的成本远低于员工。二是更好的客户体验。部署RPA可以释放高价值的资源,使其投入一线工作。三是降低操作风险RPA通过消除人为的错误(例如疲倦或知识不足),降低了错误发生率,从而降低操作风险水平。四是改进内部流程。通过引入RPA,梳理清晰内部工作流程,提高内部活动处理的速度。五是不替代现有的IT系统。使用虚拟劳动力或RPA机器人的最大优势之一是它不替换现有的系统。相反,RPA可以像正常员工一样利用现有系统。

思考和建议

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提质增效、有效释放人力资源。通过同业、分行及行反洗钱业务的论证分析,农行反洗钱在处理可疑交易上也同样适用,为进一步提升农行反洗钱领域业务自动化处理能力。

(一)业技融合,共同推进反洗钱RPA建设

一是加强业务、科技部门协作,发挥合力,共同梳理适合引入RPA的流程需求,做好引入RPA前的技术准备。二是随着大数据的繁荣,交易预警不断攀升,可疑交易跨系统处理难度加大,加快RPA工具在反洗钱领域应用,可以消除各分行日常处理可疑预警最耗时和重复的半手工操作,提高自动化水平。

(二)总分联动,做好全行应用推广

一是做好分行宣贯,充分收集各分行需求,做好全行的需求统筹。二是做好总分行资源共享。科技部门将按照企业级RPA平台建设路径,持续面向全行输出RPA服务,打造企业级的服务平台,提高对分行科技支持力度。

(作者简介:杨佳鑫,农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业务应用管理六处高级专员,主要负责审计内控、纪检监察、法律事务以及其他内部管理领域等科技项目管理工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