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银行未准确报送个人信用信息被央行处罚


2022-3-4 17:33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葫芦岛银行未准确报送个人信用信息,被罚款1.5万元。显然,在对银行的征信业务监管上,中国人民银行处罚不止于“违规查询”,也包括“违规报送”。

按照《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5〕第3号)相关罚则规定,商业银行未准确、完整、及时报送个人信用信息,将由中国人民银行责令改正,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个人信用信息通常包含基本信息、信贷交易信息以及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针对银行征信业务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而与“未准确报送个人信用信息”相比,“违规查询个人信用信息”更为频繁,处罚力度也更大。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个别金融机构在征信管理、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短板和漏洞。同时,系统设置中批量查询名单未及时剔除已结清贷款客户,也容易导致违规查询。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等在内多家银行,均因因为违反信用信息查询而被处罚。其中,今年年初东亚银行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款1674万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