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支付牌照,人保金服要搞保险界的聚合支付服务


2021-12-24 17: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10月13日,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付通”)100%股权成交,价格为4亿元。

彼时有消息表明,中国人保成为这张支付牌照的背后主人。12月21日,联付通发生新的工商信息核准,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金服”)成为联付通唯一股东,也坐实了前述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联付通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2亿元,原股东为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联交所”)以及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75%和25%。2014年7月,联付通获得支付牌照,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

重庆联交所成立于2004年,除了联付通,其下还拥有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重庆合润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惠民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互联网金融类公司。在互联网金融盛行环境下,第三方支付可谓“最佳拍档”,支付牌照自然成为稀缺资源。然而随着互金落寞、第三方支付监管加强等因素,支付牌照价值逐步弱化。因此,联交所出售支付牌照并不稀奇。对此,联交所曾回应表示系战略规划调整所决定。而在寻求转让支付牌照前,重庆联交所还剥离及关闭了旗下多个互金平台。

12月21日,联交所已退出联付通股东序列

根据转让时披露的信息,2018年度联付通营业收入1869.21万元,营业利润822.72万元,净利润662.36万元。而2020年1月,其营业收入仅92.54万元,营业利润8.41万元,净利润8.41万元。资产评估显示,联付通资产总计2.27亿元,负债总计0.199亿元,净资产2.07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在3.94亿元。从数据上看,联付通不算优秀。

联付通新股东人保金服为中国银保监会批复的首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定位为中国人保集团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业化平台,或者也可理解为人保旗下的金融科技板块。通过创新项目孵化的体制机制,人保金服旨将内外部资源与成熟技术相融合,推进创新项目。

在业务布局上,人保金服提出通过支付账户、大数据平台、创新孵化等3个平台构建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

其中,人保金服将支付技术板块定位于人保集团内部各商业场景和服务的“连接器”,运用支付技术和服务串联线上、线下交易场景。通过聚合各类金融机构的支付能力和产品,为保险行业用户提供支付结算类业务综合解决方案,及“支付+营销+金融”服务。

简单来说,就是人保系聚合支付服务。

人保金服支付平台品牌为“麦保付”,是个以支付服务为触点,以综合账户服务为入口的基础平台,可提供包括积分营销服务、微店服务、智能缴费服务及数字资产平台等服务和产品。官方资料显示,其“支付+销售”解决方案可针对不同的销售场景,提供一体化移动销售智能POS技术服务工具、销售佣金结算和多级分润策略、非保险产品和保费的实时分账等功能。

一直以来,我国保险行业在科技应用方面,层次并不高。保险机构普遍重营销、轻服务,科技应用碎片化较为普遍。精准定价和精准营销,大概是保险机构对科技能力最大的应用。尽管近年来数字化转型赋能了保险业务创新,提升了保险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但整体来看保险行业发展还需再上新台阶。对于人保金服而言,拿下一张支付牌照,也是发展保险科技的重要环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