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数字人民币不会替代第三方支付 安全性更高


2021-6-23 9:51

盘算2021年上半年经济热词的话,“数字人民币”一定会位列其中。尽管数字人民币已经在多个城市落地推广,但是距离全民使用仍有一定的距离。数字人民币是不是在抢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饭碗?会不会存在信息泄漏的问题?安全性如何?人们对此仍有很多质疑。

在“2021凤凰网(夏季)财经峰会暨天籁思享荟”上,凤凰网财经围绕这些问题,专访了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

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曾表示“数字人民币和第三方支付并非互相替代的关系”,王永利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表示,这本身是货币和支付机构的关系,数字人民币解决的是货币问题,第三方支付是一个支付运营的机构。

而在人们关心的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问题上,王永利认为安全性是比原来要增强的。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和现金的区别是,传统的人民币向市场投放的时候通常是通过金融机构,此时央行面对的是商业银行等,和大众建立联系的是这些金融机构。而数字人民币开户是在人民银行的app,像现在的几大行、徽众银行等只属于人民银行指定的运营机构,因此未来数字人民币最全的用户信息和交易数据可能是在人民银行。

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的钱包是分档次的,有限额和级别,限额越高需要的加密措施越多,为资金安全保密。

以下为专访部分摘录(有删改):

凤凰网财经:周小川曾说第三方支付和数字人民币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您认为它俩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王永利:本身就是货币和支付机构的关系,在我们现在的人民币里面,第三方支付机构他就是一个支付运行、运营的机构,所以在数字人民币里头呢没有变化,数字人民币解决的是货币的问题,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是一个支付机构。不同的可能是,以前我们传统的这个人民币,人民银行投出来以后呢,它并不向社会上直接去投,它是通过商业机构,包括支付机构货币才在社会上去流通,我们叫双层运营结构或者二元运营结构,央行面对的是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等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再去面向社会公众。那么以前,央行是不知道货币的用户的信息和交易的数据的,这些数据都是在运营机构里面。

那这一次数字人民币你要用的话,到目前为止你要下载人民银行统一的数字人民币app,你要输入你的身份证,手机号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下面会勾连它许可的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现在几个大的银行,甚至包括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等,可能都属于它的指定的运营机构;那么所有的用户信息就有可能,因为你都是下载人民银行统一的APP,人民银行未来有可能掌握所有数字人民币的用户信息,和你所有交易的信息,数据,这个可能跟以前最大不同,以前可能就是数字都集中在运营机构里面,特别是像第三方支付机构,大量的用户和交易信息都在他这个地方以后,他的这个竞争优势会非常地明显,当未来可能最全的不是任何一个商业机构,最全的在人民银行这个地方,这个可能才是我们最大的变化。

凤凰网财经:现在用户开通数字人民币,只要一个手机号就可以,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王永利:目前你要去下载人民银行的这个数字人民币APP的时候,还是要我们大陆的二代身份证,加上你的手机号,但是下面要勾连的是具体的运营商,你要在哪个银行开你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这个时候你只需要一个手机号,就可以在那一家。所以我为什么讲最全的信息是在人民银行不是在这一家,数字人民币钱包是分档次的,只靠一个手机钱包的话,它的账户余额,单笔支付的余额,每天支付的总额都是有限制的,这是最低的,当然光有手机号还不够,你在用的时候,还要有一个你自己加密的密码,你自己的密码,这个叫字母加上数字的一个字符串,这是最低的。

如果你觉得这个不够,因为它是有限额,方便了,但是可能就出现了问题,它要保密,所以你如果觉得你这个限额不够的话,你要升档,可以,它马上就会有升档的加密的要求,比如说要脸谱识别。如果脸谱识别这一档次还不够,你还要再高的话,那可能就要再增加一些保密的措施,那么最后最高一档,你得去当面跑到运营机构的柜台,去当面面签。做所有的这些东西,那才可能给你最高一档的待遇。

凤凰网财经:也就是说级别越高,需要的用户信息越多?

王永利:是的,因为这是会为你的这个资金安全保密,做保护。所以他会说有限匿名,就是它不完全是一个全部是匿名的,也不完全是公开的,那从商业秘密各方面的保护来讲,是比原来要增强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