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率收入不足万0.7,腾付通呈现的支付业残酷现实


2021-7-8 15:35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7日,腾付通母公司腾邦国际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对POS机银行卡收单业务做进一步的说明。其所公布的多个支付相关数据,较为直接的说明了支付行业目前的薄利化现状。

回复函中的支付惨状

据腾邦国际发布的回复函显示,腾付通的线上支付交易规模269.67亿,线下支付交易规模606.73亿,代收付业务874.40亿,总计1750.80亿。其中,线下支付部分,2020年7月腾付通加大市场机具投放力度,2020年累计投放近60万台机具。

这张表,其实透露了支付行业非常残酷的事实——薄利。

从公示的手续费收入与代理商分润总额来计算,2020年腾付通手续费净收入方面,线上支付0.06亿元,线下支付0.05亿,包含代收付业务的手续费净收入,总计0.12亿元。

也就是说腾付通1750.80亿的交易规模,手续费的净收入仅为0.12亿元,手续费净收入比例为0.0000685%,即万分之0.685,不到“万一”。而代理商分润为0.57亿元,分润仅为万分之3.25。腾付通与代理商总计获得了万分之3.93手续费,接近“万四”。而由银行、清算机构、支付巨头所组成的渠道成本,总计3.84亿元,比例为0.219%。

如果抛开代收付业务,仅讨论收单业务。腾付通的线上支付手续费净收入占总交易规模的比例为万分之2.22,线下支付则为万分之0.824。

而代收付业务,腾付通874.40亿的规模,除去代理商分润,仅仅获得了118万的手续费净收入,约为万分之0.135费率。

简单地说,线上与线下支付业务,腾付通均难以获得万分之一的纯手续费收入,而代理商,线上能获得“万4”,线下能获得“万7”左右的收入。

如此说来,支付机构单纯依靠手续费分成带来的净收入,可谓是非常薄利化。

但另一方面,从腾邦国际的2020年财报来看,腾付通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利润仅为111.8万,毛利率0.28%。

腾邦国际的金融业务,即是以腾付通为主的支付业务。在2020年财报中,腾邦国际特意加粗标注了“本期金融服务收入主要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的收入”。而在往期的财报中,对金融服务的介绍是“以支付结算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旅游供应链金融、旅游消费金融及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并没有强调金融服务为腾付通主要提供。

这就意味着,腾付通1200万左右的手续费收入,扣除了近1100万的相关成本,才有111.8万的利润。

从更大的数据维度来看,总交易规模1750.80亿,仅仅获得111.8万的利润。

千亿的交易规模,百万的利润,这就是支付行业的残酷现实。

还欠网联和银行钱

回复函显示,腾邦国际尚欠网联及合作银行通道手续费2466.81万元。

2020年末未付金额为2466.81万元,2021年已付682.71万元,2021年产生应付1541.25万元,已支付610.40万元,截止2021年6月30日应付款余额为2714.95万元。

对于欠款,腾邦国际解释道,目前与网联的合作方式采用的是腾付通与各家合作银行进行协议签约,并将签约协议报备至网联,腾付通交易系统通过与网联系统进行对接,其中网联渠道各银行手续费结算方式为腾付通交易系统每日与网联进行数据匹配核对,次月与网联及各家合作银行进行对账后,同时网联及合作银行给腾付通开具渠道手续费成本发票,腾付通收取发票后付款至合作银行指定手续费账户。前期因为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存在手续费款项未及时支付的情形,公司管理层在取得合作银行谅解后为顺利开展腾付通业务分期分批支付,2021年累计已支付1,292万元。

6百万罚单在身

除了经营状况的“惨”,腾付通还有几个罚单在身。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腾付通发布百万罚单,因11项违法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97万元,并罚款约518万元,合计罚没约614万元。其中,时任腾付通内控合规部负责人刘京霖对腾付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负有直接责任,因此被罚款18万元。

由于罚单公示时间已经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不知腾邦国际是否将其计入其金融服务的营收数据当中,但2020年的财报中,并未提及该罚单。

此外,2021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再发罚单,追罚2人,时任腾付通市场部负责人张拉克对腾付通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处罚款3.5万元;时任腾付通总经理李伟斌对腾付通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母公司被破产清算

腾邦国际是一个以商旅服务和金融服务立身的上市公司,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商旅服务大受影响。从近五年腾邦国际商旅服务与金融服务的运营情况来看,金融服务近几年的营收增减有度,大概维持在3-5亿的范围,但商旅服务在2020年出现断崖式下降。因此,保持正常水平的金融服务,在商旅服务的崩盘下,一跃成为腾邦国际的支柱业务,营收占比近四分之三。

以腾付通为主的金融服务,营收比重由2019年的10.62%,大幅上升到74.26%,但营收额仅上升了15.66%。

腾邦国际目前还面临着巨大的运营危机。

根据腾邦国际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2020年其营收5.45亿,较2019年的32.9亿,下降83.47%。而净利润则从2019年的亏损15.75亿,下降到2020年的亏损10.48亿,亏损面收窄33.44%。

4月30日,腾邦国际曾发布《关于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的提示性公告》,其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腾邦国际”变更为“*ST腾邦”,濒临退市。

与此同时,4月29日债权人深圳市口岸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以腾邦国际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清算。这不是腾邦国际第一次被申请破产。2020年4月21日,腾邦国际曾收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申请对其破产清算。但到2020年4月28日,该破产申请便被中信银行主动撤回。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