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资金存管新模式在朝阳区落地


2022-8-1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30日,在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成果发布会上,北京商务中心区信链科技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北京三元支行、朝阳区厚海培训学校三方共同签署了《朝阳区预付费资金存管服务协议》。

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由朝阳区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推进的“数字人民币资金存管模式”正式落地,成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赋能教育培训领域预付资金管理的北京首个成功案例,该模式依托于朝阳区区级资金存管平台——预付管家,结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搭建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设计,遵循安全、合规、互通理念,极大增强消费者信心,有效激发预付式消费发展活力和动力。

朝阳区是首都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预付式消费行业密集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在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下,预付式消费行业退款难、追偿难、维权难等痛点问题逐渐凸显。朝阳区以预付费痛点问题为导向,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目标,成立区属国企北京商务中心区信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维朝阳区区级资金存管平台——预付管家。

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消费者、商户、托管银行三方串联。消费者购买预付卡后,预付资金暂存于消费者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消费者在确认或默认完成消费后,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将预付资金自动划拨至商户数字人民币钱包,消费者可随时查询逐笔消费的情况。同时,该模式明确了预付资金所有权属于消费者,保证预存资金不被挪用,即使商户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也能有效避免预收款项被列入破产清算财产,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朝阳区将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密切合作,依托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加大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预付费等各行业的推广应用,扩大数字人民币资金存管的企业覆盖率,丰富和创新业务模式,推动预付式消费领域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为消费者构建更安心、更放心的市场秩序和存管环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